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师点评:南普陀一品素鱼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5:14  新浪健康 微博
素食营养师邹巍素食营养师邹巍

  本期营养师:邹巍:营养与食品科学专业;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素食营养师;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

南普陀一品素鱼翅南普陀一品素鱼翅

  听到菜名就让人眼前一亮,光是这南普陀三个字就会让人想到这可能是一道斋菜,再加上素鱼翅,更是使人浮想联翩,到底用的什么食材来代替鱼翅的美味,既有营养又保护了濒危物种,避免了杀害?

  我们来一起看看都使用了那些食材,金针菇、清鸡汤、小菊瓜。用金针菇来代替鱼翅的口感,而清鸡汤可以弥补鱼翅的鲜味,放进蒸好的小菊瓜内,更是本菜的一大亮点。通过食材我们不难看出,这并不是一道纯素菜,因为纯正斋菜的最大特点就是食材内不含任何动物性食物。不过,对于那些想加入素食者行列的朋友们来说,倒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当然,如果您已经是素食者了,那我们的大厨还特别推荐您将鸡汤换成蘑菇汤,以此起到提鲜的作用。

  那我们来聊聊它的营养价值,每100g金针菇,其蛋白质含量约为2.4g,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而且它是一款高钾低钠食物,所以较适合高血压人群、特别是中老年人食用。鸡汤,从中医角度来讲,是可以起到滋补身体的作用,在这里主要是为了取其鲜味。此外,对于素食人群,可以用蘑菇汤替代鸡汤,不仅含有了蘑菇的鲜味,而且菌汤的营养价值更为丰富。食用菌类种类很多,包括我们食材中的金针菇也属于菌类,它是一种风味鲜美的食品,富含大量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有人认为鲜蘑菇的主要香味物质是辛烯醇,它由亚油酸生物合成,除了香气成分外,香菌中还有较多的鲜味物质,鲜味与香气共同组成了香菌的特殊风味。小菊瓜,在这道菜中也起到一定的配菜作用,可能很少有人把它全部吃光,不过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及各种维生素也是值得一提的。

  整体来讲,这款菜制作方法很简单,而菜肴出品后却给人以高贵、精制的印象,非常适合在家招待亲朋,为您的餐桌增色添彩,并可以增强食欲,是一道即营养又别致的佳品,您不妨回家一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营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