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颜养生来一壶花草茶

2013年08月06日15:04  中国新闻网  

  古人有云“上品饮茶,极品饮花”。一壶花草茶在手,满室清香,炎热天气里的心情也随之宁静幽远。花草茶,与单纯的绿茶、红茶等相比,美颜养生的功效更为全面,不同的花草品类相配冲泡,可谓相得益彰,是女性的恩物。苦味清心、酸甜开胃,花草茶带来的滋味感受也更加繁复多变。

  常见的花草茶口味有:单一种类花草茶、综合多种花草茶、加果粒的混合花草茶、加香料的调味花草茶。由于花草茶不含咖啡因,且每一种花草都具有其特殊的功效,因此,在购买前要了解各种花草茶的风味和功效,并根据个人需要,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花草茶饮用。

  看起来温柔无比的花花草草,都是有药性的,所以才会有各种各样的功效。比如玫瑰花,有活血、养颜美容的功效;菊花有清热解毒,改善眼睛疼痛的功效;薄荷开胃、助消化、可缓和胃痛及头痛并且能促进新陈代谢。所以,应该根据不同时节和不同体质来选用,不能随意搭配饮用。比如,玫瑰花有活血的功能,所以孕妇忌用。

  推荐一:防晒桑叶绿茶

  夏天天气炎热,人的消耗大,出汗多,很容易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人容易感觉疲惫。血液粘稠度高就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荷。绿茶收敛性强,氨基酸含量丰富,可以消暑降温,实为夏季最佳茶品。其实绿茶的好处远不如此。中医认为,从春天开始人的气血由内脏向四肢调动。到了夏天,所有的气血都调动到了体表,阳气外升,而内里空虚,“至虚之处必是致病之所”。绿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儿茶素,杀菌消炎,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夏天多饮绿茶固然是好,可切记,淡茶即可,千万不要冲得太浓,喝得太多。绿茶中虽然咖啡因含量少,要是冲的过浓、茶碱太多、刺激太强,很容易引起头痛失眠。 另外,不要空腹就喝绿茶,空腹饮茶,茶性入肺腑,会冷脾胃,等于“引狼入室”,所以自古就有不饮“空心茶”的说法。

  绿茶可以作为基础茶,搭配其他花花草草冲泡出更加特别的茶饮。

  夏天紫外线强烈,防晒工夫做得再好,还是容易晒黑晒伤,桑叶绿茶可帮助防晒。

  制法:桑叶、绿茶各少许,加少许冰糖,开水冲服。也可以再加一点薄荷,更加清凉可口。这副茶饮不但好喝解暑,桑叶更具有美白的功效,常喝不易晒黑,有雀斑的女性到了夏天,一般都会雀斑加深,但如果常喝桑叶绿茶,和往年比起来,就会明显的发现雀斑并没有变深。《本草纲目》上记载:桑叶还有去风湿,强筋骨、平肝火的作用。

  推荐二:清热解毒金银花水

  “有藤名鸳鸯,天生非人种。金花间银蕊,翠蔓自成簇”。芳香的金银花是我国古老的药物,享有“药铺小神仙”之誉。祖国医学记载,金银花性寒味甘,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可以祛邪;既能宣散风热,又善清热解毒,可治疗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疽痈、咽喉肿痛及热毒血痢等,效果显著。

  制法:取金银花50克,加水500毫升,浸泡半小时,然后先猛火,后小火熬15分钟,倒出药汁,再加水熬,取二煎药汁,然后将药汁一并盛装,加盖后放入冰箱备用。代茶饮服时,若加些少许橘皮,味甜清香,可作为夏令常服的保健饮料,是清热解暑的良品。

  推荐三:补血养气玫瑰花露

  玫瑰花不但是浪漫的代名词,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药食两用的花卉。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就已经开始使用玫瑰花来治疗疾病了,特别是在养颜方面,运用得非常广泛。我国对玫瑰花的使用,不仅仅用于养颜方面,在治病养生方面同样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如《本草再新》说,玫瑰可“舒肝胆之郁气,健脾降火。治腹中冷痛,胃脘积寒,兼能破血”。

