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大宿便6公斤?

2013年01月08日07:34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市民文小姐在一家机构减肥,美容师告诉她,腰腹肥胖是因她肚子里有宿便,不但令体重增加,还导致了小肚腩,需要设法排出来。

  文小姐今年26岁,腹部脂肪较多。为减小肚子,文小姐在减肥机构购买了疗程卡。上周她去拔火罐时,美容师告诉她,小肚腩是身体有宿便,肚子当然就变大了啊!

  在美容师的建议下,文小姐做了腹部刮痧。第二天,文小姐感觉便意频频,平时每天一次很规律,那天足足蹲了3次,但总量和平时差不多。

  文小姐在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不少网友和美容机构认同这一观点。有人说,自己定期喝排宿便的“清肠”茶,清洁肠胃,能达到减肥、美容的功效。

  文小姐估算了下,自己体重55公斤,排除6公斤宿便,体重会降到49公斤,腰围也会变小,她决定买些能清肠的茶,清宿便。

  便秘一周,“宿便”攒不到1公斤

  人体内真有这么多宿便?昨天,记者将这个疑问带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在场所有医生都笑了,纷纷说“不可能”。

  该科主治医师高晓阳做了个简单的计算:正常人每天排便约150克,如当天没有排出,肠子会逐渐吸收其中的水分,令大便变得干结,重量也减轻到120克左右。即使便秘一周,积攒起来也只有840克。“得攒多久,才能有6公斤啊?”

  高晓阳称,食物吃进口,经4~6小时消化入到结肠,根据个人身体习惯,在不同时间点引发排便反射。只要每天能排便,就不会有残留。得了消化系统疾病,或身体虚弱的人,有可能因便秘一周不排便。但这长时间不排便,人体会非常难受,会寻求其他方法解决便秘,不可能攒到6公斤。

  常喝“清肠”茶

  当心肠子变黑

  “千万别随意喝‘清肠’茶排便,当心肠子变黑。”高晓阳提醒,这些打着“排毒、清肠、减肥”旗号的药品或保健品,为了达到快速“排毒”的功效,往往在其中添加某些泻剂或其他化学成分,长期滥用易引起结肠运动功能混乱,患上“结肠黑变病”,严重时导致结肠癌。

  常喝这类“清肠”茶会形成依赖,停用便秘越来越严重。医学上每天排便3次是正常的;一两天排便一次,只要每周达到3次以上,也算正常。

  如担心自己有便秘倾向,想防止宿便,除了多喝水、多吃粗粮和粗纤维食品、多运动外,还可抓住排便的4个黄金时间段:早上起床时,体位变动、身体进入觉醒状态,肠道会产生排便冲动;三餐饭吃完后,也会引起结肠反射,产生排便冲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