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特殊时期怎么喝茶

2013年09月04日11:26  新浪健康博客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爱喝茶,不管是绿茶,还是花茶,都深受她们的喜爱。那么,女性朋友喝茶有没有什么禁忌呢?月经期间能喝茶吗?怀孕时能喝茶吗?

  若问“喝茶好不好”,相信有不少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好”。没错,许多医学研究已经发现,茶对人体具有抗老延年、防癌、降血压、消炎、杀菌等功效。然而,对女性朋友而言,由于其特殊的生理特点,却要小心不恰当的“喝茶”对自己造成伤害。

  (一)

  赵芳很讲究生活情趣,“喝茶”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即使每个月的那几天,也不例外。可是,她的“饮茶生活”却受到医生朋友的批评,说她月经期间不应该喝茶,尤其不应该喝浓茶。这是为何呢?

  喝茶好处虽多,但是,在女性的特殊时期随意饮茶,却是不恰当的。

  女性在行经期,经血中含有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和血色素,其中的铁元素也很多。丢失的铁元素只能靠食物补充,所以女性在经期或是经期过后需要多吃含铁比较丰富的食品。而浓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它会与食物中的铁质结合成不溶性的鞣酸铁盐,妨碍肠黏膜对铁分子的吸收和利用。月经失血,饮茶失铁,此时饮茶,不仅不能及时补血,反而极易造成缺铁性贫血。

  因此,女性经期不宜喝浓茶,尤其是少女更不要喝浓茶,以防发生贫血。然而,经期也不必远离茶叶,比如,用茶水漱口,便会让人感到口腔内清爽舒适、口臭消失,使自己在“不方便”的日子也拥有一个好心情。

  其实,在月经前及月经期间,女性朋友可以适量饮用些玫瑰花茶。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常会有心情烦躁,喝点玫瑰花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可以多喝点玫瑰花,以安抚、稳定情绪。

  (二)

  戚言一直喜欢喝茶,哪天不喝茶,她就觉得“浑身没劲儿”。今年8月,她怀上了宝宝,正感到高兴,却听说“怀孕不能喝茶”。戚言郁闷了:怀孕就不能喝茶了吗?

  茶叶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利的成分,其中的茶多酚具有收敛、解毒、杀菌、生津的作用,还可以延缓人体衰老进程;茶叶中维生素含量高,可以补充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茶叶中的氧化物对牙齿有保护作用;茶叶中还含有丰富的锌,饮茶孕妇所生婴儿的血液中含锌量也较高。因此,喝茶无论对孕妇还是胎儿都是有益的。

  但是,茶也不宜喝得过多、过浓,过量喝茶会影响铁的吸收,尤其是喝浓茶可以引起孕妇中枢神经兴奋而导致睡眠不安、心跳加快、易兴奋等症状,从而间接影响胎儿。所以孕妇喝茶应适量,最好以80℃~85℃左右的温开水随泡随饮,不要冲泡过度或放置过久,以分次多饮为宜。

  至于怀孕后喝什么茶好,没有绝对的标准,还须根据个人习惯和爱好决定。与红茶相比,绿茶中的鞣酸含量相对少些,对铁的吸收影响较小。爱喝茶的孕妇不妨少量饮用些淡绿茶,还能减轻口中不适。

  没有饮茶习惯的孕妇最好用点富含维生素C的饮料,因为维生素C能帮助铁的吸收,还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