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吃主食更不容易胖

2013年04月23日17:44  家庭医生在线  

  摘要:饮食中离不开主食,而我们提倡的饮食减肥方式要少吃主食,甚至可以不吃主食,但对于不吃主食就不习惯的朋友来说做到这点就有些困难了。减肥适合吃什么主食?现在为你推荐比较适合在减肥期间食用的主食,这些主食热量低,其实包括一些最保健的粗粮,常吃粗粮还能润肠通便,预防便秘。减肥适合吃什么主食,为你推荐7种减肥主食。

  我想很多减肥朋友的脑海中,经常会有这样的观点,主食是导致自己肥胖的罪魁祸首,尤其是米饭,吃了就会让人胖死,其实这种观点是很不正确的,而且从长远的观点看,这种方法也是非常不可取的,主食的摄入不仅可以给人提供热量,还能产生饱腹感,减少食物的摄入量。看看小编给你推荐的主食减肥法吧,只要你在米饭中稍微加点“料”,想减肥?完全没问题。

  粗糙”原料做米食

  富含膳食纤维的黑米、紫米、糙米等都是延缓消化速度的好选择。如果觉得它们吃起来比较刺口,在烹饪之前可以先泡一泡,或用高压锅先煮半软,然后再与米饭混合煮食,减肥期间可以用来代替白米饭做主食。

  玉米

  是禾本科植物玉蜀黍的种子。目前全国各地都有种植,有些地区以它作主食。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食玉米对人体的健康颇为有利。1根新鲜小玉米(160克,可食部分74克),热量78卡路里。由于玉米中含有较多的脂肪,所以玉米在贮存过程中易酸败变质。玉米食用要趁新鲜。玉米中的纤维素含量很高,具有刺激胃肠蠕动。

  燕麦

  就是我国的莜麦,俗称油麦、玉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燕麦经过精细加工制成麦片,使其食用更加方便,口感也得到改善,成为深受欢迎的健康食品。标准(100克)燕麦热量367卡路里。燕麦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

  薏米

  为植物薏苡的成熟种仁,晒干,除去外壳、黄褐色种皮及杂质,收集得到种仁。薏米具有容易消化吸收的特点,不论用于滋补还是用于药用,作用都很缓和。标准(100克)薏仁357卡路里。由于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和“生命健康之禾”。同时用薏仁煮出浓浓的汤汁,加蜂蜜食用也是明星最爱的美白去水肿美食。

  通心粉

  亦称意大利面,在国外已是极普通的面制品之一。一般都是选用淀粉质丰富的粮食经粉碎、胶化、加味、挤压、烘干而制成各种各样口感良好、风味独特的面类食品。标准(100克)热量在350卡路里左右。

  7种主食增强饱腹满足感 更消脂减肥

  红薯

  红薯又名番薯、甘薯。除供食用外,还可以制糖和酿酒。1个小红薯(130克,可食部分117克) 红薯含有丰富的糖、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营养,含有的赖氨酸,比大米、白面要高得多,还含有十分丰富的胡萝卜素。

  土豆

  土豆淀粉含量较多,口感脆质或粉质,兼用型的蔬菜,学名马铃薯,与稻谷、小麦、玉米、高梁一起被称为全球五大农作物。1个小马铃薯(130克,可食部分122克)热量约93卡路里。土豆含有大量淀粉以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能促进脾胃的消化功能。

  豆浆

  豆浆是将大豆用水泡后磨碎、过滤、煮沸而成。豆浆营养非常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1杯豆浆(250克)热量35卡路里。相对于豆奶,不加糖的豆浆热量更低,是减肥时早餐或替代饮料最好的食物了。豆浆营养丰富,多喝豆浆可预防老年痴呆症,增强抗病能力,防癌抗癌。

  二、加点东西在饭里

  在米饭里面加点豆

  红豆、豌豆、黄豆等各种豆类不仅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同时还能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可以增强饱腹感。由于人体对豆类的消化速度大大低于米饭和米粥,所以用大米和豆子1:1配合后,可以使米饭和米粥的饱腹感明显上升。

  在米饭里面加点胶

  燕麦、大麦等主食含有胶状物质,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不仅可以提高食物的黏度,还能延缓人体的消化速度。在煮饭、煮粥时,可以适当放一些燕麦,也可以加入海藻、皂角米等含胶质原料。

  在米饭里面加点菜

  蔬菜中的纤维素和植物多糖能增加米饭体积,所含的大量水分还能稀释热量,延缓胃排空的时间,所以米饭中不妨添一些蘑菇、笋丁、金针菇、海带、蕨菜等高纤维蔬菜同吃,既能让米饭的口感更美味,也能让减肥的效果更显著。

  改变以往吃主食就长胖的观点吧,主食只要吃得正确,不仅不会让你发胖,还能助你减肥,短时间不吃主食,或许会让你的体重减轻,但是从长远的观点看,不仅会影响你的身体健康,还会停滞你的减肥进程,甚至出现严重的反弹情况是,所以,美眉们想瘦身的话,一定不要仅凭自己观点中的知识指导减肥大计,遵循科学的减肥方法,才能收到意料中的减肥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