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养生方去除盛夏湿邪

2013年05月21日11:07  家庭医生在线  

  祛湿方法一:少盐,帮助肾排水

  吃太多盐必导致更多的水摄入,很多口重的人都不苗条。许多科普文章常常提醒大家夏季要多补充淡盐开水或含盐饮料,这种提示是没错的。

  但这主要是针对夏日从事剧烈运动、体力劳动的人,对很少出汗的白领们来说则未必合适。因为摄入体内的盐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当摄入的食盐太多或肾脏有病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将摄入体内过多的钠排出。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较多的水进入血管,极易造成水钠潴留,水肿也就不请自来。你虽没多吃,看上去却比别人大一号。

  如果不是出汗太多,夏季仍然要坚持低盐饮食(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的盐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特别是对于肾脏有疾患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祛湿方法二:按摩排水,比桑拿更健康

  说起排水,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懒人招数就是洗桑拿。这种被动的出汗方式并不适合炎热的夏季,尤其不适合频繁采用。因为蒸桑拿虽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排除体内的湿邪,但因在洗桑拿的过程中,出汗过多,并不利于心脏健康。其实相对于桑拿,洗个温水澡并稍事按摩是更健康的排水方式。

  温水澡能让身体微微汗出,配合简单的按摩手法,不仅可以起到排出体内湿邪的作用,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如果有时间,每周一次的身体SPA,籍由专业按摩师的理疗手法,可以得到更佳的排毒排水效果。

  夏季运动后,等汗干了再用与体温相近的温水洗澡,辅以排水功效的植物精油,有助于更快缓解疲劳,放松身心。

  祛湿方法三:适当午睡,身体更轻盈

  专家认为,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因为过度劳累容易耗伤气血,气血不足会进一步加重水湿内停。而夏季昼长夜短,再加上许多忙碌的职业人晚上加班,夜间睡眠时间往往不足,应特别注意劳逸结合。

  对于白领们来说,适当午睡可以补充晚间睡眠的不足,让大脑和身体各个系统都得到放松与休息,下午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利用公司的休息室,某个长沙发小憩一下,或者去附近的美容沙龙做个Facial睡个美容觉,哪怕就是在办公桌前打个小盹儿也好。而对于那些因受客观条件限制,中午不能很好地进行午休的女性而言,更要保证充足的晚间睡眠。

  祛湿方法四:排水减重,从健脾开始

  脾虚的人往往更容易湿气大,体重也会比其他人更重。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脾胃受损后,不能正常地“运化”而使“水湿内停”。体内湿邪大量积聚后身体沉重、腹胀甚至腹泻,晨起眼睑浮肿等不适就全都找上门来。

  夏季到来,如果冰激凌、冷饮吃太多,会加重脾虚的问题,让体重的困扰更深。专家提醒,除了常吃山药红枣等健脾食物,酷爱冰淇淋的你更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即使吃也最好在中午前后吃,切忌在早上刚刚起床后或晚上睡前食用。另外,冰水也不宜多喝。

  祛湿方法五:经期食红豆,补血排水一起来

  专家说,经期吃点红小豆,排水又补血。红小豆富含铁质,有补血的作用,是女性生理期的滋补佳品。现代研究发现红小豆中也含有一种皂甙类物质能促进通便及排尿。

  中医认为红小豆性平,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清热解毒和补血的功能,比较适合脾虚湿热内盛者食用。经期或经期前后喝点红小豆粥或吃点含有红小豆的糕点,不仅可消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还能起到预防缺铁性贫血的作用。

  绿豆、扁豆、丝瓜、冬瓜等都具有很好的利湿作用。聪明又健康的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专属你的那款轻身排水美食。

  祛湿方法六:午后一杯茶,排水又减压

  有些艺人用利尿剂来达到瘦身减重的目的,这是危险的不择手段。我们的生活中,茶其实就是最自然的利尿剂。专家建议,每天下午开始工作前,给自己泡上一杯茶,不仅可以提神醒脑,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而且由于茶叶还有利尿的作用,可及时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

  绿茶由于制作工艺中没有发酵环节,所以营养成分较之其他类高,但叶绿素含量也较多,且为凉性的;铁观音属半发酵茶,由于发酵期短仍偏寒性;乌龙茶不寒不热,是一种中性茶;大红袍茶温而不寒;普洱茶性温和醇厚,有暖胃的作用,特别适合寒气重的人饮用。

  祛湿方法七:运动排汗最祛湿

  在所有的排水方法中,运动出汗是最不能被忽略的一种。健康管理专家认为:夏季里,从事适度的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力,还可以助消化、促进气血流通,进而防止内生湿邪的产生。

  同时,运动时身体微微汗出,还能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让身体感觉更加轻盈。专家发现,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晚间相对凉爽时进行,以散步、快走、慢跑、各种球类、太极拳等运动方式为宜。

  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

  祛湿方法八:平衡荷尔蒙,让身体不再沉重

  有一些身体沉重是甲状腺功能低下导致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甲状腺功能低下问题越来越容易找上熟女。甲低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往往容易漏诊。其实,当你发现自己吃的不多但体重增长、经常感觉精力不济、总是睡不醒、怕冷、头发干枯等症状时,就有必要去做一个激素水平尤其是甲状腺功能检测。把荷尔蒙调整到健康档,你的身体才能重新轻盈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