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访谈:中医教你如何夏季防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14:02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健康频道养生坛节目,我是主持人王颖。夏天到了,大家首当其冲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防晒,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一位专家,给我们讲讲夏季如何防晒。为大家介绍一下,来自八珍堂首席妇科专家主任赵润琦,欢迎您赵主任,跟我们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赵润琦:新浪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赵主任,我们又一次请到您非常开心,上一次也给我们支了不少招,这一次有关防晒的问题我们想重点请教您了。如果长时间的日晒,会对皮肤,会对这个人的身体有什么不良影响吗?

  赵润琦:首先,如果是一种比较暴晒,强烈的晒,会出现日光性皮炎。

  主持人:这个已经很严重了吧?

  赵润琦:非常严重了,局部发红、发肿,皮肤有时候痒,抓完了以后起小水泡,有时候也有脱皮的情况,一般这样比较厉害了,需要到医院去治疗。我们现在说的,大家非常关心的美容问题,就是黄褐斑,因为晒了以后色素沉着,有斑。再一个,黄褐斑会加重,咱们今天谈谈这个。

  主持人:好,赵主任按照您这个说法,夏天不能出门了,您说在外面晒多长时间容易长这个斑?

  赵润琦:是这样的,一般咱们现在不要久在日光下晒。一般咱们出门在路上,所以这个很简单,你们往往带着眼镜,带着墨镜,带着帽子,打伞都可以。我今天给大家说说,什么情况下会长这个。

  第一个,我们先说吃的东西。有一些食品中是光敏感性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吃的野菜,灰菜、苋菜,还有代香的菜,茴香、香菜和泥鳅,刚吃完这些东西以后,在日光下它却吸收紫外线。

  主持人:因为它属于光敏感的蔬菜,进入人体内了,这个光直接打到人身伤了。

  赵润琦:对,吸收紫外线以后,促使皮肤类黑色素细胞的增长和增生,这样会促使皮肤黄褐斑、色素沉着出现。还有一些药物是光敏感性的,比如我们常常吃的消炎药、氧氟沙星、芬必德、还有降压药,降压片,这些东西都可以造成光敏感,吸收了紫外线,促使皮下黑色素细胞繁殖和增生及这种情况下出现了色数沉着。

  主持人:您刚才说出了野菜,还有一些什么样的食物,或者说有水果引起对光非常敏感造成色素沉淀吗?

  赵润琦:一般情况下素材比较多,带特殊香味的,芹菜、茴香,还有我们调料里的小茴香、花椒这一类,它都有特殊香味会出现这种情况。

  主持人:是不是夏天的时候我们少吃,其他季节好点?

  赵润琦:其实甭少吃,就是吃完了以后不要马上在外面晒,它有一个消化过程。比如晚上我吃了茴香馅的饺子,我第二天出门就没问题了。怕你刚吃完在太阳下晒,这样容易出问题。

  主持人:在防晒方面我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细节问题特?

  赵润琦:防晒方面从吃的东西来说,比如吃维生素C和维生素E都有好处,因为C可以使你皮肤美白,可以帮助你细胞的代谢。维生素E,可以抵御紫外线,抵御对人体的伤害。维生素E对于紫外线也一个抵御作用,防御作用,我们吃的东西里,比如VC多的水果,大家都知道的,维生素C最多的猕猴桃、橘子、杏还有鲜枣。还可以吃点西红柿、青椒、柿子椒,里面含的维生素C都特别多。维生素E我们可以吃点坚果,比如核桃、黑芝麻、花生等等都可以,里面含的维生素E比较多。我们吃的植物油里也有维生素E,都比较好。

  主持人:赵主任,您说含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有一些人世界使用VC和VE是不是也可以?

  赵润琦:直接吃那个也有帮助,但是不如吃这些食物吸收的好,单纯吃那个差一些。第二个,大家现在都特别注意养生和食疗,我们在养肤方面,防止色素沉着上可以用点薏米茯苓粥,我们一般薏米用50克就可以,茯苓15克就可以,枣五六个就可以,煮粥的时候先煮薏米,煮一段时间再放茯苓,还有枣,枣一定要撕开了。煮成粥以后,这个量你可以吃一天。早晨起来当早点,晚上现在都要少吃,你晚上再喝一碗。这个起什么作用?薏米仁在我们中药里是散风止疼的药,因为薏米是健脾利湿,所以我们在吃这个药不仅可以健脾利湿,还可以美白皮肤。茯苓起到健脾合中,中医讲有胃气则生,所以它补了你的脾胃,这样使得你新陈代谢各方面都好了。再加上枣,大枣大家都知道是补气补血的,现在有一个新的观念,现在研究说它有一个环磷酸腺苷,这种东西它可以促使细胞的生长。

  主持人:真是好东西。

  赵润琦:对,所以这三个料合起来熬的粥,一遍起到了利湿、健脾、合中,因为有枣和茯苓,还有一个安神的作用,晚上你吃完了睡觉会好。

  主持人:这样的粥是不是应该经常喝?

