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鞋子应果断扔掉

2013年07月05日11:15  家庭医生在线  

  鞋子穿得越久就越合脚,很多人图舒服、省钱,非把鞋子穿烂了才准备换一双。殊不知,正是这些看似“合脚”的鞋子在悄悄伤害你的双脚。鞋子穿久了就会失去对脚的支撑和保护作用,小编建议,如果你的鞋子出现了这些状况,就可以果断扔掉了。

  一、多次开线、开胶。

  这样的鞋即使修补,也无法挽回它的使用寿命,反复修补还会让鞋变得更脆弱,容易造成走路姿势不正确、双脚被磨破等现象。

  二、鞋里凹凸不平。

  有的鞋子外观看着挺新,但鞋子里面却“惨不忍睹”。比如皮鞋穿久了里面会出现鞋底的方格形,或是鞋内部被压出了脚的形状等,即使垫上鞋垫也会硌脚,这样的鞋容易导致肿痛、流血,还会影响对身体各关节的缓冲作用,尤其快步走时无法保证身体受力平衡,容易崴脚。

  三、鞋面撑肥了。

  被脚撑得又肥又扁的鞋子,穿上以后不但不美观,显得脚肥大,并且已失去对双脚的支撑保护,容易不跟脚或造成崴脚。

  四、被水泡后变硬。

  浸水后“缩水”变小、发硬的皮鞋也不能再穿了,否则脚掌会受到挤压,走路时不仅容易夹脚,甚至还会影响孩子脚部肌肉和韧带的发育。

  五、鞋底穿平了。

  人行走、跑步时,脚的主要着力点在前脚掌,因此大部分鞋子尤其是运动鞋,足尖部分会微微往上翘,使后跟容易离地,保护足弓。但是鞋子穿久了,脚尖部分会被“压平”,失去了原有的弧度。若穿着这样的鞋子,速度、协调性和灵活性都会降低,还会对身体造成损伤。此外,有些鞋底的防滑纹路被磨平,继续穿的话,尤其是在雨雪天,容易滑倒、跌伤,最好丢掉。

  六、鞋跟磨偏了。

  鞋穿时间长了,鞋跟内侧或外侧会被磨平,尤其是一些高跟鞋,除了鞋跟磨损外,还容易因穿着方式不对,向两边歪扭,有时甚至让人走起路来有种“摇摇欲坠”的感觉。人体的骨骼是靠肌肉和肌腱来连接的,如果穿这样的鞋子,脚跟骨两侧的肌肉力量不平衡,腿也就可能相应的出现畸形,还可能发生踝关节内翻或外翻。

  鞋的平均寿命是两年,质量好的皮鞋基本可以穿到第三年。建议两三双鞋换着穿,避免一直穿同一双鞋,减少使用寿命。皮鞋宜隔天再穿,因为脚部出汗易令鞋里存有湿气,穿后应置于阴凉处风干一天,以防细菌滋生。需要提醒的是,革质鞋、劣质鞋最多穿一年,穿旧了别舍不得扔。

  其实,平时正确的护理和保养可以延长鞋子的使用寿命。换季时,应将不穿的鞋子认真清洗,然后放入鞋撑或海绵,使皮面保持完好的形态,防止出现死褶等;若皮鞋被淋湿,应以干布擦干鞋面的水分,严重的可在鞋内放些吸水的纸,自然风干,切忌放在太阳下曝晒或用热风吹干,否则极易造成皮鞋变形、皮面发硬,伤害双脚。

  每隔10天为皮鞋打一次油,保持光亮润泽,上油后需等5—10分钟,待皮面充分吸收后打理,皮鞋的光泽度更好;但是如果皮鞋未干透,就不能急于上油打理,因为皮面涂层未固化,打油容易造成脱色或涂层松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