  而《食物本草》则说,玫瑰具有“主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的功效。另外《泉州本草》认为,玫瑰可以治疗“肺病咳嗽痰血、吐血、咯血”等疾病。《本草纲目拾遗》说:“玫瑰纯露气香而味淡,能和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金氏药贴》认为玫瑰露具有“专治肝气胃气”的功效。

  紫玫瑰可帮助新陈代谢、排毒通便、纤体瘦身、调整内分泌,最适合因内分泌紊乱而肥胖的女性。粉红玫瑰花与茉莉花搭配冲泡饮用有瘦身的效果,其中,茉莉可改善昏睡及焦虑现象,对慢性胃病,月经失调也有功效。

  最能体现玫瑰花妙处的,莫过于玫瑰花露。

  制法:首先是选玫瑰花蕾50克,将干玫瑰花蕾洗净,放在一边,分成3次煮。第一次,在锅里面放500毫升左右的水,将一小勺洗净的玫瑰花放进锅里,用小火煮,一直煮到玫瑰花蕾变色了,就把它捞起来。第二次是再放入新的花蕾,煮到变色了,再捞起来,就这样重复进行,一直到锅里的水只有一碗了,颜色也很深了,即可熄火。最后,将颜色靓丽的玫瑰花露倒入玻璃瓶中,就制作成了。玫瑰花露制作完成之后,最好先在冰箱里放一下,祛祛火。这种玫瑰花露既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内服时,可用沸水冲泡直接饮用,也可加糖或蜂蜜调味,服用后可以起到补血养气、滋养容颜的作用。外用时,可在洗完脸、洁面以后,用玫瑰露来拍打皮肤,也有美白肌肤的作用。

  推荐四:消暑开胃荷叶饮

  荷叶有清暑利湿的功效,山楂有消食健胃的作用,米仁则有利水消肿,健脾清热,这三种成分放在一起,清香开胃,不仅能消热解暑,还能健脾开胃。尤其是高温天气,冲泡一壶益处多多。

  制法:荷叶5克、生山楂5克、米仁3克,直接用沸水冲泡,泡淡为止,稍冷即可饮用。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实习生 黄鑫

  ◇小贴士

  不同人群适合不同花草茶

  电脑族:

  1.甘菊:具有帮助睡眠、润泽肌肤的功效,也可改善女性经前不适。可消除各种不适引起的身体酸疼,退肝火,消除眼睛疲劳。

  2.素馨花:生津益气,养肝明目,滋阴补肾,排毒养颜,健胃消积,安神补脑。

  3.金莲花:具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提神健胃等功效。

  4.菊花:具有解毒、清热及改善眼睛疼痛的功效。

  5.勿忘我:清热解毒,清心明目,滋阴除烦,生津润喉,健胃消积。对治疗头疼、牙痛都有明显疗效。

  6.甘草绿茶:帮助抵抗辐射的损伤,有效的清除身体内的毒素。

  减肥族:

  1.茉莉:可改善昏睡及焦虑现象,对慢性胃病、经期失调也有功效。茉莉花与粉红玫瑰花搭配冲泡饮用有瘦身的效果。

  2.玉蝴蝶:清肺热,利咽喉,美百肌肤,降压减肥,促进机体新陈代谢。

  3.辛夷花:排毒养颜,消暑只咳,降压减肥。

  4.马鞭草:有强化肝脏的代谢功能,并具有松弛神经、帮助消化及改善腹气的功效,可治偏头疼,还有瘦身的功用。注意孕妇避免使用。

  胃虚族:

  1.茉莉:可改善昏睡及焦虑现象,对慢性胃病、经期失调也有功效。茉莉花与粉红玫瑰花搭配冲泡饮用有瘦身的效果。

  2.薄荷:有助于开胃,促进消化,可缓和胃痛及头痛,并促进新陈代谢。消除口臭,解酒醒酒。消胃胀气都有效。不过要注意它会减少产妇乳汁的分泌量,具有刺激性,不可给小孩使用。

  3.金莲花:具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提神健胃等功效。

  4.桂花茶:对于口臭、视觉不明、荨麻疹、十二指肠溃疡、胃寒胃疼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5.金盏花:具有止疼、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有助于治疗胃痛、胃溃疡,但孕妇不宜饮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