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9款药膳祛湿利水

2013年08月13日10:28  家庭医生在线  

  早上起床照镜子,发现自己眼袋浮肿;面色晦暗发黄、动不动就油光满面;食欲下降,总是没有饥饿的感觉,连水也不想多喝……你是不是也有这些症状呢?如果有,那就说明你的身体有湿气了!秋来夏未走,气候偏湿,加上夏季吹空调、喝冷饮等行为也让身体积累了湿气。小编提醒你,不想被“湿气”困扰,日常要注意祛湿,下面几款粥品和汤水,就可以帮你祛湿养颜。

  秋来“夏”未走,身体要祛湿

  漫长夏季身体长时间处于空调房中,而且时刻不离冰镇饮料、冰淇淋等解暑之物,“冰不离手”的生活都容易使人的脾胃受寒,并让身体湿气积累。

  虽然已经进入立秋节气,但是炎夏的暑气还没有完全散去。当下气候特点是偏湿,脾在体内是一个喜燥恶湿的脏器,因而其运化功能容易受到伤害,进而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所以,此阶段养生重在防“湿”。

  身体湿气重的5个表现:

  1、总觉得身体沉重,浑身不清爽,腿像灌了铅;

  2、满面油光,毛孔粗大;

  3、舌苔很厚;

  4、大便黏腻,马桶总冲不干净;

  5、体型肥胖,大腹便便。

  【祛湿粥品】

  ●淮山粥

  材料:淮山30克,米适量(1人份)

  制法:淮山与米同煮成粥。

  功效:健脾养脾阴,适合腹胀、脾胃虚弱、大便溏烂的人。

  ●莲子粥

  材料:莲子30克,米适量(1人份)

  制法:莲子与米同煮成粥。

  功效:健脾、养心、安神。

  ●玉竹粥

  材料:玉竹30克,米、瘦肉适量(1人份)

  制法:玉竹与米、瘦肉同煮成粥。

  功效:适合腹胀、脾胃虚弱、大便溏烂的人,能起收敛,改变大便溏烂。

  【除湿汤方】

  ●竹笋银耳汤

  功效:祛湿利水养颜

  材料:竹笋300克,干银耳20克,鸡蛋1个,盐适量,水1000毫升。

  做法:

  1、先将竹笋洗净,干银耳用水泡发去蒂,鸡蛋打入碗中搅成糊;

  2、锅中放水煮沸,倒入鸡蛋糊,加入竹笋、银耳,用小火烧五分钟,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3、每次午晚餐前先喝汤吃料,也可直接当减肥餐食用。

  养生功效:竹笋能祛湿利水,是消除腹壁脂肪的最佳食物,银耳能润肺养颜。

  ●白术陈皮猪肚汤

  功效:健脾燥湿开胃。

  材料:陈皮6克,白术30克,鲜猪肚半个至1个,砂仁6克,生姜5片。

  做法:

  1、先将猪肚洗净飞水,将全部用料放入汤煲内,加水约2500ml,煲滚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

  2、然后取出猪肚切件,放回锅内,再煲30分钟,调味即可。

  养生功效:

  白术功效补气健脾、燥湿利水;陈皮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功效;猪肚甘,温,功效补虚损,健脾胃。故此汤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注意事项:本汤性温,阴虚内热者不宜食用。

  ●赤小豆粉葛煲鲮鱼

  功效:清热下火、祛湿润燥。

  材料:赤小豆100克,粉葛750克,陈皮少许,鲮鱼500克,生姜3片。

  做法:

  1、赤小豆、陈皮洗净;粉葛削皮洗净,切块;

  2、鲮鱼去鳞及内脏,洗净,慢火煎至微黄。

  3、把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放适量食盐调味便可。

  养生功效:

  赤小豆有清热解毒、利水除湿、解毒脓之功;粉葛能除脾胃虚火、生津止渴;鲮鱼是四大家鱼之首,其味道鲜美,具有健筋骨、活血行气、逐水利湿作用。

  故此汤尤其适用于湿热内蕴症见长热毒痈疮、舌红苔黄腻之人服用。

  ●冬瓜赤小豆煲生鱼汤

  原料:赤小豆60克、冬瓜750克、生鱼2条、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

  1、赤小豆洗净,冬瓜洗净,连皮切,生鱼洗净,宰净去鳞、内脏,慢火煎至微黄

  2、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

  3、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盐、油便可,供3—4人用。

  养生功效:

  赤小豆冬瓜煲生鱼汤清淡不腻滞又富有营养,同时又有祛湿健脾作用。赤小豆是常用的煲汤料之一,有健脾去湿,消肿解毒的作用,冬瓜能解暑气,而生鱼能补脾利水。

  ●淮山扁豆煲鸡脚

  功效:健脾祛湿、舒筋活络。

  材料:淮山15克,扁豆15克,芡实15克,薏苡仁15克,鲜鸡脚200克(约10只),生姜丝少许。

  做法:

  1、先将鸡脚去衣清洗,切掉脚甲。

  2、将淮山、扁豆、芡实、薏苡仁、鸡脚和姜片一起放瓦煲内,加水2500ml(约10碗水),武火煲滚后文火煮2小时。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养生功效:

  汤中鸡脚性味甘平,有健脾益气、舒筋强骨的作用,而且富含胶原蛋白,能令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淮山可以益气养阴、补脾肺肾;扁豆具有健脾化胃的作用。芡实健脾除湿,固肾益精;薏苡仁有健脾利水渗湿的作用。

  故本汤适宜脾虚有湿症见体倦乏力、食少便溏者食用。

  注意事项:鸡脚建议不要用冰鲜的,否则会影响汤的鲜味。

  ●粟米白果猪肚汤

  材料:粟米3条、白果50克、猪肚1个、生姜3片。

  做法:

  1、粟米洗净,连衣、须切段状;白果去壳、去衣、洗净;

  2、猪肚冲洗后翻转,用刀刮去脏杂,再用生粉反复洗净,并以清水冲净。

  3、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

  养生功效:

  湿度大的天气宜饮粟米白果煲猪肚汤。粟米(玉米)是大家喜爱的煲汤料之一,其入汤后清甜可口,不但营养价值十分高,且能健脾祛湿,最适宜于时下的天气饮用。

  以粟米配伍敛肺气、止滞浊的白果煲猪肚,其气味清润而不腻不滞,除了有健脾祛湿的功效外,还能清热、益气、健胃,为周末家庭靓汤,男女老少皆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