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夏日装备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09:14  新浪健康论坛

  对于宝宝来说夏天真是个难受的季节,其实,只要功夫做到家,还是能够帮助宝宝轻松过一夏。衣物、护肤、出行装备、必备生活用品,每个环节都要做得好。

  第一大装备:衣物挑选很重要

  衣服

  夏天到了,宝宝也变得更加容易出汗了,这个时候,宝宝穿上身的衣服就要选择好。妈妈在选择衣服的时候要选择柔软、吸水性好、透气性好的棉布或者棉毛织品,而且缝合处不能够太硬了,宝宝会觉得不舒服。至于贴身的衣服,可以考虑用纱布、薄布等制成的小衣服。小编在这里建议妈妈们尽量不要买颜色过于鲜艳的衣服,因为这类衣服添加了较多的染色材料,含铅量较高,严重的话会影响宝宝发育。夏天嘛,浅色衣服才是好选择。

  妈妈们带宝宝出去玩的时候,不免会进入开空调的空间。这个时候妈妈们担心宝宝会着凉就给宝宝加了许多衣服。其实也不用一直增添衣服,这个时候可以考虑给宝宝穿上一件稍长且微厚一点的衣服。在室外则以宽松、薄、透气和容易活动的衣服为主。

  帽子

  夏天外面的太阳比较晒,外出时,妈妈不妨帮宝宝戴上一顶小帽子阻挡阳光直射。但是帽子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应该选择透气的帽子,否则天热宝宝的头上容易悟出痱子。还有,如果是在室内,或者没有阳光直晒也可以选择不戴帽子或者用太阳伞代替,这样多给宝宝的头部皮肤透透气。

  鞋子

  在帮宝宝选择小鞋子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合脚。别说是婴儿,就算是大人这也是买鞋的首要考虑因素。当然,帮宝宝选鞋还有其他要素需要综合考虑:

  优质软羊皮是首选,软牛皮次之,最好不要使用塑料和合成革。因为塑料和合成革透气性差,宝宝穿着会觉得闷和湿,不利于肌肤,如果夏天穿这种鞋,对宝宝的足部非常有害。

  鞋面要柔软,最好是光面,而且不带装饰物,夏天宝宝似乎更喜欢活动,带装饰物的鞋子宝宝容易被绊倒,以致发生意外。

  鞋帮处最好高于脚踝,而且要柔软舒适,可以保护宝宝的脚不受伤害。

  鞋底要富有弹性,用手弯可以弯曲,防滑;鞋头最好就是款款胖胖的最合适了,千万不要选择尖头窄身的。

  其实,妈妈带宝宝去买鞋的时候,自己可以用手感受一些是否柔软,让宝宝穿的开始要留意宝宝是否有不适的反应,例如走路姿势变扭之类的。正如小编多次强调的,宝宝的反应就是最好的测量仪,妈妈要及时关注。

  第二大装备:夏日护肤要到位

  夏天一到,宝宝的皮肤就要受到严峻的挑战:痱子,蚊虫叮咬,再加上强烈的阳光,宝宝真是苦不堪言。到位的护肤其实就是给宝宝皮肤罩上一层保护层,让他们的皮肤在夏日依然健康清爽。

  防蚊产品

  平时妈妈们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在洗澡水里面加入少量的宝宝专用防蚊液,洗完澡也可以涂些宝宝金水防蚊。在入睡的时候,注意要挂好蚊帐,妈妈平时也可以用小扇子在宝宝周围轻轻地扇风,既凉爽也能达到防蚊的效果。当然,家中的防蚊纱窗也是必不可少的“壁垒”。

  爽身粉

  勤劳的妈妈们可以一天给孩子洗洗澡,其他时间看到孩子出汗要及时给他擦干,保持皮肤表面干燥。为了避免长痱子,不妨考虑在洗澡水中放些花露水、十滴水、宝宝金水等清凉、消炎的药物或保健品;也常常在浴后给宝宝擦些含薄荷、冰片的爽身粉。

  婴儿痱子粉

  如果宝宝的皮肤是处于健康的状态,妈妈也可以考虑使用婴儿痱子粉。如果不确定宝宝的皮肤是否能承受得了,当使用新产品护肤时,妈妈可以先在宝宝前臂屈侧皮肤上试用,观察2~3天,若皮肤上没有出现发红等过敏的现象,方可在面部或其他健康皮肤上搽用。

