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歌太久小心突发耳聋

2013年08月16日11:13  新华网  

  日常保养中,我们会关注皮肤,关注眼睛……却容易忽略了耳朵的保养。很多白领在日常生活中过度使用耳朵,不知不觉中造成听力受损,严重时还会导致耳鸣、耳聋等严重后果!

  其实,耳朵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其他面部器官,千万不要等耳朵出现问题了,才开始留意它。正确的护理,可以让耳朵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听歌太久,小心突发耳聋

  “戴上耳机,世界与我无关。”这样一句在网络上流行甚广的话成为了不少时尚人士的座右铭。无论是大街上、公交车、地铁还是餐厅中,随时可以看到戴着耳机,沉醉于音乐世界的“发烧友”。

  特别是很多白领一族,无论工作还是休闲时间,都喜欢戴着耳机沉浸在音乐世界里。

  长期戴着耳机听歌,会让听力急剧下降,严重还可造成突发性耳聋。数据显示,突发性耳聋发病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在中青年白领中发病率最高。

  然而,这种情况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许多突发性耳聋的患者到医院检查时,却发现已是中重度耳聋,更有的是全聋。

  7个贴士 护好双耳

  【贴士一】日常清洁

  洁面是许多人的每日功课,但你是否会记得每天都给耳朵做一次清洁?也许更多人是在洗头的时候会顺便洗一下耳背,顺带擦一下耳廓等地方。

  其实,耳朵的清洁也不容忽视,特别是皮脂分泌比较旺盛的区域尤其需要注意清洁护理。

  耳朵长时间不清洁,可引发疾病

  如果耳朵长时间不清洁,或者油脂分泌旺盛的人群不注意清洁耳朵,很容易会造成毛孔的堵塞,进而形成皮脂腺囊肿。

  皮脂腺囊肿较多发生在耳背和耳朵下方。开始时像米粒一样,如不引起重视,会形成潴留性囊肿,必须到医院进行手术切除。

  因此,耳朵的清洁工作每天都要做,用毛巾擦拭耳廓和容易藏污纳垢的耳背。

  【贴士二】打耳洞需谨慎

  为了戴耳环而打耳洞十分寻常,有的人还同时打好几个耳洞。但你知道吗?打耳洞有可能留下疤痕疙瘩,增生的疤痕比原来伤口还大,甚至会长出很大的疤痕疙瘩。

  临床上许多患者耳朵上的疤痕疙瘩就是由于穿耳洞造成的,尤其是疤痕体质的人群,要治愈非常难。由于这些疤痕疙瘩要通过手术切除,术后恢复同样可能形成疤痕,复发率高达50%。

  耳廓打耳洞,危险更大

  如果在耳垂上穿耳洞还稍微好些,若在耳廓的软骨上打耳洞则危险得多。

  因为耳廓主要由软骨构成,血液循环比耳垂差,对细菌的抵抗力也较弱,容易受到感染。若产生严重的感染,还可能发展成化脓性软骨膜炎,甚至导致耳廓萎缩。因此,穿耳洞需要谨慎。

  【贴士三】不随意掏耳屎

  许多人有掏耳垢(俗称耳屎)的习惯。站在保养耳朵的角度,耳垢对外耳道是有一定保护作用的,不能随意掏。

  耳垢是由外耳道皮肤的耵聍腺分泌,一般会在张口、打哈欠或者咀嚼等活动时,借助下颌关节的运动而自然脱落,并排出耳道,并不需要人为地去掏。如果强掏耳朵,除了容易伤害耳内皮肤引起炎症外,还容易对鼓膜造成伤害。

  那么,耳垢是不是无须理会?

  耵聍的形状和分泌量每个人都不同,有的人天生耵聍腺分泌就比较旺盛,耵聍的生成速度较快,难以自行排出,由此引起耳朵瘙痒或者堵塞感,医学上称为“耵聍栓塞”,这时候就需要人为地清洁耳道。

  自己处理的正确做法是:将棉签浸透温水后稍稍挤干,放入外耳道内朝一个方向轻轻旋转,将“耳屎”泡湿、浸软后随之带出。

  如果棉签小心探入时没有感觉疼痛即可,但如果感觉到不适或者疼痛,意味着已经比较深入,最好停止清理。如果里面还有耳垢,就需要找专业医生使用专业器具来取出。

  【贴士四】耳机要舒适

  无论是听音乐还是接听电话,耳机成为人们生活中常用的工具。可是人们往往把选择耳机的标准放在音质上。

  其实,每个人的耳朵形状都不一样,且耳道大小都不一样,如果在使用耳塞式耳机时感觉到不舒服,则表明耳机的设计并不适合你的耳朵,长期使用这样的耳机会对耳道软骨造成压迫,容易导致软骨损伤及形成炎症。

  【贴士五】环境和紫外线侵害

  尽管可以自我分泌保护类的油脂,但外耳廓却会常常会因暴露于外界环境而受侵害,其中就包括紫外线及冬季凛冽的天气。

  冬天耳朵很容易被冻伤,因此经常性的保湿非常关键。

  而夏季外耳廓最容易被忽视也最易受害,太阳的直射甚至可以导致皮肤癌的产生。所以涂抹防晒霜的时候也别忘了耳朵部位,每天涂抹至少SPF15+的防晒霜(含二氧化钛及氧化锌成分)来保护这些敏感区域。

  另外,记住在早晨的护肤步骤中可别落下你的双耳。

  【贴士六】耳朵保健经常按摩耳朵

  按摩可促进内耳血液循环,比如按摩耳廓、捏耳垂,按摩颈后发际两侧凹陷处的风池穴。也可闭目静坐,将两手食指分别插入两耳孔中,然后迅速抽出,如此连续做10次。

  【贴士七】养成科学饮食习惯

  豆制品。人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大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并含有大量的钙,可以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因此,常吃豆制品,能有利于预防耳鸣。

  奶制品。奶制品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钙质。人体对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和利用,对防治血液循环和耳聋症状很有帮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