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方式炒菜易患癌

2013年07月19日10:39  人民网  

  在中国,抽烟的女性人数远远低于男性,虽然近几年来,在时尚圈也兴起了一股以吸烟为时尚的风潮,不过女人吸烟毕竟为少数。但据报道,目前女性的肺癌的发病率是飙升最快的,这是为什么?

  据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王旭峰介绍,我国前两年在东北的沈阳、哈尔滨,调查了959名得肺癌的女性,这些人都是家庭主妇,绝大多数都不抽烟,一般也很少接触二手烟,那么何为她们都患上了肺癌呢?王旭峰说,她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家庭主妇在炒菜方式上都有不良的操作习惯。

  不良操作一、炒菜等油冒烟后才下锅

  中国人做菜老爱油烟超过燃点,等油冒烟了,再把葱姜蒜丢下去,呛锅了,闻起来感觉好像啊,但日积月累的过程当中就吸入了太多的油烟。现在看一些美食节目,很多厨师教人做菜也都会说,等到油冒烟之后再下锅,但实际上这是错误的,油锅里腾起的烟雾中,含多种能致癌的化学物质,烹调时食用油加热到270℃时会产生苯并芘,这种物质是一种强致癌物。苯并芘不仅会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更通过空气直接进入人的肺部。家庭主妇长期跟油烟打交道,经常吸入这些能致癌的化学物质,势必会增加患肺癌的可能性。

  不良操作二、不重视抽油烟机

  由于厨房燃料燃烧过程中使氮氧化物的生成量骤增,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再加上炒菜油加热所产生的烟,加重了室内空气污染。有学者对家庭厨房油烟机中冷凝物的总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样品中有74种化合物,其中包括烃类、醇酚类、醛酮类、酯类、羧酸类、杂环稠环类、甾醇类等,其中有些化合物具有致癌作用。

  现在的油烟机一般都有两挡或者三挡,很多家庭主妇都太勤俭节约了,省电只开一挡,甚至有人觉得,这个油烟不够呛,就不开了。更有个特殊的例子,台湾有对夫妇都得了肺癌,后来发现,建商没有把他们的油烟抽到屋外去,而是在屋内循环,丝毫起不到抽油烟的效果。所以,如果我们的烹调习惯不良,不太注重抽油烟机的话,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可能就承担了活的抽油烟机,把有毒气体都吸到了自己的肺中。

  不良操作三、锅具清洁方法不讲究

  很多人在洗锅的时候只刷锅内壁的下缘,但是锅内壁的上缘就有一层油垢,锅底也有很多的锅垢。据王旭峰介绍,他们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找一口用了很多年的陈年老锅,拿刀把锅底那些锅垢给铲下来,放在一个烧杯里,在电炉上加热,两分钟以后就开始冒浓烟,当时现场那个浓烟呛得不得了,整个演播室都没法待。后来用一个玻璃板给它盖起来,加热五分钟,再拿那个玻璃板一看,上面有一层厚厚的焦油,跟抽烟的过滤嘴里的焦油是一样的。

  王旭峰说,其实我们在家里也会闻到这样的味道,但为什么不觉得这么刺激,实际上是因为在家里炒菜的时候有饭菜的香味掩盖了它,但同时肺部也在不自觉地吸入着这种刺激性气体。

  如何减少油烟带来的危害?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厨房通风,是减少油烟危害的最关键。做饭时一定要打开门户,形成空气流通,在开火的同时开抽油烟机,炒完菜后,要继续开5分钟再关上。

  二、尽量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物,不要选择爆炒、煎炸以及过油、过火的菜式。建议多采用煮、蒸、凉拌等方法,既可减少空气污染,又可减少食品污染;既可减少营养素损失,又可节能减排。

  三、买一个非常有效的抽油烟机,最好是那种安装得距离烹调火源很近的抽油烟机。有效抽油烟的标准是,距离灶台1米远就闻不到炒菜的味道。

  四、在日常生活中,提倡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改变以油炸和高脂肪类食物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因丙烯酰胺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较好的免疫功能。

  五、定时清洗锅具,将锅底和锅内壁上缘的油垢定期清洗干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