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你养生:养生离不开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07:26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方法或学说无论再怎么多,个人在生活当中一定要注意:首先必须拨开迷雾,明确养生的一些基本原则、基本道理。

  第一本之于自己

  千万别给自己下黑手

  养生首先要本之于自己,但现在中医养生的社会风气却恰恰相反。比如说一个糖尿病患者,他打高尔夫球把糖尿病给治好了,于是写本书:《打高尔夫球治好了我的糖尿病》,拿去出版,传播四海,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都跟他学,结果呢,我敢说,误人误己!他打高尔夫球打好了,你未必能打得好,因为糖尿病按照现代医学讲也分1型、2型;中医里也分上、中、下三消(消渴症)。而且人跟人不一样,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心情也不一样,饮食也不一样。所以千万不要迷信某书某人,一本书或一种方法未必能适合所有人,养生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任何脱离你的方法,在你身上就未必适合,未必能起作用。

  往深里说,这其实涉及一个道和理的区别。我们说一个医师水平很高,我们会说此人医术高超,或说医道高超,我们不说医理高超,可见道和理是不一样的。唐代文学大家韩愈对道是这样解释的:“由事而知焉之为道。”就是由一件事而领悟出其他,这个称为道。可见道是与人的行为和目标密切相结合的。古人还说,“道,行之而成”,道是有人的行为加入其中的。而理却是可以先于人存在的,比如医理或说病理,是先于医术就存在了。

  养生也是这样。养生之道是需要加入每个个人的行为和目标的,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自己的生长环境,量体裁衣制定出来的养生之道,才是适合自己的。放之四海的标准化养生法是不存在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体质,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差异,所以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养生之道。明白了这一点,你的养生就不会给自己下黑手了。《吕氏春秋》中有一句话叫“知生也者,不以害生,是谓养生”,这里再次强调:你首先要做到不杀生,即不要对自己下黑手,更不要对他人下黑手,如此你就是养生了。而当前有不少人却每天都在对自己下黑手。比如有的人说自己如何忙,经常连续几天不睡觉,然后问我该如何养生。我真是无言以对,他都对自己痛下杀手了,还谈什么养生呢?

  普天之下只有一个养生之理,但养生之道则有许多。张三可以说张三的养生之道,李四也可以介绍李四的保健经验和常识。总之,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养生体验甚至行之有效的方法,于是张三、李四等将这些方法介绍出来,社会上就会出现诸多“专家”。但这些经验是否就一定适合你自己、适合广大民众,是否会有好的效果,就不一定了。这是因为每人生长地域、环境、饮食、性情存在差异,所采取的方法也应不同,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

  盲目听信某一本书是很危险的

  有这么一件事儿。有个朋友的女儿,十七岁,高烧三个月,很多著名的大医院都去了,说怀疑她肾有问题。但医院也没检查出什么来,可就是高烧不退,然后找到我们医馆来。我问这个朋友孩子用过什么药吗,她说什么药也没用,我说那你非常幸运,遇到好的西医大夫了。西医是对抗疗法嘛,发现敌人了才会去打枪。而因为没有找到病灶,没找到任何原因,当然不该用药。但现在有很多情况却是,没有找到任何病灶,没有发现病因,上来就用药,这就叫“杀人”了。西医有这样杀人的,中医也有很多这样杀人的,因此,有一句俗话叫“死于病者十之一二,死于医者十之八九”。我认为这个话不为过,目前社会上因为过度治疗导致死亡,因为吃错药导致死亡,因为医师的不负责任导致死亡的现象,便是医师在给你下黑手。而如果我们在养生当中再自己给自己下黑手,再盲目地跟风,盲目听信某一本书某一个人的说法,那更是非常危险的。

  病同而人异

  清代有一个中医大家叫徐大椿(字灵胎),他有一篇文章叫《病同人异论》。看到文章标题就知道它的主旨了,它是在强调:疾病是相同的,而人是各异的。在这篇文章里,他说:“天下有同此一病,而治此则效,治彼则不效,何也?”也就是说,天下有同样的一种病,治这个病人有效,治另一个病人却没效果,什么原因呢?这就好比H1N1流感,有的人传染上了,有的人没有传染上,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染上这个病的人,他的体内一定有致病的内因存在,外因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因此,徐大椿在文章里这样说:“则以病同而人异也。”

  接下来他又讲“夫七情六淫之感不殊”。“七情”指的是我们都具有的七情六欲,就是情绪致病;“六淫”指的是风、寒、暑、湿、燥、火这六种自然气候。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的七情六欲和自然界的气候变化是很公平的,每个人面对的情况都是一样的,但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防病的程度不一样,所以有的人得病,有的人没得病。

  因人而养

  再看现实生活中的例子。20世纪60年代曾流行过注射鸡血,结果闹出人命来了。注射鸡血可能对某些人有作用,但对某些人没有作用,还可能会有致命作用。再一个例子就是红茶菌。20世纪70年代流行养红茶菌,家家户户养,说是喝它煮的水防病,结果也喝出问题来了。又比如近一两年很盛行的天灸(借天之力的一种灸法),尤其是三伏帖。有家医院贴三伏帖,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来一个贴一个,没有诊断过程。三伏帖是针对一些虚寒体质人群的,并不是对所有人有益。比如哮喘,哮喘也分热喘和寒喘。寒喘患者一般在秋冬季病症会加重,因此就在夏天的时候借天之力——借天之阳气,再结合灸——这二阳相加来补

  人的不足,从而防止哮喘发生。这是可以的。但如果你是热喘,你也贴,就等于火上浇油了。艾灸也是这样,妇女痛经,拿过艾卷就灸。如果是寒痛可以灸,但如果是热痛,就该灸出问题来了。所以说不能够一哄而上,盲目地拿过一个东西来就给自己用,记住:千万别给自己下黑手!

  我始终坚持的原则,就是不要盲目去相信任何人,适合于他的未必适合于你,因为人群是最复杂的。小时候老师就说,树上五只鸟,用枪打下一只,还有几只,我们说还有四只,老师说错了,没鸟了。为什么没了,给吓跑了,老师只解释到这儿。后来我逐渐体悟到,为什么没了,是因为有人的复杂因素加入了。你不能用纯数理的方式来思考这个问题,有人的思想、人的行为加进来了,情况就变了。中医里有一句非常精辟的话——因人而异,就是辨证施治。那么,在养生中,我也想送给大家一句话——养生也应该因人而养。只有坚持因人而养的原则,才能够找到正确的养生方法。

分享到: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99%学生身陷补课狂潮 尖子生补得最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铁扇公主雕塑遭尴尬袭胸 露出了谁的丑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养生 心理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