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保持身材要牢记三要诀

2013年05月20日09:27  中国妇女报  

  “一般妇女在50岁左右进入更年期,易引起体型变肥、驼背、耸肩等体型‘发酵’,体重平均增长5公斤至30公斤。”对此,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陈玉辉副主任医师介绍,更年期女性容易内分泌紊乱,特别是性腺功能减退之后,性激素分泌减少,此时肾上腺皮质功能会代偿性地亢进,使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从而促进脂肪的吸收和储存。这些脂肪倾向于在腰腹部聚集。同时,更年期女性的新陈代谢容易出现障碍,加上运动量减少,基础代谢相应降低,导致脂肪组织在短时间内增加,使得更年期女性的体重、腰围“一路飞涨”。

  那么,女性到了更年期体形就一定容易走样吗?更年期应怎么保持好身材?“更年期犹如青春期一样是不能阻挡的,爱美女性如想要身材不‘发酵’,切记‘三要诀’。”陈玉辉副主任医师建议说,女性由于更年期而导致的激素改变是无法逆转的,除了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雌激素,平时应从心情、饮食和运动等三个方面控制,以保持年轻时的苗条身材。

  要诀1: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良好的情绪,可以提高和协调大脑皮层和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充分发挥身体潜能,使人精神饱满、精力充沛、食欲增强、睡眠安稳、生活充满活力,能够提高抗病能力、促进健康,适应更年期的变化。生活中,女性也要多注意修饰打扮,良好的仪表、举止、风度,会让自己充满信心。

  要诀2:饮食注重营养均衡。平时多食一些猪肝、蔬菜和水果。多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小米、麦片)、豆类和瘦肉、牛奶。这些食品对维持神经系统的功能、促进消化都有一定的作用。身体发胖胆固醇增高者,应选择含优质蛋白质和胆固醇低的食物,如瘦肉、鸭肉、鱼类等;限制食入过量糖和脂肪,忌食肥肉和各种蛋黄、猪脑等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少吃盐;避免酒、咖啡、浓茶、胡椒等刺激性食品。

  要诀3:有氧运动改变“发酵”身材。更年期不仅会改变体型,而且肥胖还会带来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因此,更年期女性需要大量的运动来保证自己身体脂肪燃烧,每天大约运动30分钟,维持正常的体重及腰围,把疾病扼制在源头。锻炼包括阻力较大的训练活动,如跑步、瑜伽或重量训练,有助于保持骨骼健康,并减缓肌肉质量发生的自然损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