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测体质分类瘦身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07:27  新浪健康论坛

  中医减肥,最讲究的便是体质减肥。先要清楚你属于什么体质,然后才好对症下药,事半功倍。文章介绍燥型体质和湿型体质两种减肥方案,不妨学习下。

  体内的某些功能或器官会失去原有的平衡,使你的减肥越来越困难,减肥停滞期提前到来或者加长,还会面临不断反弹……该怎么办才好?想要平稳瘦下来,一定要学会辩燥湿,吃对食物才能体质调瘦!

  小测试:你是燥型还是湿型体质?

  你多处于什么环境?

  A。干燥环境 B。潮湿环境

  最近的痰液是怎样的?

  A。干咳、无痰 B。常叹气、痰多

  你经常吃油炸食物吗?

  A。经常吃 B。很少吃

  最近都是给人肿泡泡的感觉?

  A。是的 B。不是

  最近腹部老是不舒服,不是腹鸣就是腹泻。

  A。是的 B。不是

  最近都有便秘的困扰?

  A。是的 B。不是

  你常常会觉得口干舌燥,喜欢喝水。

  A 。是的 B。不是

  月经有何异常?

  A。量少 B。周期短

  选择A多的MM:燥型体质

  专家解析:燥型体质是指在夏季缺乏保存体内水分的能力、排泻能力过于发达的体质。

  饮食调养原则:滋阴润燥、清热降火,多吃凉平食物。

  选择B多的MM:湿型体质

  专家解析:湿型体质是指在夏季缺乏排泻体内水分的能力、保存能力过于发达的体质。

  饮食调养原则:提高肺、脾、肾功能,消除体内痰湿积滞,多吃温平食物。

  燥型体质

  ★凉性解瘦

  水果:番茄、香瓜

  蔬菜:莲藕、白萝卜、苦瓜、黄瓜、丝瓜、冬瓜、空心菜、绿豆芽、芹菜、莴笋、茄子

  五谷:绿豆

  ★番茄豆腐

  材料:番茄3个、豆腐1块、枸杞5颗、葱花和盐少许

  制作:番茄切片平铺于盘底;豆腐切小块放于番茄片上,枸杞、葱花、盐撒在豆腐上;取一部分番茄覆于豆腐上;放于锅内蒸熟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促进新陈代谢

  专家提示:过敏体质的女生,在生理期内不适合吃番茄!

  ★黄瓜藕片

  材料:莲藕1节、黄瓜1根、姜2片

  制作:藕切片,黄瓜切片;适量清水加藕、姜片煮沸,放黄瓜;待黄瓜好后加调味料即可。

  功效:清热降火、消除便秘

  专家提示:生理期的女生,最好不要生吃莲藕,以免引起痛经!

  湿型体质

  ★温性解瘦

  水果:樱桃、核桃、杨梅、

  蔬菜:韭菜、香菜、芥菜

  干果:山楂、松子、桃仁、杏仁、芝麻

  ★糙米+南瓜

  材料:糙米50g、南瓜100g

  制作:南瓜去皮洗净、糙米洗净,一同入电饭褒煮饭,饭熟即可。

  功效:调节脾胃功能、助消化、消脂

  ★杏仁芝麻奶

  材料:杏仁50g、白芝麻30g、黑芝麻40g、 牛奶 250mlg、枸杞适量

  制作:杏仁、芝麻打磨成粉,兑入牛奶加枸杞即可。

  功效:窈窕瘦身、润肤养颜

  专家提示:由于杏仁具有很好的饱腹感,所以特别适合早餐时饮用。

  减肥试验室验证

  卉卉 25岁 办公文员 燥型体质

  我最苦恼的就是便秘了!常常在想,肚子里那一堆便便,应该也有好几斤吧!不过经过体质测试,我知道了自己的体质属于燥性,应该多吃凉性食物,并且我还戒掉了那一大堆的薯片、炸鸡腿……不到一个月不仅便秘的问题解决了,而且经常吃豆腐番茄和黄瓜藕片还瘦了5斤哦!

  妮子18岁 学生 湿型体质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冰冰凉的感觉,即使才立夏不久,我已经冰饮不离啦,殊不知这竟然是我减肥下来的原因!之前每次看见漂亮的裙子,我就好希望身上 的那一身赘肉能忽然消失。经过测试我的体质属于湿型,不能经常吃那些冰饮,哎,虽然不是很喜欢吃那一堆温性食物,但是为了减肥我还是坚持咯,不过真的很有 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