  赵润琦:对,因为这些食疗的东西不是吃一次就见效的,咱们需要长时间的喝这个才能起效。这个也不麻烦,熬一次你可以吃两三顿,问题都不大。

  主持人:赵主任,您可说到我们心里了,我们在谈防晒,防晒不就是为了美白,这些又美白,对人的身体又有好处。

  赵润琦:对,咱们中医讲保胃气,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亡。这种情况下,咱们用这个起到健脾,保你胃气的作用。现在有好多小姑娘减肥,不吃主食,光吃一些水果蔬菜,其实这是错误,你更不能营养你的皮肤。因为我们气和血的生成需要原料,需要我们吃的东西,这些食物通过脾胃的作用生成气和血运行到全身。如果偏食、减肥,对你的美容是没有好处的。

  主持人:尤其只是吃蔬菜和水果还是太单一了。

  赵润琦:对,也有不吃主食的年轻人,这样不太好。另外,我再给大家讲一个“三花茶”,玫瑰花、凌霄花、菊花,丹参。玫瑰花在我们身体中不但活血,它是行气活血,特别是对肝气淤滞。有时候一生气,一着急,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往往影响肝的组织。为什么肝对脸这么重要,因为肝的静脉从足一直往上走,通过胸腹一直到你的连,从你下颌在耳前一直到你的头围,这是一支。另一支,通过你嘴角往上走,一直到眼睛这个地方,当然这里还有很多血压,像地仓等等。你不要记那个穴,记那个位置就可以了,这样你一生气,一着急的人也容易脸上起斑。我们用玫瑰花的目的是舒肝、理气、活血。你看肝炎的病人,肝功能不好,往往脸色发黄,发青的颜色。

  主持人:直接相关。

  赵润琦:对。

  主持人:凌霄花的作用呢?凌霄花凉血活血,它偏寒。它为什么好,它主要在于用于面部比较好,比如痤疮,或者我们中医临床上长的痤疮,或者脸上的黄褐斑,常常用它效果不错。这个菊花大家都知道,它是清肝明目的,刚刚我讲了,往往脸上长东西跟肝有关系,所以有的人工作紧张,劳累,爱生气,这种情况下容易产生肝火,所以它起到清肝明目的作用。

  主持人:去火的。

  赵润琦:对,丹参不但能够活血化淤,而且它有养血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四五汤是养血的,当归、熟地、白芍、川芎,它类似于一味丹参功同四五汤,所以它有养血的作用。这四个药合起来,起到去淤,活血,美白皮肤还可以清肝火。

  主持人:它是泡水喝还是煮一些喝?

  赵润琦:不要煮,花类咱们中医讲要用活水,就是开水一沏完了闷一闷,像喝茶一样,一天兑着喝就可以了。如果你大便干燥,里面可以加点蜂蜜,有人觉得没什么味,想弄点甜的,可以加冰糖。这种药物出来你不见得非要热着喝,现在天气这么热,凉着喝也可以。这是我们讲代茶饮方面,“三花茶”。

  咱们现在讲讲面膜。

  主持人:敷面我们在家往往选择直接一次成型就起到保湿作用,这个会不会很麻烦,自己要调的。

  赵润琦:这个是白芷,白芷在我们中药是散风、去寒、之痛的药。现在它对局部活血化淤的作用,促使局部代谢和血液循环。常常这个姚不但使得你皮肤白嫩,还使得你皮肤防老化。把白芷磨成粉,弄成细粉,再加上珍珠粉,珍珠粉大家都知道,又能安神,又能美白,你把这两个混合均匀以后,可以用酸奶调,酸奶里面营养比较多,酸奶里乳酸菌比较多。另外可以用蛋清,不要蛋黄,黄要是调的话对于干性皮肤比较好,要是用蛋清调一般都可以用。

  主持人:就是紧致的作用。

  赵润琦:对,外蛋清调了弄成糊状的,这样你再把脸洗干净把它抹在脸上,一定要避开眼和嘴巴,抹上以后待15到20分钟,洗干净以后就可以了。这种方法很简单,你弄好了,磨好了粉以后,自己回去兑好了,每次用多少就取多少,再一弄就非常简单了。

  主持人:您是怕有一些朋友太过偷懒,再教大家一个比较简便的方法。

  赵润琦:对。

  主持人:您看吃的您也说了,喝的也说了,用的也说了,再教我们几个手法,有助于美白,好不好。

  赵润琦:可以,如果像我们皮肤晚上做面膜比较好,晚上皮肤睡觉以后,正好是一个代谢的过程,它对吸收比较好。你每天可以清晨干洗脸,一般把手搓一搓,搓热。有的人早晨起来眼睛肿,搓完以后可以抚抚眼睛,从眼睛一直抚到太阳穴,稍微用点力,早晨起来有的人眼睛肿,还有没睡好觉的情况下眼圈发黑,这时候都可以用这种方法,这是一个手法。

