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粽子不是粽叶越绿越好

2013年06月03日15:03  新浪健康  微博

  受绿色食品观察的影响,许多人在选购粽子的时候往往会选择粽叶碧绿的产品,认为这样的产品新鲜、环保。但是实际上的结果可能会与消费者的意愿大相径庭。

  端午节的时候,鲜粽叶一般刚刚开始采摘,往往供不应求,就都只能用风干粽叶裹制。部分商家为了使粽叶显得碧绿生青有“卖相”,在裹粽子前,便将粽叶长时间在硫酸铜或氯化铜、工业碱等液体化工原料中浸泡。用上述化学药品溶液浸泡可使风干粽叶皮色返青。

  据国家轻工食品检测中心等部门的行家告知,工业用硫酸铜等化工原料几乎都含有砷、铅、汞等重金属元素,食用后会给人体造成极大损伤,严重时会导致肾脏功能衰竭。这种人为的粽叶染色加工,很容易使这些附着在粽叶上的“绿色”化学物质渗透到粽子中去,损害食用者的健康。

  粽子要经过高温蒸煮,故粽叶的颜色绝不可能保持鲜绿色。因此,对于颜色越绿的粽子,越要敬而远之。

  摘自《走出生活误区》中国纺织出版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