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冷饮多喝白开水预防夏季三类疾病

2013年08月01日09:4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原标题:少喝冷饮多喝白开水 预防夏季三类疾病

  【核心提示】

  连日来,长沙持续高温,省市各医院“高温病”的门诊量不同程度在攀升。

  记者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了解到,由于心血管内科、急诊科、脾胃病科门诊量患者近日增多,相关专家指出,高温天气要严防三大疾病即胃肠病、热伤风(空调病)、心脑血管疾病,市民需做好预防保健并及时就医。

  胃肠病

  湖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副教授 张洪勤

  夏季是吃冰的季节,随着长沙20多天的持续高温,吃冰之风更加盛行。冰西瓜、冰豆沙、冰啤酒都成为消暑食品。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胃肠道疾病患者。张洪勤介绍,入夏以来,脾胃病科接诊的胃肠疾病患者增加了2至3成。

  不少市民喜欢在夏季饮冰冷品,但夏季人体温度普遍较高,大量食用冰冷饮品,会使人体胃肠道温度突然下降,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易诱发胃肠炎。且夏季天气湿热,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加上人们喜吃生冷食物,更易引发急性胃炎、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胃肠道疾病。

  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湖南人“嗜辣”。张洪勤指出:“适当吃辣能够祛除人体内的湿气,增进食欲,对身体是有利的,但过度嗜辣,对胃、肠的刺激强烈,会损伤胃肠黏膜,容易患胃肠疾病。”夏季气温高,胃肠道的温度较高,人体的消化能力减弱,过度食用辣椒或在睡前食用辣椒,会造成对消化系统的负担,易患胃肠炎、胃溃疡等胃肠疾病。

  【温馨告诫】

  夏季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或半生的肉类食品,隔夜食物要重新加热或煮透再吃;切忌暴饮暴食,过度嗜辣,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食用冷饮要适度,在选购食物时应尽量选择新鲜食品。

  心脑血管疾病

  湖南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教授 毛以林

  7月23日,76岁的张爷爷因为突发脑溢血被儿子送进了湖南省中医院。经过一番紧急抢救,张爷爷才保住性命。张爷爷的儿子告诉记者,老人年纪大了,一直患有高血压,再加上这几天温度太高,老人胃口不好,心情也烦躁。23日中午,老人突然昏迷在厕所内,吓坏了儿女。

  毛以林称:“夏天,尤其是气温较高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相对较高。”当气温超过34℃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血液循环也会明显加快。由于高温,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至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再加上大量出汗,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容易出现动脉内血栓,造成急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加上闷热高温天气下,患者的心情长时间烦闷,容易紧张、烦躁,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促使体内一些激素分泌增多,致使血压升高引起血管破裂。高温天气,人们睡眠时间不足、过度疲劳,会导致血压升高、脉搏加快,这些不良刺激,可以直接诱发和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出现心律失常,严重时可造成猝死。

  【温馨告诫】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坚持按时吃药,保持平和的心境,加强对血压的控制。高温天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外出尽量选择气温较低时段,避免在室外做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有利于身体健康,促进疾病康复。另外,夏季还应避免身体过热或过凉,少喝冷饮,多喝白开水。

  热伤风

  湖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教授 李旭

  “今夏天气特别热,由此患上热伤风(空调病)的也特别多。”李旭向记者透露。所谓热伤风,就是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人表皮的血管和汗腺孔扩张,出汗量加大,入睡后因空调、风扇致气温降低,身体又会受凉而发生感冒。

  热伤风病情较轻的,一般无发高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病情较重的,常有高热,而且出汗后高热仍不退,并伴有头痛、感觉头重脚轻、身体酸懒、倦怠无力、口干但不想喝水、小便黄赤、舌苔黄腻,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热伤风(空调病)是一种亚健康状态,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发热、盗汗、身体发虚,很多人将其误认为是感冒。

  空调病大多发生在久待室内人员或者办公族身上。因为室内氧气不断消耗而得不到及时补充,室内的空气流通极差,人在这样的环境里,时间长了便会感觉缺氧。而在睡觉时人的新陈代谢放慢,更容易被病菌侵袭。

  【温馨告诫】

  预防空调病,首先温度不能设得太低,最好与外面温差在5℃至6℃,不要大汗淋漓地从外面进屋后直接吹空调,这样会让人体的汗液很快消散,将引起感冒、风湿等疾病。办公桌切不可安排在冷气直吹处,要是长时间坐着办公,如打字、书写等,应适当增添衣服。同时注意间歇站起活动一下,以促进末梢血液循环。 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陶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