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伤口不可忽视

2013年01月21日11:33  健康报  

  一般来说,皮肤上的小伤口,如切菜时的口子、锋利坚硬物造成的小创伤,只要注意伤后清洁消炎,一般都会自愈,不会发展成皮肤癌。但如果采取不恰当的处理措施,使原本并不严重的伤口恶化,就有可能癌变。

  常接触海产品、家禽的人员,如兽医、家畜饲养者、鱼虾水产经营者、屠宰工人、炊事员、家庭主妇、渔民以及观赏鱼养殖人员,皮肤上若有伤口一定要警惕。因为海产品有可能附有海洋分支杆菌,如果被这种细菌感染,伤口就会反复溃烂不愈。

  重视小伤口的防护,可避免由此所致的危害。厨房操刀所致的刺伤和刀伤以节假日居多,其次是寒冷的冬天,因忽视手部的保暖而受伤。处理刺伤时,首先应看有无刺入物,若有刺入物就要捏紧伤处,用消毒过的针拨开皮肤,挑出异物。与此不同的是,手被不干净的、生锈的或者切过肉、鱼类的刀割破之后,一定要将伤口清洗干净。如果伤口不大,出血不多,伤指仍可伸屈活动,可用活力碘消毒伤口周围皮肤,用消毒纱布或干净手绢、毛巾在出血部位加压包扎即可。如果出血较多,最简单的止血方法就是用橡皮圈绑紧手指根部,然后抬高患肢,注意每隔20~30分钟将止血带松开几分钟,以免手指缺血坏死。一般来说,手部的小创伤1周左右就可痊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