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芒种节气宜养心健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7:5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许沁 实习生 陆赟 报道

  芒种时节是天气最为复杂的一个节气,不仅阴晴不定,而且雨水说来就 来,异常湿热,对心脏病患者和高血压患者都是一种“考验”。随着“芒种”过后,申城将告别凉爽舒适的天气,迎来真正的夏天。在季节更替之际,由于体内不适 应外在环境,可能容易感觉不适。为此,在盛夏到来前,应作息和饮食等全方位养生,为防暑清热做好准备,安度舒适夏季。

  潮湿累及心脏 忌食辛辣免生疮

  “芒种”节气即将到来,气温将持续升高,湿度也会增大。在正常情况下,温度升高,血压会有所下降,但对心脏病患者来说,夏季湿度增大,昼长越短越发明显,可能出现心脏病病情的波动。

  华 东医院心内科专家陆文良分析说,人体内环境是随着外部大环境变化而变化的,随着夏季真正到来,血压也会出现一些明显波动,高血压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医生 意见及时调整用药量。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注重合理休息,减少熬夜,缓解工作,避免过分紧张,可有效减少心脏病病情波动。

  由于天热,还有一 些人发现自己很容易口舌生疮,甚至出现便秘。对此,陆文良指出,这些症状都与气候密切相关。夏季普遍偏向湿热,郁热内积体内。如果在平时生活方式和饮食习 惯上稍加调节,症状就可有所改善。他建议市民,针对口舌生疮等情况,首先夏季还是要对易上火、辛辣食物忌口,尤其在“芒种”前后,天气将从凉爽转向闷热, 平时多煮一些绿豆、百合汤,可清热利湿。多食果蔬,在选用果蔬时,尽量选用一些当季果蔬。从养生原则上来说,应让体内小环境适应于外在大环境,否则容易出 现不适,发生病症。

  适当午睡解困 补水防暑勤洗澡

  俗话说: “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人体大量排汗,如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导致倦怠疲劳、精神不振。“芒种”过后,气温将显著升高,随之而来的倦怠、疲劳感,也将更为明显。

  在 日常作息上,医生提醒,首先要保持轻松、愉快的精神状态。夏日昼长夜短,合理午休有助于缓解疲劳、恢复健康,为下午继续工作和学习充电。 “芒种”过后,天气开始炎热,将更多消耗体力。不少人把果汁、含糖饮料等作为解暑降温的宝贝,但其实,白开水才是百药之王。但如果出汗过多,不能马上喝大 量白开水,建议适当多喝一些盐开水或盐茶水,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以防暑解渴。

  “芒种”过后,正午尤为炎热,容易出汗,因此,衣服、被子要 勤洗勤换,还要勤快洗澡。此外还可以尝试“药浴”。在浴水中加入药物的浸液,或直接用煎好的汤药,以蒸气沐浴方法熏洗全身或患病局部,通过水的温热和药物 对人体产生影响,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 “芒种”时节适当进行汤浴,有疏风气、滋血脉等功效。

  减酸增苦健脾 多吃桑葚补肝肾

  “芒种”节气的另一养生要点就是调理脾胃。进入“芒种”,雨水多,天气热,且潮湿。闷湿天气会让很多人烦恼焦躁,食欲下降,再加上夏天贪食饮冷,饮料非冰镇不可,雪糕一根接着一根,过寒还会使胃黏膜快速收缩,甚至导致胃肠痉挛,引发疼痛、腹胀、腹泻,伤脾伤胃。

  在 饮食调养方面,应注意减酸增苦、调理胃气,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为主,尽量少吃大鱼大肉或油腻辛辣食物。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 瓜、青瓜、冬瓜、木瓜、西瓜、香瓜等。夏季还有很多水分充足、营养丰富的诱人水果。但需提醒市民的是,在水果入口前,最重要的是清洗。

  此 外,“芒种”节气还推荐一款时令水果——桑椹。中医上认为,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等功效。桑葚入肠胃,有助于增进胃肠蠕 动,还具有改善皮肤的血液供应,营养肌肤,延缓衰老,对很多其他慢性疾病也有一定辅助作用。但值得提醒的是,小孩不宜多吃桑椹。桑椹性偏寒,脾胃虚寒的人 不宜食用。鲜食桑椹以紫黑色为补益上品,未成熟的不能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养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