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1:对症喝茶才能越喝越瘦

2013年03月25日07:08  新浪健康综合  
春季喝对蜂蜜功效远胜顶级补品

春季,不少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春困。蜂蜜作为我国千百年来广泛使用的食材,其滋阴润燥、养心蓄神的作用广泛为人所知。春季食用蜂蜜,不仅可除春燥,还能防过敏、抗疲劳,但注意不要过量食用。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2期

导语: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据分析,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果糖、葡萄糖、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等,具有滋养、润燥、解毒、美白养颜、润肠通便之功效。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男友没,七月被晒黑,八月待室内,九月更加肥,十月相亲累,十一月无人陪,十二月无三围,一月肉更肥,二月不知谁。阳春三月,离露胳膊露腿的季节越来越近了,四肢粗大的美眉难道注定要徒伤悲了吗?别怕!小编特别奉上茶道减肥法,帮你对症喝茶轻松燃脂!

茶道减肥法原理

关键词:茶道、喝茶、减肥

  喝茶减肥是众多减肥方法中最简单见效的。茶中所含的芳香族化合物可以溶解脂肪,化浊去腻,防止脂肪积滞体内;而其中的维他命B1、C和咖啡因,可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和消脂;茶多酚具有提高新陈代谢、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等作用,可减少脂肪细胞堆积,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根据年龄对症喝茶瘦身效果更显著

关键词:年龄、内分泌、排毒

  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内分泌情况和体内新陈代谢速度都是截然不同的。为此需要根据自身年龄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搭配茶谱,才能做到快速燃脂瘦身又不会伤害身体破坏代谢。

  年龄:20-25岁

  特点:循环旺盛、排毒为主

  在所有减肥人群中,这个年龄阶段的女生数量是最多的,而这些女生中大部分是学生、白领,她们虽然代谢旺盛,但由于生活工作的限制,运动量很有限,因此肥胖的部位大多集中在腰腿部。这是因为大量毒素和网膜脂肪堆积导致的肥胖,想要喝茶瘦身就要从排毒入手,清肠排毒分解脂肪,降低血液中脂肪颗粒的浓度。

  推荐茶饮:菊花决明茶

  菊花茶能凉血降内热、减少血液粘稠度加速身体血液循环。决明子是明目疏肝、润肠通便的中草药,与菊花茶搭配能帮助排出体内宿便毒素,加速肠胃运动减少腰腹部和腿部脂肪堆积,让你恢复纤瘦苗条身材。

  年龄:26-35岁

  特点:代谢下降、调理瘦身

  从25岁开始,女性新陈代谢开始逐渐下滑,经过生育之后有可能下滑得更快。因此如果没有调理好内在循环,只是单纯的排毒可能会越发肥胖。在女性生育之后的恢复期是调理代谢和内分泌循环的最佳时期,因此这个阶段的瘦身茶不应该选择寒凉有刺激的,应选择能滋阴补肾、保健瘦身的茶品。

  推荐茶饮:玫瑰陈皮茶

  玫瑰花茶是最适合女性饮用的养生茶品,玫瑰花性温无刺激,特有的玫瑰油能滋阴补肾、疏肝理气,帮助紊乱的内分泌趋于稳定,同时也是排毒养颜的圣品。而陈皮具有改善消化系统的功能,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时常会有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的现象,因此玫瑰花和陈皮搭配冲茶饮,能起到排毒助消化、稳定内分泌提升代谢的瘦身功效。

  年龄:36岁以上

  特点:养胃去油、排毒燃脂

  老来发福似乎是女性不可抗拒的事实,而最严重的就是腰腹部,隆起的游泳圈简直让人无法直视。这与身体代谢下降、激素分泌不足和循环变差有直接关系,因此这个年纪要通过喝茶瘦身必须要以养为主,同时还要搭配局部燃脂的运动才能真正甩掉大肚腩不再反弹。

  推荐茶饮:首乌普洱茶

  普洱茶是发酵类茶品,富含氨基酸、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并且由于经过微生物发酵,茶叶中的刺激性物质都已经得到转化,非常适合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饮用。普洱茶能促燃脂去油腻,帮助降低三高;而何首乌能通便排毒、滋养阴经,在改善体内激素和荷尔蒙分泌的同时增加普洱茶的燃脂功效。

三款DIY茶品强力除油脂

关键词:油脂、肥胖、消脂

  1、玉米须茶

  材料:玉米须10g

  做法:将玉米须加水煮开后待用,喝时加热饮用。

  功效:玉米须茶能够利尿去湿,排出体内的湿气,对改善肥胖十分有效。玉米须茶口感不错,喝下去甜丝丝的,经济又实惠,可以做全家的保健茶。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病人喝了,可降血脂、血压、血糖。

  2、美容多味桃花茶

  材料:干桃花4克,冬瓜仁5克,白杨树皮3克。

  做法:把所有材料置于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即可。可以反复冲泡4次。

  功效:可消解腹部脂肪,祛除皮肤上的黑斑。

  3、山楂金银菊茶

  材料:菊花、山楂、金银花各10克。

  做法:将山楂拍碎,将所有材料加水煮沸即可。每天一剂。

  功能:化瘀消脂,健脑明目。山楂因为能化瘀消脂,久服有降低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作用;金银花则有减肥养生的功效,尤其对于气滞血瘀的肥胖者效果显著。但是体质寒凉、胃肠不好的人尽量少喝。

茶道减肥法不适宜人群

关键词:空腹、经期、发烧

  空腹和胃溃疡者不宜喝

  减肥茶的茶叶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咖啡因可促进胃酸分泌,从而导致胃酸浓度的升高,甚至会诱发溃疡甚至穿孔,所以空腹不宜喝减肥茶。

  饭后不要立即喝

  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溶解物质,会引发人体缺铁现象,诱发贫血症。所以,建议餐后一小时再喝。

  发烧不要喝

  茶碱、咖啡因具有兴奋中枢神经、增强血液循环及促进心跳加快的作用。发烧时喝茶无异于是“火上浇油”,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另外,茶水中的鞣酸还有收敛作用,会影响肌体排汗,妨碍正常散热。体热得不到应有的散发,就难以及时降低体温,影响病体的康复。

  经期不宜喝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可可碱、茶碱等物质,具有兴奋神经和心血管,使基础代谢增高的作用,容易导致痛经、经期延长、经血过多。(责任编辑:薛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