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62:茶水漱口可预防流感吗?

2013年01月16日11:27  新浪健康 微博   
茶水漱口可预防流感吗? 茶水漱口可预防流感吗?

  点评背景:用茶水漱口可预防流感?有微博指出,乌龙茶、红茶和日本茶中都含有儿茶素,但绿茶预防流感的效果最好。实验表明,将日常喝的绿茶稀释到四分之一后,将流感病毒混入茶水中5秒种,病毒都丧失了感染能力。养成用茶水漱口的习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以上说法到底科不科学呢?

  茶水漱口防流感的理论,来源于一个国外新闻。新闻指出,日本昭和大学教授稻村忠胜的研究成果表明,坚持用茶水漱口,儿茶素能够覆盖在突起的粘膜细胞上,防止流感病毒和粘膜结合,将杀死病毒,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

  营养专家指出,这一理论科不科学,具体要看其实验方法和结论过程,而目前不得而知。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饮用绿茶是全球公认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健康作用还是可以肯定的。

  如果说用茶水漱口是否可以预防流感,专家指出,大众可以尝试,因为这个方法毫无安全隐患,只要是安全的方法都可以进行尝试。

  另外,绿茶在抗肿瘤的益处也有研究证实,可改善免疫系统,对现代疾病,如辐射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药理功效。茶叶具有药理作用的主要成份是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茶氨酸等。

  至于如何有效预防流感,营养专家建议除了佩戴N95、K90专业口罩外,还可以通过小剂量维C每日含服2-4次、早睡,勤洗手,不吃生冷水果等综合预防法来达到效果,胜于单个、唯一的方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