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7:八大平民早餐长寿又驻颜

2013年05月16日07:28  新浪健康综合  
饮食男女NO7:八大平民早餐长寿又驻颜

忙碌的生活让很多人忽略了早餐,因为早起上班时间比较紧,所以很多人选择不吃早餐,其实早餐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千万不要小看早餐的重要性!不吃早餐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如低血糖、胃病,严重甚至会中风。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7期

导语:现代人虽然已经意识到了吃早餐的重要性,但是因为每天工作忙、压力大,所以往往无暇顾及吃早餐。有的人只是拿上几片面包边走边吃,或随便买些油条、汉堡等垫底儿,这同样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那么,吃什么早餐营养又健康呢?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许多人为了赶时间,就把早餐给“省略了”。其实,这是一个很不明智的选择。不吃早餐,工作、学习的效率会下降,我们的胃就好像一个食物加工的袋子,我们所吃进的食物都要经过胃,把食物一点一点地磨碎,达到消化吸收。当胃里没有了食物,但胃还是要不断地摩擦,时间久了,就会感到胃痛,再加上没有食物供给能量,常常会出现头昏、无力、心慌、出冷汗等。给大家推荐八种廉价食物做早餐,坚持吃长寿又驻颜。

八种廉价食物做早餐长寿又驻颜

关键词:白开水、豆浆、牛奶

  1、白开水

  早餐前应先喝水,人经过一夜睡眠,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早餐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如果只进食常规早餐,远远不能补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来不要急于吃早餐,而应立即饮500—800毫升温开水,既可补充一夜流失后的水分,还可以清理肠道。但不要在吃早餐前喝较多的水。

  2、豆浆

  豆浆中的蛋白质和硒、钼等都有很强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别对胃癌、肠癌、乳腺癌有特效。据调查不喝豆浆的人发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浆的人提高50%。那么,豆浆怎么喝既有营养又能减肥呢?连豆渣一起喝!据科学家研究发现,豆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纤维素,并且含有大量的钙,每100克豆渣中大约含有100毫克的钙。豆渣中的脂肪含量很低,经常食用可以防止肥胖。另外,豆渣中还含有较多的抗癌物质“异黄酮”,经常吃点豆渣,还可以降低一些癌病的发生率。

  3、牛奶

  牛奶含有钙、维生素、乳铁蛋白和共轭亚油酸等多种抗癌因子,有抗癌、防癌的作用。牛奶中的钙能增强骨骼和牙齿,减少骨骼萎缩病的发生;牛奶中的纯蛋白含量高,常喝牛奶可美容;牛奶中富含维生素A,可以防止皮肤干燥及暗沉,使皮肤白皙,有光泽。此外,牛奶中所含的大量B2,可以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牛奶中的乳清对黑色素有消除作用,可防治多种色素沉着引起的斑痕。

  4、鸡蛋

  鸡蛋被美国某一杂志评为“世界上最营养的早餐”。据这篇杂志报道,鸡蛋不仅含有人们熟知的多种营养物质,而且它还含有两种氨基酸——色氨酸与酪氨酸,这两种酸可以帮助人体抗氧化。一个蛋黄的抗氧化剂含量就相当于一个苹果。而且,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鸡蛋中的微量元素,如硒、锌等也都具有防癌作用。根据对全世界人类癌症死亡率进行的分析,人们发现癌症的死亡率与硒的摄入量成反比。

  5、全麦面包

  许多人都习惯选择面包作为早餐,其实面包中最健康的首选全麦面包。其他面包大多含有酵 母,容易造成胃酸过多,对肠胃不好的人有害无利。而全麦片面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及矿物质,粗粮有益人体肠胃健康,并且多吃不会发胖,反而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6、酸奶

  早晨的时间总是很紧迫,不可能做得太丰富。想要营养一下子大大提升,不妨在摄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后,再喝杯酸奶。因为酸奶是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 B6、维生素B12等。它有调节免疫、预防肠道感染疾病、改善胃肠功能的作用,还可促进肠道蠕动,利于通便。

  7、草莓

  草莓营养丰富,含有果糖、蔗糖、柠檬酸、苹果酸、水杨酸、氨基酸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此外,它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每100克草莓中就含有维生素C60毫克,可以活化细胞,对肠胃有滋补的作用。草莓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草莓还含有果胶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通畅大便。

