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螃蟹当心牙隐裂

2013年01月21日11:48  健康报  

  牙隐裂又称不全牙裂或牙微裂,是指发生在牙齿表面的非生理性的细小裂纹,常与牙齿表面窝沟重叠并向一侧或两侧伸延。牙隐裂开始发生在牙齿最外层的釉质层即珐琅质层,此时,患者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一般发生了咬物痛才会引起注意;当裂纹深及牙本质深层,或累及牙神经时,会出现牙髓炎症状,吃过冷、过热食物会引起刺激性疼痛,致使患者不敢用患牙咀嚼。很多人此时才去医院就诊,更有甚者发展到牙齿出现自发痛或夜间痛时才就诊。对于已经发生裂纹的牙齿,再咬其他硬物时往往会发生整个牙齿裂纹完全劈开,这时候医生也是回天无术,只有把牙齿拔掉,造成牙齿缺失。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生牙隐裂要在第一时间就诊,这时候还可以通过补牙、根管治疗、做牙冠等方法保住牙齿。如果牙齿完全劈开,就不得不面临拔牙的险境。在吃螃蟹时,可以借助钳子等工具,注意不要用力咬硬蟹壳,平时也不要用牙齿随便咬硬物和啤酒瓶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