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宝宝发育的关键期

2013年05月13日11:53  舜网-济南日报  

  “孩子在一岁前婴儿期的发育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们把握好这个关键期,将使孩子一生受益。”

  接种疫苗 增强宝宝免疫力

  “接种疫苗是将细菌或病毒经过适当处理后以无危害的形式引入人体,这些外来的物质会引发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反应,从而产生保护性的免疫蛋白和可杀伤细菌的免疫细胞。一旦真正的细菌或病毒进入人体后,免疫系统能识别出来,并产生更强、更快的免疫反应,这类反应比从未接受过疫苗的人体更强烈,从而保护人体不患上某种疾病。”儿童预防保健专家沈国红正在给大家讲解疫苗接种的原理。记者了解到,如今我国的免疫规划疫苗共分为两类,一类疫苗是国家免费、必须的,现在共有15种,包括卡介苗、百白破、乙肝疫苗等;二类疫苗是自费、家长自选的。

  沈国红对家长介绍说,接种疫苗是增强宝宝免疫力最安全有效的方法之一,现如今疫苗的制作方法大都是减毒和灭活两种,其中灭活疫苗对保存和运输环境的要求没那么高,更安全,更高效,可以联合接种,医生一般会建议使用灭活疫苗,这是大势所趋。

  那么,宝宝所必须接种的疫苗都有什么作用、接种后宝宝都有什么反应呢?沈国红对家长的这些疑问做了详细的讲解。

  沈国红介绍,现在比较关键的疫苗有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风腮疫苗、流脑疫苗等,并从这些疫苗的预防疫病种类、接种时间、接种部位和接种反应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讲台上讲得认真,讲台下家长记得认真。“我好歹明白怎么回事了!”刚刚当上姥姥的孙女士笑着说,“以前咱也不懂,光知道要接种疫苗,种啥、什么时间种、种完了孩子怎么护理咱也不清楚,听完沈老师的课,我回去可得给闺女好好讲讲。”

  沈国红表示,大多数新生儿家长都没有相关经验,接种不及时可能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接种前的工作准备不足会引起宝宝的不舒服感,同时,孩子接种疫苗后也可能会有一些不良反应,这次讲座的目的就是让刚刚当上父母的家长们多一点接种常识,好让宝宝们健康成长。

  闪光灯伤害宝宝视力

  “大家都知道处于婴儿期的宝宝是一个发育的关键期,这个时候宝宝的身体、智力都是一个高速成长的状态,这时候的营养和培育很关键,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二个走上讲台的是儿童预防保健专家温天莲。谈及孩子的成长问题,家长们听得更认真了。“现在市场上流行纸尿裤,它其实并不适合孩子,现在的父母对其过于依赖,甚至有些家长对我说,没有纸尿裤我们怎么办啊!”温天莲表示,孩子处于婴儿期时,一定要规避一些不正确的养育方式,这些不正确的养育方式极易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后果。现在的父母图省事,用纸尿裤代替传统的尿布,这是不科学的,应该回归传统,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孩子健康。“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照相,这是可以的,但是千万不要使用闪光灯。”温天莲提醒广大家长,闪光灯、浴霸对孩子的视力影响非常大,会对孩子幼嫩的视网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同时婴儿床上方不要放置固定的吸顶灯、吊灯或者悬挂玩具,因为这会造成孩子的斜视。另外,6个月以内的婴儿不要晒太阳。给孩子穿衣服也不要一味追求名牌,“一定要保证纯棉!有些牌子虽然很大,但是它使用的布料是涤纶的,这对孩子的皮肤很不好!”

  1岁前拒绝鲜奶 让孩子自己吃饭

  “大家都知道,对孩子来说母乳是最好的营养品!”温天莲重点对家长讲解了母乳的重要性,提出母乳养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如果确实没有条件进行母乳喂养,那么妈妈们首选配方奶,鲜牛奶在一岁之前不要给孩子食用。“天然的喂养方式是母乳+细菌”,当这个题目打在投影仪上时,家长们有些惊讶。温天莲解释说,人体都会有些细菌,妈妈的乳头上也是,这些细菌进入孩子体内,会消耗掉肠道内氧气,造成一个合理的消化环境。“所以即使没有奶,也要让孩子进行适当的吸吮。”

  另外,温天莲也对家长的一些错误做法进行了分析,提出给孩子包手是不正确的,如果害怕孩子的指甲脏,可以选择用指甲锉慢慢地帮宝宝磨指甲,一天一次,这样可以增加对宝宝的情感交流。有家长问,馒头菜汤可以给孩子吃吗?温天莲回答,最好不要吃,会增加孩子肠胃负担。那是否要从小对孩子吃饭的礼仪进行培育?温天莲回答说,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做法,会造成孩子的厌食情绪,应该让孩子自由自在地吃饭,更不要家长围着孩子、看着孩子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