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指望牙膏能治牙病

2013年06月27日15:21  健康报  

  很多牙膏的广告都宣称产品有防治口腔疾病和美白牙齿等作用,但不久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方网站上转载的一篇关于《部分美白牙膏或掺入大量漂白剂》的文章让公众感到恐慌。对此,专家的观点是,牙膏产品自称的健齿美白等功能对保护牙齿和让牙齿更好看只有辅助作用,而正确刷牙才是日常洁齿护齿的根本。

  过分依赖牙膏会贻误治疗

  目前,市场上牙膏的种类繁多,很多产品都说有美白、抗过敏、含氟含钙、抑菌杀菌等功能。人们在购买牙膏的时候往往会根据自己的口腔问题而选购,甚至觉得不去医院看医生,用牙膏就能治牙病。曾经有一位患者告诉医生,他牙龈出血,用了说是能减轻牙龈出血的中草药牙膏后,感觉牙龈出血症状有所缓解。但是一段时间过后他却出现牙龈肿痛,来医院检查被确诊为严重的牙周炎。虽然抑菌牙膏可以减轻牙龈出血,但是在牙周发生慢性炎症的时候,刷牙时局部未必出血,但此时牙周已经损伤严重。由于他认为牙膏能治病,忽视了对牙齿的检查,导致牙周疾病加重,丧失了早期治疗的机会。

  有些人喜欢购买含氟牙膏,认为人体缺少氟就会患上龋齿。但引起龋齿的原因很多,龋齿发生一定要到专科医院正规治疗。学龄前儿童吞咽控制发育不完善,而此时牙冠正在矿化,处于会产生氟牙症的阶段,如果长期使用含氟过多的牙膏,也会形成氟斑牙,使牙齿变脆。牙膏的美白作用主要是因为含有摩擦剂,通过打磨,把牙齿表面的色菌斑磨掉,但是对于一些牙齿内源性的深层色斑,美白牙膏的作用并不大。

  白天晚上要用不同牙膏

  有些朋友特别喜欢某种品牌的牙膏,就会一直用,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口腔里的细菌构成了一个微观的生态平衡,如果一直使用同样的牙膏,时间长了细菌会对牙膏中的抗菌成分产生耐药性,造成口腔内菌群失调,产生异味,甚至影响健康。还有很多人虽然知道牙膏应该换着用,但他们在一段时间内也是盯着一种牙膏用。实际上,每天早晨和晚上用的牙膏都应该有所不同。

  一般建议在白天使用清洁功效好的牙膏,晚上选择抑菌杀菌的牙膏。这是因为白天唾液分泌量是晚上的3~4倍,容易抑制细菌产生,且口腔内容易残留食物残渣,选择清洁功效好的牙膏可以有效去除口腔异物。晚上人处于睡眠状态,唾液腺分泌不足,则应该使用抑菌型牙膏。对于牙齿碰到冷热酸甜容易过敏的人群来讲,脱敏牙膏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这是因为脱敏牙膏里含有的成分可以有效封堵牙本质小管,降低神经的敏感性,缓解对牙髓感觉神经的刺激,收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如果有牙齿过敏但症状不严重者,可以选择先试用抗过敏牙膏治疗。若使用一段时间后相应症状消失,就可以换用普通牙膏。使用一个月后仍不见效,最好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牙膏的种类很多,没有口腔问题的人不要选择功能性牙膏,只用普通牙膏即可。而且大家应该知道,保健牙齿不在于牙膏的好坏,牙刷的选择、正确的刷牙姿势、定期的口腔护理和检查才是保障牙齿健康的关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