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三部曲

2013年05月24日09:09  舜网-当代健康报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此时身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夏季养生重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

  夏季高温多雨,盛夏宜防暑邪,长夏应防湿邪,同时要注意保护体内阳气,切勿因避暑而过分贪凉。

  孟夏 包括立夏、小满两节气。立夏可选拍打健身法:取坐位或站位,左手臂向前平举,用右手掌拍打左肩部、手臂、肘部,然后左手掌拍打右肩部、手臂及肘部。

  仲夏 包括芒种、夏至两节气。芒种宜练气功,八段锦、打太极拳等运动讲求静心,有降温功效。夏至游泳可消暑取凉,改善肺功能,缓解疲劳,安神助眠。

  季夏 包括小暑、大暑两节气。暑热天气高温闷热,小暑做健脑操可使大脑清醒,宁心安神。此外,钓鱼也有益身心健康。对于中老年人,大暑做背部保健操可锻炼背部肌肉,增加身体的柔韧性和灵活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