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食补方介绍

2013年03月14日14:54  新浪健康  微博

  冬季是女性的进补佳期,在平补的滋补品中,阿胶受到越来越多女性的信赖,成为很多亲友馈赠给女性的佳品。

  阿胶因其补血、滋阴,润燥的功效,自古以来就被视为滋阴补血的上等良药,且可药可食、药食同用,久服有益。文献记载阿胶内服可用于治疗阴虚小便不利。中医认为,肺阴不足则水无化源,肝阴不足则不能施泄,肾阴不足则水竭于下,都可导致小便不利。阿胶入肺、肝、肾三经,补血、滋阴,阴虚小便不利者不妨一用。

  阿胶内含有18种氨基酸和铁、铜、钙、锰等20 余种微量元素,是高级滋补营养品,既适用于妇女月经不调,经血过多,行经血虚,也适用于孕妇身虚体弱,腰酸腿痛。冬服阿胶,养气补血,不仅适用于女性,对虚证的男子也有很好的补益功效,可滋阴补肾,安神定魄,久服可强筋健骨、延年益寿。

  中医认为,女性相对于男性而言,更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症状。特别是女性一生要经历生理期、怀孕期、生产期等,更是以血为贵。阿胶性味甘平,既能治病,又能保健,对阴虚、贫血疗效很好,且强筋壮骨并兼有美容、养颜之功效。阿胶内含18种氨基酸和铁、铜、钙、锰等20 余种微量元素,能改善血钙平衡,促进红细胞的生成。此外,阿胶还能升高血压,防止失血性休克。阿胶的生产历史已经有两千年,最早载于《神农本草经》。据了解,最初,阿胶是用牛皮熬制,到了唐代后,人们发现用驴皮熬制阿胶,药物功效更佳,便改用驴皮,并沿用至今。阿胶的原料选择非常重要,同仁堂阿胶颇受欢迎。这与同仁堂制胶选料和工艺都非常精良有着密切的关系,保证了同仁堂阿胶的上好质量。同仁堂坚持使用优质纯正的淡板去毛驴皮,避免杂质及灰分重金属等超标。淡板皮多为新皮,贮藏时间短,污染较少,以确保质量。在生产硬件上方面,同仁堂阿胶生产设备全部为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新型不锈钢设备。为满足现代人服用阿胶的新需求,同仁堂还依托先进的制胶工艺和强大的研发能力,陆续研制一些新的阿胶剂型,比如阿胶粉,就非常方便服用。

  小贴士:

  很多朋友买来阿胶不知如何食用,这里我们给您介绍几个简单的食疗法。

  阿胶粥:取糯米100克煮熟,快熟时加入阿胶15克稍煮,搅令烊化即成。养血止血,滋阴润肺安胎。

  阿胶鸡蛋汤:将阿胶适量炖化加蜂蜜一匙,冲鸡蛋一个,每日早餐前服用效果更佳。用于咳喘不止,久咳不愈,及哮喘等症。

  阿胶煮红枣:取大枣10枚置锅内,加水适量煮熟,加入捣碎的阿胶6克,溶化,红糖适量调味。饮汤食枣。功效:养血健脾。主治心脾两虚,心悸失眠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