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是否会致癌

2013年05月23日13:34  新浪健康博客  

  牛奶这种接近完美的食物,在社会上也要承担一些质疑,比如喝牛奶会致癌,喝牛奶会导致蛋白质过高,豆浆等食物也可替代牛奶等,事实上这些论调只是人们对牛奶的误读、多虑和凭空猜测。

  牛奶会致癌?——纯属误读!

  悦悦:喝牛奶会致癌?!说了半天牛奶的好处,一看这个标题吓了一跳。真的假的啊?有科学依据吗?于教授快来给大家讲一讲这个说法的来龙去脉。

  于康:对喝牛奶致癌的误读要从美国顶级学府康奈尔大学说起。

  康奈尔大学的柯林·坎贝尔教授做过一项“大鼠实验”,在给予大鼠致癌物黄曲霉素的同时,分别再喂食大豆蛋白或酪蛋白,结果显示酪蛋白相对更容易促进黄曲霉素诱发癌症,使大鼠对于癌症的易感性增高,得癌症的风险性增大。然而一些国内外媒体在报道时未提及黄曲霉素这一致癌物质,假如没有致癌物质,无论是酪蛋白还是大豆蛋白都不会引起大鼠发生癌症。

  动物实验是不能直接套用在人身上的。在坎贝尔教授所做的实验当中,喂给大鼠的酪蛋白数量非常大,并且纯度为100%,人们日常喝牛奶远远不可能达到这个数量级,所以不能用这个动物实验来类推奶类的致癌效果。柯林·坎贝尔教授于2006年在美国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也表示,他的研究“并不是说乳制品会致癌”。

  牛奶致癌这种假设完全是一种误读,是一个牵强的推导过程。如果人只要食用了含有酪蛋白的食物就会致癌,那么肉、蛋等食物人们都不能再吃了。

  只要是在正常规定量的情况下去饮用牛奶,在适宜的情况下去喝牛奶,人们绝不会因为饮用牛奶而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牛奶会致蛋白质过高?——您多虑了!

  悦悦: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牛奶中一个主要的营养成分就是蛋白质,但是有一种说法是喝牛奶会导致蛋白质过高,真是这样吗?蛋白质过高会“蛋白质中毒”吗?一个成年人一天到底需要多少蛋白质呢?

  人一天需要多少蛋白质?

  于康:人体1千克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以一个70千克体重的成年男子为例,他一天就需要70克的蛋白质。每100毫升的牛奶里面含有约3克的蛋白质,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日饮奶量300毫升计算,那么人一日从牛奶里面摄取的蛋白质也只有9克,这一数值离蛋白质过量还有很远的距离。

  据调查,我国大城市人均日饮奶量只有44毫升,全国平均水平只有20毫升左右,在大多数国人还没有享受到牛奶带来的好处的时候,就去考虑牛奶导致蛋白质过量的问题,是非常不可取的。结合个人的饮食习惯,人一天喝250~500毫升的牛奶是非常健康、安全的。

  在我国的膳食结构中,钙摄入普遍不足。欧美国家钙摄入量高,而蔬果豆类的摄入量则相对不足。健康饮食的关键在于恰当地平衡各类食物,而不是妖魔化某一类食物,神化另一类食物。

  豆浆可替代牛奶吗?——还真差远了!

  悦悦:很多人用豆浆代替牛奶,反正看起来都是白的,喝起来都是香的。豆浆和牛奶都能补钙吗?用豆浆可以代替牛奶吗?

  于康:从补钙效果看,豆浆是绝不能替代牛奶的,其补钙效果大约仅为奶类制品的十分之一。

  豆浆中含有少量的钙,但等量豆浆的含钙量与牛奶的含钙量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豆浆更重要的作用是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其他营养物质,如大豆异黄酮,维生素D、钾、镁等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能够更好地促进钙的吸收。考虑到很多人普遍的乳糖不耐受症,在喝牛奶的同时适当喝一些豆浆,将取得更好的吸收效果。

  在保持每天250毫升基础奶量不变的前提下,人是可以每天都喝豆浆的,但绝不是用豆浆替代牛奶来补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