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日常生活辐射全搜索

2013年01月16日08:14  天津网-每日新报  

  辐射存在于整个宇宙空间,日常生活中,辐射可谓无处不在,除了来自太空的放射线以及地球上各种放射性物质的辐射,从电视、冰箱、微波炉、电脑到高压线、电视台信号塔、医院的X光机检查等所产生的各种辐射无不与人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尤其是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和一些电磁疗法的推广,人们越来越多地接触到各种辐射,既有电离辐射也有电磁辐射。但是,不必太担忧,过量的辐射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一般来讲,身体接受的辐射剂量越多,其放射病症状越严重,致癌、致畸风险越大。根据我国卫生部颁布的《放射卫生防护基本标准》,公众中个人受到的年剂量当量应低于:全身5毫西弗,单个组织或器官50毫西弗。自然情况下,绝大多数人所吸收的辐射基本都在上述剂量范围内。

  家电辐射:防电磁波,保持安全距离

  代表:微波炉、电吹风、电视、电脑、电冰箱、空调、电热毯、手机、洗衣机、电熨斗、加湿器、电饭煲等

  家用电器的广泛使用,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其所产生的电磁辐射也对人体健康有着潜在威胁。

  通常来说,微波炉的辐射在家电中位居前列。微波辐射会扰乱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头疼、头昏、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症状。

  使用时要距其半米以外,不要直视,尤其是孕妇更要注意。

  使用频率非常高的手机,辐射强度也很大。日常使用时应尽量长话短说,接通后再拿到耳边接听,建议多用耳机。

  而体积较小的电吹风,可是“辐射大王”,特别是在开启和关闭时辐射最大。且功率越大,辐射也越大。电吹风使用时离头部较近,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导致头晕、疲乏无力、记忆力减退、食欲减退、失眠、健忘等亚健康症状。使用时应采取正确方法,如开启和关闭电吹风时尽量离头部远一点,不要连续长时间使用。

  台式电脑主机的后面和侧面辐射较大,最好不要敞开机箱使用。笔记本电脑辐射集中在键盘上方,最好使用外接键盘。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虽然比传统老式电视的辐射小很多,但仍存在一定隐患。建议看电视时,至少离电视机1米远。

  电热毯本身就相当于一个电磁场,使用时间长了,会引起身体疲乏无力、四肢酸痛等症状。使用时,最好预热后将电源断开再入睡,孕妇和孩子不宜使用。

  自测安全距离

  打开能接收AM频道的收音机,将频道调在没有广播的位置,然后靠近所要测量的家电,此时收音机会传出较大噪音,直到离开一定距离后,才会恢复原来较小的噪音量,这个距离就是安全距离。

  另外,某些电器不用时一定要关上电源;长时间看电脑、电视后,应及时洗脸洗手,这些都可有效减少辐射。

  医疗辐射:放射线检查合理化、最优化

  代表:X线透视和摄片、CT和核医学检查等

  电离辐射并非是“一无是处”的,在医疗领域,电离辐射能够用来诊断和治疗疾病,比如人们所熟知的X线、CT、透视检查、放疗等,特别是放射性核素治疗已经成为治疗甲亢、甲状腺癌和骨转移癌等病症的安全有效的疗法。

  X线放射诊断和核医学诊疗所用的射线照射剂量都是经过严格限定的,在正确使用的情况下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比如医疗X线胸部检查,一次所产生的辐射剂量仅为0.1—0.2毫西弗,远低于人体全身年剂量当量限值5毫西弗。

  虽然如此,放射线检查和治疗也要慎做。首先是不能滥用,比如胸部CT虽然是非常好的检查手段,但一次可产生6毫西弗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单个器官的年剂量当量),辐射量相对较大,所以建议一年做放射线检查的次数不要太多。

  其次,在放射线检查中,要对非受照部位做好屏蔽防护措施,对陪检者也要做好防护措施。特殊人群如孕妇需要做放射线检查时,必须跟医生先进行沟通,在考虑和权衡检查的风险和疾病的危害各自的利弊后,再决定是否要做检查,儿童也是。

  装修建材辐射:看清标准,为健康把关

  代表:大理石、花岗岩等建筑石材

  石材中含有一些放射性元素衰变过程中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建筑装修中采用的陶瓷卫浴等,都有可能含有超量的放射性物质,从而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对策:正常情况下石材的放射性从高到低依次为红色、绿色、肉红色、灰白色、白色和黑色。选购石材时,要向经销商索要产品放射性合格证,材料角上贴有A、B、C等级标签,A级石材放射性强度小,适合家庭装修用;B级适合于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而C级只能用于外墙和堤坝等。

  其它辐射

  代表: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

  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和电磁波发射塔的电磁照射人体后,电场和磁场会使人的体温升高,当吸收的热量过多时,人体无法通过体温调节将其散发出去,就会引发各种疾病,如疲劳、心脏病,甚至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失调。因此,兴建高压线、变电站等设施时应与居住区保持一定距离,市民也不宜在这些设施附近逗留过久。

  安检主要是通过电磁场的辐射,对金属物进行探测。其电磁辐射小,一般不持续6分钟以上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飞机在1万米以上的大气层飞行,无论是飞行员,还是乘客和服务员,都会受到宇宙粒子与原子碰撞产生放射性能量粒子的辐射及太阳辐射,但少量辐射引起癌症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孕妇尽量不要坐飞机出行。

  小贴士

  防辐射服:铅含量够才有用

  专家指出,市面上出售的孕妇防辐射服对防护手机、电脑等放出的非电离辐射有一定作用,但对防护电离辐射(如核辐射、医院X线照射)作用不大,防护后者需要像医院使用的那种含足够量铅的防辐射服才行。

  比较一下你就可以知道,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防辐射用品基本无法“达标”,所以很多时候大家是花钱买个心理安慰罢了。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邱华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