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嗝停不住怎么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07:28  新浪健康论坛

  打嗝,每个人都碰到过。当人受到寒冷刺激、饱餐、吃饭过快等都可能会打嗝。一般情况下,打个几分钟也就停了,也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可如果一打就是一个星期,那就“悲剧”了。前不久,市红会医院针灸科刘芳主治医师,就遇到了两个长时间打嗝的病人。

  两个患者,一个20多岁,姓陈,一个40多岁,姓吕,两人都是在一次饭后开始打嗝的,一下、两下、三下……这一打,竟然没完没了了。小陈打嗝持续两三天,受不了了,上医院。吕

  先生更是连续打了一个多星期。

  小陈说,自己试了很多方法,也上网查了很多办法,憋气、喝水、惊吓、分散注意力、一口气吞7口水、长按捏合谷穴(大拇指与食指连线的终点)、大口大口吞米饭,甚至连“牵舌法”(仰卧时,张口伸舌,用消毒纱布裹住舌体前1/3-1/2部分,用力把舌头往外拉,持续30秒左右再松开)也试了,但依然没有效果。尤其在饭后更严重,一打起码半个小时,甚至个把小时,害得他说话都说不清楚。

  吕先生每次发作持续的时间虽没有小陈那么长,但发作的频率却很高,吃完饭、喝口水、不小心呛到、吃东西太快等都会诱发。有几次睡觉时吸了口冷气,也能打起嗝来,一打就是十来分钟。

  打听来打听去,听说针灸能治疗打嗝,就先后跑来找刘芳主治医师。效果还真不错,小陈做了一次针灸就止住了,吕先生做了两次后止住。

  现代医学认为,打嗝是因为体内的膈肌受到了刺激。膈肌位于我们胸腔和腹腔之间,样子像帽子,它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也有神经分布和血液供应,一旦受到寒冷等刺激,就会传导给大脑,大脑发出指令后,膈肌便出现了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表现出来的身体反应就是打嗝。

  刘医师说,打嗝最厉害的,甚至会持续数年不断,严重影响讲话、饮食、正常呼吸和睡眠。针灸治疗打嗝在中医里算是比较经典的方法,医院里遇到消化不良,或者癌症病人突发打嗝不止的现象,都会找针灸科医生会诊。

  防止打嗝要注意腹部保暖,不暴饮暴食,不要饱餐。

  刘医师提醒,当严重打嗝反复发作,可能暗示着身体的一些疾病,应及时就医。像老年人随着机体各个脏器的衰老、退化,经常会出现因“消化不良”引起的打嗝,可能是慢性胃肠道萎缩性炎症引起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睡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