  第三大装备:夏日出行装备带上身

  夏天虽然好热好热,可是困不住宝宝想玩的心情,如果天气好,爸爸妈妈们也很乐意带宝宝出游,这个时候,一个强大的出行装备就派上用场了。

  可换的衣物

  宝宝出去后,就兴奋地扭来扭去,好奇地想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个时候,流汗也就在所难免。带上一两套舒适的衣服,在宝宝流汗的时候可以帮他换上,可以保持皮肤干爽洁净,又不怕待会风一吹会着凉。而且宝宝如果大小便弄脏了衣服,还能及时更换,不会让他的小屁股捂得不舒服。

  婴儿用湿巾

  流汗的时候帮宝宝擦汗,换尿布的时候帮宝宝擦小屁股,妈妈们深知婴儿湿纸巾外出不可不带。

  防晒产品

  不论是婴儿用的防晒霜,还是物理防晒的小帽子和防晒伞都是必不可少哦。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可以给宝宝带上太阳眼镜或者打上太阳伞即可,当然可以选择一些儿童专用的防晒霜,但是千万不能给宝宝使用成人的防晒霜,这样宝宝的肌肤负担会超重。此外,如果要给孩子涂抹防晒霜,提前半小时涂抹较好。而且在给宝贝使用防晒品时,要在干爽的皮肤上使用,以免防晒品随水、汗脱落或失效。

  小编告诉妈妈,其实宝贝们在户外的时间是可以控制的,紫外线最强的时候不要出门。一般来说,上午10点以后至下午4点之前,宝宝最好别外出活动。

  小推车

  带宝宝出去自然少不了宝宝的小推车啦,但是宝宝小推车的装备也是颇有学问的。宝宝睡的小床上要铺好凉席,把宝宝放好后,妈妈要首先小确保推车里面没有蚊子再把蚊帐盖上,让宝宝睡一个安稳觉。

  水壶

  各位都知道夏天带壶水有多么多么重要啦。宝宝玩累了,也出了一身汗,这个时候就要及时补水咯。

  凉爽工具

  享受妈妈扇小扇子睡着的宝宝确实是好幸福。但是,妈妈也不能24小时都给宝宝扇扇子,这个时候,就要选择一些可以替代的工具。例如,可以在宝宝睡觉的小床上铺上一张小凉席,这样宝宝会睡得很甜哦。

  有些妈妈就问,那宝宝可以吹空调或者风扇吗?小编建议少给宝宝吹空调,至于风扇则要注意以下几点:(1)风扇要安置在离小孩子远一些的地方,千万不能直接对着孩子吹,也不要老是固定向一个方向吹,这样才能使室内空气流通,室温降低;(2)吹电扇的时间不要太长,风速不要太大;(3)在宝宝吃饭、睡觉、大小便、换衣服时,就不要给宝宝吹风扇了。

  防蚊工具

  蚊帐要拉好,纱窗要关好,洗澡的时候放些宝宝防蚊水。小编提醒各位妈妈,当发现宝宝被蚊子无情地咬过之后,要看好宝宝,不要让他老是抓被咬过的地方,这个时候妈妈就擦点宝宝金水在蚊子叮咬处,凉凉蛮舒服。

  消毒工具

  夏天是细菌滋生的季节,虽然说消毒工作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但是夏天要做得更勤快一些。现在给宝宝消毒奶瓶有专用的奶瓶消毒锅,妈妈不妨试试看。当然,沸水就是最好的消毒工具,宝宝的餐具和入嘴的玩具必须每天用沸水消毒,婴儿用毛巾、布尿布可用煮沸的方法消毒。初次之外,阳光也是很好的消毒工具,毛巾和尿布也可通过太阳照射的方法消毒。另外,各位妈妈要注意的是所有儿童用品一般不用消毒剂消毒,因为消毒剂如果清洗不干净,会刺激小儿的皮肤或黏膜。另外,如果没有特殊的需要,室内空气和地面一般也不要用消毒剂消毒。

  晒后食品

  科学研究发现,一周吃三次鱼可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侵害,长期吃鱼,可以为人们提供一种类似于防晒霜的自然保护。同时,几乎每个皮肤科医生都会建议你每天吃2~3份高维C的水果,番石榴、猕猴桃、草莓、樱桃、番茄或是柑橘类都可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护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