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2:春季喝蜂蜜功效远胜顶级补品

2013年03月29日07:07  新浪健康综合  
春季喝对蜂蜜功效远胜顶级补品

春季,不少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春困。蜂蜜作为我国千百年来广泛使用的食材,其滋阴润燥、养心蓄神的作用广泛为人所知。春季食用蜂蜜,不仅可除春燥,还能防过敏、抗疲劳,但注意不要过量食用。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2期

导语: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据分析,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果糖、葡萄糖、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等,具有滋养、润燥、解毒、美白养颜、润肠通便之功效。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据分析,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果糖、葡萄糖、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等,具有滋养、润燥、解毒、美白养颜、润肠通便之功效。

春食蜂蜜五大益处

关键词:疲劳、过敏、便秘

  1、抗疲劳

  在所有的天然食品中,大脑神经元所需要的能量在蜂蜜中含量最高。蜂蜜所产生的能量比牛奶高约5倍,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补充给人体能量,消除人体疲劳和饥饿。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身体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养状况。再加上蜂蜜不含脂肪,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酶类等,经常服用能使人精神焕发,提高记忆力。

  2、抗过敏

  春天万物复苏,过敏源增多,易引起特殊体质的人过敏。而蜂蜜可缓解花粉等引起的过敏症,长期服用,还可缓解哮喘症发作。每天喝一勺蜂蜜可远离哮喘、瘙痒、咳嗽及干眼等季节性过敏症状。

  3、消积食

  蜂蜜可促使胃酸正常分泌,增强肠蠕动,能显著缩短排便时间。若有积食,可以每天早晚空腹服蜂蜜25克。

  4、清肠道

  蜂蜜导泻效果好,而且无副作用,但一定不能过量服用,否则可能导致腹泻。习惯性便秘者可早晚用温开水冲服蜂蜜30克,连服2~3天。

  5、润肺止咳

  蜂蜜可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可用百部30克煎汤,把汁液倒在60克蜂蜜上,用小火煎沸,溶合成膏状,每次取一匙蜜膏用开水冲化了喝掉。

十种吃法使蜂蜜营养翻倍

关键词:干咳、润肠通便、美容

  1、蜂蜜50克,温水冲服,早晚各一次,可缓解干咳和便秘;若加冰片粉末0.3克同饮,可治声音嘶哑。

  2、蜂蜜与冬瓜汁各一杯,共调服,治妊娠小便不通。

  3、鲜藕汁100毫升,蜂蜜30克,拌匀服用,每日一次,连服数天。可治肺热咳嗽,咽干喉痛。

  4、川贝末5克,蜂蜜30克,蒸半小时服用。治经久不愈的肺燥咳嗽,干咳无痰,或痰中带血。

  5、取雪梨1―2个,削皮去核切块,放入炖盅内,加少许水,置锅内用文火隔水炖约1小时,取出待凉后加入2勺左右的蜂蜜搅匀即可喝水吃梨肉,可达到润肺润燥的功效,缓解秋燥引起的口干、口渴、咽干等症。

  6、取蜂蜜50毫升,牛奶50毫升,黑芝麻25克。黑芝麻捣烂,同蜂蜜、牛奶调和,早晨空腹温水冲服。适宜于产后血虚、肠燥便秘、面色萎黄、皮肤不润等症。

  7、用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蜂蜜适量。将大米熬粥后,加入切成小段的香蕉,待凉后加入蜂蜜食用,可润肠通便、滋阴养颜。

  8、用百合100克、粳米100克熬粥后,加入蜂蜜,在晚上睡觉前喝,可养心安神;或用玫瑰花泡水后,加入蜂蜜,可舒肝益气,心情舒畅。

  9、用菊花3克和枸杞10克,将二者泡水后,加入2勺蜂蜜,可明目、养肝肾。

  10、用蜂蜜和燕窝一起煎水喝,可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此外,用蜂蜜和其他食品如葡萄汁等一起做面膜也能取得很好的美容效果。

