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大暑养生保健

2013年07月22日10:46  新浪健康博客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的7月23日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120°。《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这时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大部分地区的旱、涝、风灾也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等任务很重。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2013年7月22日是24节气中的大暑,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俗语说“小暑连大暑,热得无处躲”,面对高温闷热天气的“烤”验,大暑时节人们该如何消暑养生呢?

  大暑文化

  大暑节气养生

  大暑时节,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证,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大家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该细心调养,重点防治。

  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心气容易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抵御酷暑,而导致中暑等问题发生,出现头晕、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等症状。

  防中暑

  生活常识上介绍说,进入夏季后,地面上白天从太阳光中吸收的热量多于夜间散失的热量,大气中的热量不断积累,到大暑期间,积累的热量达到了顶峰,所以大暑炎热。大暑一般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这让我们联系起一个词“中暑”。

  饮食

  暑天,运用饮食的营养作用养生益寿,是减少疾病,防止衰老的有效保证。夏季的饮食调养是以暑天的气候特点为基础,由于夏令气候炎热,易伤津耗气,因此常可选用药粥滋补身体。《黄帝内经》有“药以去之,食以随之”,“谷肉果菜,食养尽之”的论点。

  防疾病

  大暑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由于大暑时节各地明显湿热的特点,在这种气候条件下,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面瘫等)、风湿、感冒等是高发疾病。健康养生专家指出:“虽说现在的居住条件比原来要好,空调、电扇一样不少,但正因为室内外温差过大,造成了人体体温调节失常,各种大麻烦也随之而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