  8、熟肉

  众所周知,食肉能够提供优质蛋白质及高能量的脂肪,其中还有一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都是和我们身体的健康成长、 智力发育、体力耐久性等密不可分的。而且,当生肉在烹煮的过程中会溶解出一些成味物质,这些成味物质就是浸出物,该物质可以促进食欲并增加消化液的分泌, 有利于肠胃对摄入物的消化吸收。

健康早餐须具备三大原则

关键词:能量、维生素、碳水化合物

  一、必须有丰富的品种类型,均衡饮食,营养全面;

  二、必须有碳水化合物,用以补充足够的能量;

  三、必须补充维生素,那是不可忽视的重要营养物质,而且早餐摄入吸收率最高。

忽视早餐的七大恶果

关键词:衰老、胃溃疡、发胖

  1、不吃早餐精力不集中,情绪低落。

  经过一晚上的消化,前一天所吃的晚饭已经消耗地差不多了,体内血糖指数较低,这时如果不吃早餐补充能量,就会使以葡萄糖为能源的脑细胞活力不足,人就会出现疲倦,精神难以集中和记忆力下降的症状,反应迟钝。

  2、不吃早餐易衰老

  波兰美容专家的一项研究发现,不吃早餐和吸烟、酗酒、通宵赌博等恶习一样,也会严重影响女性的美貌。鉴于整个上午腹中空空,人体只能动用体内贮存的糖元和蛋白质,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起斑等,迅速显出老相。

  3、胃溃疡

  人经过一夜睡眠,早晨肠内食物已消化殆尽,急需补充。如果早餐吃不好,午饭必然大增,造成胃肠道负担过重,导致胃溃疡、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4、胆结石

  人在空腹时体内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特别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胆囊收缩,胆固醇随着胆汁排出。如果不吃早餐,胆囊不收缩,长期下去就容易生胆结石。

  5、感冒

  研究发现经常吃早饭的人,尤其是早饭吃谷类食物的人,患感冒较少。

  6、心血管疾病

  不吃早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加大。因为经过一夜的空腹,人体血液中的血小板黏度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流缓慢,明显增加了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缓慢的血流很容易在血管里形成小血凝块而阻塞血管,如果阻塞的是冠状动脉,就会引起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7、不吃早餐易发胖

  不吃早餐,中午吃的势必增多,身体消化吸收不好,最容易形成皮下脂肪。

几点吃早餐为佳

关键词:睡眠、消化系统、胃肠道

  医学专家指出,由于晚餐吃得过晚,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系统却仍在消化吸收着晚餐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凌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一旦早餐吃得太早,势必会干扰胃肠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扰乱肠胃的蠕动节奏。所以能在7点左右起床后20至30分钟吃早餐最合适。另外,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至5小时左右为好,也说明早餐在7至8点之间进食为好。

早晨最不该吃三类食物

关键词:饮料、香蕉、菠萝

  1、忌喝大量冰凉的饮料: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导致突发性挛缩。对女性的健康也有较大的影响。

  2、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3、忌空腹吃菠萝:菠萝里含有强酵素,空腹吃会伤胃,其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小提示:清晨也不要空腹喝醋或吃蒜。空腹喝醋会导致胃酸过多而伤胃;而蒜素会对胃粘膜、肠壁造成刺激,引起胃痉挛。

  推荐:最健康的排毒早餐

  水果+蔬菜+地瓜+米饭(1:2:1:1)

  1.一种水果:

  选果原则:以当地、当季、盛产之水果为原则,凡是进口水果与非当季之冷藏品均不宜。

  2.二种蔬菜:

  选菜原则:以根、茎、花、果四大类为主,凡是芽菜类与叶菜类暂时不宜。

  根---红萝卜、白萝卜、山药、牛蒡等。

  茎---西洋芹、明日叶等。

  花---花椰菜(绿)、包心菜等。

  果---大小黄瓜、苦瓜、青椒、大蕃茄等。

  3.地瓜(黄比红适合):

  慢性病患吃两份,一般保健者吃一份,均要蒸后连皮食用(冬天可用烤的)。

  4.糙米(或加小米、薏仁等五谷类)一份。

  蔬菜杂粮均需选择无农药、不用化肥栽种的农作物,否则会影响效果。若对所购食物无把握,可以先以臭氧产生量每小时达200mg以上之蔬果解毒机处理,较为安全。(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清晨最不该吃的三类食物。人民网.2013-01-2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