不同蜂蜜养生功效各有不同

关键词:养颜、养胃、润肺

  1、养颜:雪脂莲蜜、野玫瑰蜜、益母草蜜。

  2、去火:黄连蜜、枇杷蜜、荆花蜜、紫云英蜜、槐花蜜。

  3、润肺:枸杞蜜、柑橘蜜、枇杷蜜。

  4、养胃:桂花蜜、五味子蜜、枣花蜜、柑橘蜜、芝麻蜜。

  5、缓解失眠:龙眼蜜、五味子蜜、枣花蜜。

四类人不宜食蜂蜜

关键词:婴幼儿、糖尿病、感冒药

  1、一岁以内婴幼儿

  许多新妈妈在婴幼儿的辅食中加些蜂蜜来调节口味、增加营养。专家表示,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因为蜜蜂在采取花粉过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肉毒杆菌芽孢适应能力很强,在100℃的高温下仍然可以存活。由于婴儿胃肠功能较弱,肝脏解毒功能又差,尤其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肉毒杆菌容易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引起中毒。

  2、糖尿病患者

  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约为35克,果糖40克左右,蔗糖约2克,糊精约1克。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

  3、肝硬化者

  一般来说,乙肝患者适宜喝蜂蜜,因为蜂蜜提供的单糖不需要肝脏分解合成,可以降低肝脏的负担,但是肝硬化患者却不能喝蜂蜜,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4、感冒吃药不可与蜂蜜同服

  蜂蜜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适用于肺燥咳嗽。如果咳嗽少痰,或痰少而黏,或者干咳无痰,可以冲蜂蜜喝。但如果正在服用退烧药或含退烧成分的感冒药,不宜同时服用蜂蜜。很多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它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影响机体对其的吸收速率,从而减弱退烧作用。同理,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上述感冒药同服。另外,蜂蜜主要通过润肺来达到止咳作用,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因外感所致,不宜滋补,最好不要喝蜂蜜。

七招快速辨别真假蜂蜜

关键词:气味、色泽、口味

  1、闻:蜂蜜的气味。开瓶后,新鲜蜂蜜有明显的花香,陈蜜香味较淡。劣质蜂蜜香气很薄或无香气,有发醇味,酒味及其他不良气味。

  2、尝:品尝蜂蜜的口味。纯正的蜂蜜不但香气宜人,而且口尝会感到香味浓郁。将蜂蜜置于舌上,以舌抵上鄂,蜂蜜缓缓入喉,会感到微甜而稍有酸味,口感细腻,喉感略有麻辣,余味悠长。掺假后的蜂蜜,上述感觉变淡,而且有糖水味、较浓的酸味或咸味等。

  3、挑:检查蜂蜜的含水量。我国惯常取未成熟蜜,因此蜂蜜含水量高。市场上出售的蜂蜜大多经过加工、浓缩,含水量相对较低。经筷子或手指挑起蜂蜜,蜂蜜能拉丝者为佳无拉丝现象说明含水量高。也可滴一滴蜂蜜在草纸上,水迹易扩散者,说明含水高。纯净蜂蜜呈珠球状,不扩散。

  4、倒:由于含水量较低,优质蜂蜜很粘稠。假如把密封好的瓶子倒转过来,封在瓶口的空气上浮起来明显比较“费力”。

  5、溶:将蜂蜜溶解在水里,搅拌均匀,静置,若蜂蜜中有杂质则会上浮或下沉。蜂蜜是一种天然产品,少量杂质并不影响蜂蜜本身的质量。

  6、看:看色泽。纯正的蜂蜜光泽透明,仅有少量花粉渣沫悬浮其中,而无其它过大的杂质。蜂蜜的色泽因蜜源,植物的不同,颜色深浅有所不同,但同一瓶中的蜂蜜应色泽均一。

  7、烫:当肉眼无法分辨时,消费者可以拿一根烧红的铁丝检验一下。如果是好的蜂蜜,铁丝插进去之后能看到清烟冒出来,但闻到的还是瓜果花朵的香味。如果是掺了白糖的,则会散发焦糊味。(责任编辑:薛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