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晒太阳是最好的“壮骨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09:55  新浪健康论坛

  身高“缩水”,轻轻滑倒也骨折,打个喷嚏会胸痛……这样的现象,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这些,都是骨质疏松常见的症状。

  卫生部在近日下发的《防治骨质疏松知识要点》中指出,骨质疏松症是第四位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是中老年最常见的骨骼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专家呼吁,预防骨质疏松要补钙、运动和多晒太阳。

  老年人“跌跌不休”

  “我年轻时身高一米六二,现在刚一米五六。要不是这次骨折,我都不知道什么叫骨质疏松。”日前,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的骨质疏松日义诊活动中,前来看病的市民蒙阿姨说。蒙阿姨退休前从事仓库管理员工作,长期待在缺少阳光的环境中。也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起床,她都感觉到背痛、胸痛。今年7月,蒙阿姨在家看电视时没坐稳,从沙发上滑倒在地上。到医院检查发现,她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

  据广中医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双蕾介绍,目前,骨质疏松症已影响到上亿中国人。一般女性绝经后5—10年内、男性70岁以上最易发生骨质疏松,且年纪越大,发生几率越高。骨质疏松是老年人“跌跌不休”的主要祸根。中老年骨折,往往不是姿势问题,用力不当,而是骨质疏松导致的。而骨折后往往可致患者残疾,甚至引发死亡。

  “宅一族”易“骨脆脆”

  李双蕾说,骨质疏松并非都是“老年病”,近年来,在门诊,20多岁就出现骨质疏松现象的不乏其人。“宅男宅女最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李双蕾说,都市白领大多是深居办公室,晒太阳时间少,运动量又少,加上很多年轻人喜欢喝碳酸饮料,而碳酸饮料会使骨密度下降。这些都为骨质疏松埋下隐患。 今年暑假期间,读大二的阿锐跟朋友打篮球时,和球友碰了一下,摔倒在地时竟然拧断了髋部的股骨颈,治疗骨折时意外发现他的骨密度值远远低于正常值。现在他的同学常揶揄他是“骨脆脆”。他们不知道,正是由于骨质疏松,阿锐才变成“骨脆脆”。

  李双蕾指出,怕日晒、少运动和过度减肥是导致骨质疏松的“三大杀手”。另外,吸烟、酗酒以及那些常喝咖啡、茶或可乐的人,丢失的钙质会比常人多得多,他们患骨质疏松的几率也比较高。近年有研究表明,相对于同性别、同年龄的正常人群,糖尿病患者的骨质疏松发病率增高。

  日光浴是最好的“壮骨药”

  那么,骨质疏松症应如何防治呢?三○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黎南中表示,骨质疏松的防治不仅仅是通常认为的补钙,而是要从均衡饮食、户外运动和药物治疗等多方面入手。“要说‘壮骨药’,最好的莫过于晒太阳。”黎南中指出,骨质疏松的最主要表现是骨量低,日常生活中,人们只要每天晒太阳15分钟,即可为“骨量银行”添存款。

  不少人认为,人上了年纪,患上骨质疏松就像人老头发白一样,是一种必然。对此,黎南中表示,骨质疏松虽然是一种生理现象,但也是可以预防的,而预防的主要手段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补钙、适量运动、晒太阳。他提醒,老年人在运动中一定要特别注意防护,防止跌倒。

  温馨提醒:早检查,别等骨折才上医院

  据专家介绍,通常,骨质密度在30到35岁时达到骨峰值,之后便会因钙质流失而开始下降,尤其以女性的下降速度更为明显。由于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不少女性在出现疼痛甚至骨折后才发现自己患上了骨质疏松症。 因此,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应适时检测骨密度,绝经后的妇女更应该重视此项检查。近年来,南宁街头常有人设摊为市民测试骨密度。对此,专家表示,这样的测试结果只能做参考,不一定准确。市民要想了解确切的骨密度,还是到正规医院做骨密度筛查。

  采访中,专家提醒市民,一旦出现以下症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一是疼痛,特别是腰背部疼痛;二是身体变矮、驼背;三是特别容易发生骨折;四是在45岁或以前已停经,有四肢骨痛、手脚麻木、肌肉抽筋等症状。

分享到: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9%学生身陷补课狂潮 尖子生补得最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郑交所陷边缘化危机 莫言作品封面侵权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保健 晒太阳 补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