  还有一个手法,我们耳朵,耳垂这块代表着面部,我们经常拽一拽,柔柔耳垂,这对面部是非常好的,像你戴一个耳坠更好,因为它等对着你眼睛的地方,你做按摩的时候一定要把耳坠摘掉,这对于你脸部的美容比较好。

  刚才讲到了,有的人晒完了以后脸上发红,发肿,这种比较厉害的情况下,我可以告诉你“三瓜汁”敷脸,就是一段黄瓜,一段丝瓜,一段苦瓜,咱们家里都有榨汁机,榨完了以后把面膜弄湿了敷在脸上,弄15到20分钟后摘掉。比如我今天出去游泳了,或者我在外面爬山野游去了,脸上晒的特别厉害可以用这个。

  主持人:算不算晒伤后的补救措施?

  赵润琦:可以那么说,因为黄瓜是偏寒的,它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有时候我们民间治烧伤,把黄瓜弄碎以后敷在上面,它不像别的东西疼,黄瓜汁不疼,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所以我们小孩烧伤后常常用这个方法。其实你可以用两种,一个是榨汁机榨汁以后的渣,比如我胳膊上被太阳晒伤了,我可以把渣敷在上面。丝瓜有什么好的作用,前面我讲了,大家都知道我们吃的丝瓜,它里面干了以后有好多的丝,纤维比较多,其实丝瓜除了清热解毒之外还有美白的作用,这个现在没有了,在六几年那回儿,街面还有卖丝瓜露的。

  主持人:丝瓜水,我们现在也有。

  赵润琦:你们用的紧肤水就可以用那个敷脸,它起到美白的作用,因为丝瓜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还有一个嫩肤,美白的效果。有时候他们也有建议我们炒掉丝瓜吃,或者喝点丝瓜汤,对皮肤都有好处。苦瓜大家都知道,它性寒胃苦,所以它主要的作用就是一个清热解毒的作用。这三个瓜放在一起,你榨出来的汁,对于由于暴晒后出现的皮肤红肿有很好的作用。还有,如果你黄褐斑比较多,我现在给他们治疗黄褐斑,我常常把这个方法告诉他们,就是不要苦瓜了,光用黄瓜和丝瓜,它可以润肤,使你的皮肤变嫩,而且它还有美白的效果。

  主持人:加上苦瓜只是更适合与晒伤之后的使用。

  赵润琦:还有一个痤疮也可以加苦瓜。刚才你说平时要美白,两种就可以了。

  主持人:省着苦瓜那么苦,大家喝不下去。

  赵润琦:对,就用黄瓜和丝瓜榨出汁来。

  主持人:直接喝下去也可以吧?

  赵润琦:丝瓜生着内服不好,外用可以。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好多黄褐斑的朋友他很有苦恼,用这个方法之后,他们大概多久可以去掉这个斑,他们说这个黄褐斑通常跟日晒有关,还有一种跟血液循环有关。

  赵润琦:对,黄褐斑是这样,光从外用没有那么快,咱们中医主张内服和外用。我常常给他们开一些汤药,一般黄褐斑的人,大部分是性格比较急躁,脾气比较大,有时候月经也不是特别好,痛经的情况,就是肝火比较旺。还有更年期,三四十岁快到更年期的时候,由于内分泌的问题,所以他也容易长这个。我觉得除了外用之外,最好配上内服。

  主持人:服一些什么样的药?

  赵润琦:根据你的情况,中医讲究辩证时治,你这种黄褐斑的情况跟她那种黄褐斑不一样,有的虚症,有实症,根据你具体情况。有的人就是月经不调,出现闭经和月经稀少。我们给他调了月经情况该好了,根据不同病人的情况用一些药物。外用可以。

  主持人:节目最后,我们有一位网友的问题想请教一下赵主任,就是说小宝宝用不用防晒,如果防晒的话他们涂抹现在市面上卖的防晒霜可以吗?

  赵润琦:小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尽量不要让他们在太阳下晒,如果真的有外出的情况下,我觉得要买儿童的防晒霜,不要用大人的。有时候咱们防晒霜讲究指数,其实不要追究指数越高越好,其实15左右就可以了,不要那么高的防晒指标。小孩尽量用肥皂也好,或者防晒霜也好都要用儿童的,它里面残的东西少一些,对皮肤刺激小一些。

  主持人:谢谢赵主任就夏季防晒给我们这么多专业的指导,同时给我们介绍了一些饮法、用法、食法,帮助我们大家更加美丽。谢谢大家收看,我们养生坛节目是每周一期,我们下期再见。

  赵润琦:网友们再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养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