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热心烦气躁是病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4:24  新浪健康论坛

  你有没有一大早起来,就想今天如果是周末多好?天气太热,很多人会感到心烦气躁、思维紊乱,有的甚至不想上班。其实,这是一种病。

  记者在银川市各大医院心理科采访时获悉,高温天气造成的“心理中暑”正在袭扰着上班族。与此同时,“工作倦怠”的发生率也在相应增加,成为目前困扰职场人群工作、生活的头号“杀手”。

  宁夏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宁医附二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梁兴告诉记者,每到夏天炎热季节,人的情绪、心境和行为都会出现反常表现,不少人会感到心烦气躁、思维紊乱,往往为一点儿小事便大动肝火,这就是“心理中暑”,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心理中暑”还表现为容易忘事、心境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心理上的反常还会导致生理反常,比如睡不着或嗜睡、食欲不振、恶心等。

  在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心理门诊,供职于自治区区直机关某部门的郑女士正在排队等待咨询。她告诉记者:“每天早上起来总是想着要是今天是周末该多好,甚至想方设法找理由请假,逃避上班。尤其看着那么火辣的太阳,总觉得心烦气躁。”

  心理专家分析说,这是典型的“心理中暑”。这是因为炎热的夏季,人的植物神经系统容易出现紊乱,会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引起肠道不舒服,激素分泌也会受到影响,其他系统也会出现失调,睡眠质量会降低,而且多梦。心理专家指出,“心理中暑”是季节病,高温天气影响了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即使有的人本身所处环境并不热,也会因为外界强烈的光线产生一种烦躁的情绪。宁医附院心理门诊的医务人员刘春芳证实,心理门诊的门诊量的确和高温天气有直接关系。

  梁兴还告诉记者,郑女士除“心理中暑”外,还伴有工作倦怠的症状。表现为心理疲劳、情绪冷漠、丧失成就感和工作动力。原因主要在于劳动者个人感到职业生涯前景音淡,工作单调重复,缺乏创造性;或对组织文化、发展理念、工作环境、管理机制及个人待遇不认同等等。

  心理专家提示人们,夏天应当注意自我调节,远离“心理中暑”。要和外界多交流,与家人多聊天,缓解心理压力;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尽量保持平静、乐观、豁达的心态;合理安排活动时间,不要在烈日下或在封闭的房间内呆太久。另外,在饮食上要尽量多吃清淡的食品,多吃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果症状严重,最好到专业医疗机构接受心理咨询或药物治疗。(王建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