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粽子怎么吃才最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10:05  新浪健康博客

  记得小时候过端午节,都是自己家做粽子。一是,计划经济,商场里没有粽子卖;二是,当时收入低,有也买不起啊!家里做粽子比较费时、费火,那时候没有卖粽 叶的,要自己去采苇叶,找叶宽的、长的一片一片采下来,拿回家里洗净备用。还要泡米,准备红枣。包粽子时,一般用两、三片粽叶,包出有棱有角好看的形状, 用线扎好。不同口味的粽子用不同颜色的线扎,以示区别。粽子包好后,码放在八印的大铁锅里,放些水,先是大火烧开,再用小火慢慢煮蒸,要用小半天呢。开锅 后,糯米的纯香、大枣的甜香和着粽叶的清香,渐渐地在屋里弥漫开来,一会儿满屋飘香,还没吃到口里,已经津液满嘴啦,哈哈,馋的呗!一般是在端午节前一天 晚上煮好粽子,就放在锅里,第二天早上吃时冷热正好。抵制不住粽香诱惑的,还没等放凉,就迫不及待地解开扎线,剥开粽叶,吸口粽香,咬一口粽仁…… 粽叶在手中不断翻转抖动,等吃到小枣时,还有一种意外收获的感觉。吃好了,把粽叶洗净下次再用。在端午节缅怀屈原的同时,做粽子、吃粽子的过程也是一种享 受。过去都是自家包粽子,现在很少有人费时间和精力自己做了。超市里各色品种应有尽有,付出金钱,换来粽子,但很难体会制作过程的乐趣了。

  粽子有南北之分,北方的以甜为主,有红枣粽、赤豆粽、蜜饯粽、豆沙粽、瓜仁粽、八宝粽等;南方以咸为主,有猪肉粽、火腿粽、蛋黄粽、香肠粽、虾仁粽、肉丁 粽等。北方粽的代表主要有北京粽和山东粽,南方的要多一些,包括广东粽、闽南粽、宁波粽、嘉兴粽、苏州粽、四川粽、海南粽和台湾粽。形状有三角形、四角 形、长方形、方锥形。

  粽子传承了我国的饮食文化,给我们带来饮食的愉悦的同时,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粽子的营养含量特点。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每100克糯米含348千卡能量,一碗2两米饭的能量约为120千卡,一个2两馒头能量为220千卡。一个粽子用1两糯米做成,则含能量174千卡;如果是肉粽,能量还会更高的。豆沙粽一般含有糖,豆沙可能用动物油炒过,能量也很高。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一个粽子相当于一碗饭,如果算上里面的肉、油等,一个粽子的能量,要比一碗饭的能量高很多。因此,建议吃粽子时:

  要注意粽子的个头分量,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肉粽一次不宜多吃时。

  佐以凉拌菜,再来一碗清淡的汤,如冬瓜汤、青菜汤、丝瓜汤等,以增加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取。

  老人、孩子以及胃肠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多吃。

  糯米比馒头及其他种类大米在吃后导致血糖升高的速度要快。血糖不稳定或患有糖尿病的人,要加以注意。

  血脂偏高、高血压或冠心病,就不宜吃肉粽,这些粽子含有较多的动物脂肪。

  文章来源马博士谈营养之一一六:吃粽子的健康贴士 

  作者马冠生(微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营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