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春季大扫除9大要点

2013年01月23日11:07  新浪健康论坛  

  很多人都知道,卫生间和厨房水池是家中扫除的重点。然而,英国《每日邮报》4月10日载文,刊出由英国马休·巴伯尔博士等多位专家总结出的“春季大扫除9个关键点”,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1、购物袋。

  2010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一项研究发现,12%的重复使用购物袋带有大肠杆菌(E. coli),97%的消费者表示从来不洗购物袋。新研究负责人,环境微生物学教授查尔斯·戈巴博士表示,来自生肉等食物的汁水会渗漏至购物袋纤维或塑料袋上,导致细菌滋生及传播。

  【专家建议】肉类使用专用购物袋,所有购物袋应每两周机洗1次,每6个月更换1次。

  2、园艺(防护)手套。

  伦敦大学生物医学系主任罗恩·卡特勒博士表示,研究发现,如果园艺(防护)手套不经常清洗,那么土壤中的细菌病菌和孢子就很容易通过手部传染到眼睛和口腔。在脱下手套的时候,手部仍会接触到手套外部。因此,尽管佩戴手套,之后依然要彻底洗手。

  【专家建议】一旦手套破损,应立即丢弃。至少两周用抗菌液清洗消毒,或者开水烫洗一次并晒干。

  3、果盘和蔬菜袋。

  卡特勒博士表示,蔬菜水果在明显腐烂发臭之前就带菌,如果误食则容易导致胃肠不适。果盘及蔬菜袋也容易传播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李斯特杆菌。

  【专家建议】以摄氏60度水温机洗蔬菜袋。每周用杀菌剂清洗一次果盘。

  4、塑料饮水瓶。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一项近期研究发现,使用不当会导致75%的塑料饮水瓶带有有害菌。因为手洗清洁不当,30%的塑料饮水瓶带有大肠杆菌。英国利兹大学病毒学专家朱利安·黑斯科克斯博士表示,塑料饮水瓶在课桌或包内放上一天,即使在常温下,也会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

  【专家建议】每周扔掉所有一次性塑料瓶。可反复使用的塑料水瓶应该每周用开水消毒一次。

  5、海绵与龙头

  戈巴博士表示,海绵抹布使用一周后携带的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细菌会超过100万。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实验发现,将海绵抹布蘸水后,放入微波炉高档消毒2分钟,可杀死99%的细菌。研究发现,14%的水龙头携带致命大肠杆菌。

  【专家建议】每天用微波炉给海绵及抹布消毒,或者用杀菌剂清洗消毒。每天晚餐后将水池及水龙头彻底擦干。

  6、汽车。

  研究发现,汽车方向盘带菌数是公厕坐垫的9倍。42%的人边开车边吃东西。卡特勒博士表示,汽车是细菌繁殖的理想场所,而在车内吃东西危险更大。方向盘、车门及座位上发现的葡萄球菌会导致脓疱病等皮肤感染以及食物中毒。

  【专家建议】每月使用吸尘器为汽车内除尘,用抗菌剂擦拭消毒,食物包装等垃圾应及时倾倒,切勿放置车内许久。

  7、毛绒玩具。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研究发现,超过半数的毛绒玩具尘螨超标,容易加重干草热、湿疹或哮喘。儿童抱着毛绒玩具睡觉更容易诱发哮喘危险。

  【专家建议】英国邓迪大学儿童过敏专家史蒂夫·特纳博士建议,将泰迪熊等毛绒玩具放入烘干机烘1小时,或者放入冰箱冻一夜,然后用冷水清洗,去除过敏源。

  8、浴室防滑垫。

  《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浴室防滑垫很容易滋生及藏匿鞘氨醇单胞菌(sphingomonas)和甲基杆菌(methylobacterium)等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的病菌。这些病菌也会增加脚气或湿疣危险。

  【专家建议】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诺尔曼·帕斯建议,每次洗浴之后,给防滑垫消毒后挂起来晾干,喷洒抗菌剂。每周用摄氏60度的水清洗消毒。

  9、鞋柜。

  卡特勒博士表示,鞋柜(架)很容易传播动物粪便等赃物,容易导致弓形虫寄生虫及多种病菌的交叉传染,经过手口传染,还可能导致失明。

  【专家建议】鞋柜(架)每周应用抗菌剂擦洗消毒;经常擦洗鞋底;用手脱鞋之后,应彻底洗手。(陈宗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