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结束放松悠着点 多做有益身体健康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09:24  新浪健康论坛

  “妈,书包帮我拿走,今天晚上班里聚餐,别等我!”“好,好,好,别急着回家,好好放松放松!”8日下午高考一结束,在考点门口接孩子的家长就成了“搬运工”:背书包、为住校的孩子收拾行李……

  据了解,往年也有这一现象,被视为“人生大考”的高考一结束,孩子们便像放飞了的小鸟

  ,通宵达旦上网聊天、彻夜不眠歌厅飙歌、狂吃滥饮或赖在床上睡得昏天黑地……当然,对于经历了十几载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来说,似乎可以理解。一位家长这样对记者说:考完以后干什么,孩子早就安排好了。无非是全班聚餐、一起唱歌等等。而作为家长,孩子紧张了多年,也不忍心拒绝孩子的请求。

  但健康专家说了,让绷了多年的神经得以松弛,当然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是,放松决不是放纵。因为在备考和应考期间,考生处于高度紧张的亢奋状态,体内应激激素分泌增多,若考完后一味放纵,兴奋状态持续过久,这一激素的分泌量就会下降,人体将有衰竭、亏空感,免疫力减退,可能引发多种疾病。

  心理专家也提醒家长和考生,最忌讳过度紧张后突然极度放松,通过喝酒、上网打游戏等方式宣泄压力不可取。家长要适度引导,出门游玩散心、爬山、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多年的学习,考生们早已养成了一定的生活习惯,短期内突然改变,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多做些有益身体健康的事情,例如旅行或者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等,这样既能让考生跟社会多接触,也对未来进入大学生活学习有利。

  此外,专家还建议,高考过后,家长最好不要再代替孩子过多地打理他们的日常生活,给他们创造一些机会去参与各种各样的劳动,学生也应该主动帮助父母做些家务,这不仅对自己未来生活是一个锻炼,更是孝敬父母的好机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