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时节适宜吃苦尝鲜

2013年05月21日11:00  家庭医生在线  

  5月21日是小满节气。此后人体生理活动也转入旺盛期,消耗的营养物质为二十四节气中最多,那在小满时节如何才能健康?

  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气温明显增高,如若贪凉卧睡必将引发风湿症、湿性皮肤病等疾病。在小满节气的养生中,我们要特别提出“未病先防”的养生观点。就是在未病之前,做好各种预防工作,以防止疾病的发生。在未病先防的养生中仍然强调: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和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病理观。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外界环境也是息息相关的,并提出人类必须掌握自然规律,顺应自然界的变化,保持体内外环境的协调,才能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中医学还认为疾病的发生,关系到正气与邪气两个方面的因素。邪气是导致疾病发生的重要条件,而人体的正气不足则是疾病发生的内在原因和根据,但不否定外界致病因素在特殊情况下的主导作用。因此,“治未病”应该从增强机体的正气和防止病邪的侵害这两方面入手。

  小满吃苦菜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周书》中,即有“小满之日苦菜秀”之说。

  营养专家说,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清热、凉血、解毒,对疖肿、吐血、鼻出血、便秘、感冒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杀菌消炎,对黄疸性肝炎、咽喉炎、细菌性痢疾、感冒发热及慢性气管炎、扁桃体炎等均有一定疗效;还能防治糖尿病、宫颈癌、直肠癌等。

  推荐吃法:开水烫后,凉拌、做汤、炒食或者拌面蒸食均可,如凉拌苦菜、苦菜猪肝汤、清炒苦菜、蒸苦菜等。

  宜忌人群:一般人,肥胖、糖尿病、黄疸性肝炎、流感、大便干结等症患者都可食用,脾胃虚寒者禁食。

  小满尝鲜

  农谚中有“小满见三鲜”之说。小满三鲜为:黄瓜、蒜薹和樱桃。

  黄瓜含有胡萝卜素,B、C族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及丰富的植物化学物质。常吃黄瓜有利于降脂、降血糖、抗肿瘤、抗氧化,预防大便干结,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便秘等症患者有好处;经常食用或贴敷、捣汁涂擦皮肤,还能有效润肤,减缓皮肤老化,减少皱纹产生。

  推荐吃法:当水果洗净生吃、凉拌、煮食、清炒、做汤均可,如凉拌黄瓜、糖醋黄瓜、紫菜黄瓜汤、黄瓜蒲公英粥、蓑衣黄瓜等。

  宜忌人群:平常人及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高血脂、水肿、癌症、酗酒等人群都适宜;脾胃虚弱、腹痛腹泻者不宜食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