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经常打嗝暗藏的那些疾病

2013年08月27日10:45  人民网  

  夏末秋初经常打嗝暗藏的那些疾病。人们是经常在饭后或者刚喝过刺激性饮料就会出现打嗝,偶尔打嗝很普通,并且不理会一会儿也会消失,但是经常打嗝就有可能是因为疾病引起,长期打嗝可能是胃病引起,连续打嗝可能会是肝癌,到底哪些疾病会引起打嗝呢。

  夏末秋初经常打嗝暗藏的那些疾病

  打嗝暗藏的疾病

  1、经常打嗝或由胃病引起

  大家都有过打嗝的经历,虽然不舒服但也不是难以忍受,候连喝几口水或憋憋气就会好了。但如果经常打嗝就很可能是患上了胃炎。打嗝多是胃部胀大引起的,所以人们经常因为吃饭急或吃饭时说话吞入了较多的空气而出现打嗝的现象。如果胃部受了寒,或进食干硬、辛辣的食物,也会出现暂时性的打嗝。

  但如果经常出现嗳气、打嗝的现象,甚至没吃东西都会不自觉地打嗝,就有可能是胃部感染了幽门杆菌。据介绍,幽门杆菌感染后发作的胃炎,多数患者可能会出现上腹部隐痛、胃疼、食后饱胀、食欲不振及嗳气等,症状时轻时重,可能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尤其是工作忙碌,吃饭不定时的人群,更应该注意保护自己的肠胃。一旦经常出现嗳气、经常打嗝或不定期的胃部不适就要重视,打嗝症状严重时,要立即到医院通过胃镜、血液等方面检查来进行确诊。

  需要提醒的是,有幽门杆菌感染的患者,最好让家人也做一次幽门杆菌测试,以防交叉感染。

  2、连续打嗝要当心肝癌

  如果出现连续打嗝,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有可能这是肝癌惹的祸。目前,已经有因连续打嗝被查出肝癌的病例。据了解,连续打嗝有可能是因肿瘤导致肝脏肿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痉挛。此外,食道癌、贲门癌、胃癌的患者也会出现连续打嗝的症状。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患者无任何症状或体征,仅有少数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腹痛、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和皮肤瘙痒。但在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很难被人们所重视,因此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在发现时其病情就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3、老年人打嗝要警惕中风

  相较于普通年轻一族,对于老年人来说,反复打嗝而又总也止不住,则更需要注意,因为这有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要及时就医。

  据了解,中风之所以出现打嗝的症状,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中风后,颅内病变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脑干迷走神经核,调控呼吸心跳的延脑血管发生阻塞,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造成迷走神经异常放电,横膈膜的肌肉不断收缩,一直打嗝;另一方面是脑中风后常会发生应激性溃疡而致上消化道出血,出血后刺激胃黏膜,殃及膈肌,膈肌痉挛而出现呃逆。

  老人如果持续打嗝,伴有肢体活动不力、言语不清,甚至神志不清的症状,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等,要警惕中风,同时伴有消化道出血,应迅速求医。

  4、连续打嗝两三天小心胃溃疡

  打嗝貌似平常,可连续打嗝两三天,还有呕吐、胸疼、反酸等症状,那就要注意了。

  “最常见的原因是膈神经或迷走神经受刺激引起打嗝。诱因可以是进食不当如吃凉东西、辣食等刺激性食物,或情绪反应如发脾气、生气等。”医生表示,普通呃逆大多在数小时内缓解,超过三天的为顽固性呃逆。经常出现打嗝的人大多胃肠功能不好,比如有慢性胃炎、胃溃疡、胆汁返流等原因,也可能仅仅是功能性的消化不良,并没有器质性胃肠疾病。顽固性呃逆可以诱发很多疾病,也可以使原有病情加重。如长时间呃逆可能导致胃内容物反流损伤食道及咽喉部,也可能使胃肠疾病加重,如溃疡病加重。对于脑血管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出现呃逆可能是疾病加重的先期表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