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热了哪种凉席适合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08:1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天热后,各大百货公司和超市都不约而同地把各式各样的席子放在了显眼的位置。目前市场上凉席种类比较多,有草席、真藤、仿藤、竹、竹藤等材质,面对种类繁多的凉席,不少人由于不了解各种凉席的特点而无从选择。

  A、竹席湿气重  老、幼、孕不宜用

  据了解,市场上所售的竹席有头层皮和二层皮之分。

  头层皮的竹席选取竹子最上层的表皮制作。质量好的头层皮竹席手感顺滑,看上去有光泽,纹路清晰漂亮,竹节明显,睡感舒适,但价位偏高,通常在200元-300元每床。

  而二层皮竹席由于选的是竹子下层的材料,因此光泽次之,纹路相对模糊,竹节不那么明显,摸上去手感也没有头层皮那么光滑。但是二层皮竹席颜色鲜艳,款式相对头层皮的竹席要好看,价位通常在100元-200元。

  无论是头层皮还是二层皮的竹席,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降温效果好,在夏天使用,人能明显感觉到凉意。但是,竹席湿气重,所以不适合老年人、孕妇和儿童使用,此外空调房里也不适宜使用。

  B、藤席性暖  适合大众

  藤席分真藤和仿藤两种。

  市面上所售的真藤席是目前各类凉席里价格最昂贵,最具收藏和使用价值的凉席。由于真藤席性暖,因此吸汗效果好,透气性强,特别耐磨。质量好的真藤席直接选用藤条材料,光泽饱满,弹性好,使用时间越久越有光泽,睡感也更舒服。真藤席使用年限通常在10年以上,但价格也较为昂贵,目前市场上的真藤席价格在每床1000元-3000元。但真藤席不能折叠,使用时一定要贴紧床铺,避免睡时有折起部分造成破损。

  仿藤席是用植物纤维、树木、草打碎组合而成,因此仿藤席颜色也较为活泼,款式多样。目前市面上的仿藤席编织图案灵活多样,有方形、菱形、圆形等。而质量好的仿藤席手感厚实,封边严密,编织密度紧。相对于真藤席而言,仿藤席性软,能随意折叠,好存放,但透气性、舒适度没有真藤席好,价位也相对便宜,通常在150元-500元。

  行家介绍,真藤的也好,仿藤的也罢,在选购时都要注意将席面摊平,看凉席的表面编织是否紧密均匀,如果编织得松紧不一、厚薄不匀,就容易出现露筋、松边现象,造成凉席断裂和损坏,影响使用寿命。藤席性暖,适合大多数人使用。

  C、草席柔软  适合宝宝

  草席一般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材质柔软,与皮肤的亲和力强,凉度较低,特别适合老人和宝宝使用。不过由于有的孩子对用苇、草等植物编成的凉席过敏,会在皮肤与凉席接触的地方出现红斑;另外,凉席缝隙中容易隐藏螨虫,使用后,有人身上会出现一片一片的丘疹,医学上称为丘疹性荨麻疹,也属于“凉席皮炎”的一种。因此,在第一次使用草席时,要多观察宝宝的皮肤反应。为了避免过敏,新买凉席及每年首次使用前,要用热开水反复擦洗,再放到阳光下暴晒数小时,这样能将肉眼不易见到的螨虫、细菌及其虫卵杀死。最好每天使用前都用温水擦拭一遍,以保证草席尽量不沾有汗迹或灰尘。

  D、亚麻席  适合老年人

  亚麻具有优良的吸汗、透气、抑菌、防静电功能,而且不沾皮肤,手感柔软,近年来颇受关注,得到“纤维皇后”和“天然空调”等美誉。优质的亚麻席,可用上10年左右。常温下亚麻席与皮肤接触实感温度能下降4℃-8℃,还能发出淡淡的香味,这种香味能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还具有降压、安神的保健作用,适合老年人、妇女和儿童。亚麻凉席最独特之处在于它好像床单般舒适柔软,因而大可放心洗涤,也可随意折叠,保存容易。

  E、牛皮席  吸汗性能好

  在众多中性凉席中,牛皮席是首选,属于高档凉席,以整张水牛皮制作的最好。牛皮席四季可用,冬暖夏凉,吸汗性最好,非常适合出汗比较多的人。由于是皮料制作,和人体肌肤接触时也会体现其特有的柔和爽滑。可以说,“牛皮凉席+空调”是当下卧室最完美的组合。缺点:使用后席边容易起褶皱,真皮的皮层容易吸水而且挥发缓慢,在潮湿的季节可能会长霉。牛皮席在席类产品中使用寿命最长。由于皮革透气性好,因而可以防霉、不脱色、不粘腻,防菌防虫蛀。闻上去略带皮革独有的味道,气味宜人。凉度适中,且越用越光亮。一床富有典雅和华贵气质的牛皮席绝对是豪华气派型家庭的首选之品。周一海

  经期慎用凉席

  女性机体在月经期间处于轻度的失血状态,凉席会使盆腔、子宫部位的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受阻,引起痛经、经量减少。此外,月经期间内分泌的变化所引起的生理、心理特点也使女性较平时更易感染疾病,因此凉性用品要谨慎使用。

  夏天睡凉席

  小心凉席皮炎

  自从用上凉席后,小梅姑娘的背、腿和腰部出现了红斑和丘疹,刺痒、疼痛。医生告诉小梅,她患得是“凉席皮炎”。医生为她开了药,让她将草席换成竹席或藤席,很快,小梅的皮炎就好了。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冯霞指出:“凉席皮炎”的发病原因有两种:一是因凉席材质而导致的凉席过敏症。一般来说,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易使人过敏,且这类草席易滋生螨虫;使用竹、藤编制的凉席过敏者较少。二是受螨虫的叮咬而导致皮肤炎症。所以,一旦出现“凉席皮炎”应该及时区别病因,对症下药。如果是过敏,立即更换凉席,同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和维生素C,2-3天症状即可好转。如果是螨虫,可用局部外用药治疗,一般7天左右即可治愈。

  冯霞提醒,出现“凉席皮炎”千万不能随意搔抓,以免造成感染,应及时来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

  防“凉席皮炎”,应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每年使用之前,必须对凉席进行高温消毒(开水烫洗),再放到阳光下暴晒。将肉眼看不见的螨虫及虫卵杀死。不管使用何种质量的凉席,都要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这样既能清洁维护凉席,又可防病。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陈锦屏

  ■温馨提示

  婴幼儿少用凉席

  夏天用凉席虽舒服,但有些人却不适宜。人体受寒时不宜睡凉席,比如畏寒、关节酸痛、下腹冷痛、腰肌发凉、尿频色清、咳嗽痰喘、少气无力者均不宜睡凉席。

  糖尿病人要用细、软的凉席,粗糙的凉席容易擦伤皮肤。糖尿病人皮肤受伤后易造成感染,伤口难以愈合。

  用凉席室温不宜太低,因为凉席本身可以散热,室温若较低,容易着凉生病,尤其是年弱的老人和患有脊椎炎、肩周炎的人,很容易旧病复发。夜间睡觉最好盖条薄被,以免肩膀、脊椎和腹部等部位着凉。

  婴幼儿尽量少用凉席,因为婴幼儿的身体尚未完全发育成熟,自身的体温调节功能弱,对外界冷热适应能力差。凉席性冷,而到凌晨时气温偏低,孩童无法做出生理调节,容易受寒引发疾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孕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