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拂去肺中的“霾”

2013年09月04日15:29  新浪健康  微博

  撰文 丰洁明(博士)--著名中医、营养专家

  当下出现了很多有关秋季养生的观点,说法不一。追本溯源我们去看看中国养生宝典《黄帝内经》中是怎么说的。

  “肺主毛皮”,而肺在四季中对应的节气是秋季,所以,秋季保养好肺气,顺应冬季收藏的需要,遵循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就能与万物一样,在生、长、收、藏的生命过程中运动发展,生命才能有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养肺之道·舒缓安宁,戒虑消愁

  秋天这三个月,舒缓而平和,大自然的景象因万物的成熟而平定收敛,此时天高气爽,地气也清肃。秋季润肺,肺又主悲,所以不要因看到秋天瑟瑟肃杀的景色而悲伤,要保持情志舒缓和安宁。多想愉悦的事情,过滤掉和淡化那些烦恼忧愁,经常欣赏欣赏书画,听听优美的曲子,会使情志和身体得到很好的放松和陶醉。

  生息之道·早睡早起,吐故纳新

  中医讲“熬夜伤阴”,熬夜会导致第二天血热血燥、脾气暴燥,所以秋天要早睡早起,不要使精神躁动。可以经常去野外呼吸纯净的空气,吐故纳新。反之如果违背了秋天收敛之气,就会伤及肺脏,致使供给冬天的冬藏条件不足,导致冬天身体虚弱和肾虚等健康问题。

  运动之道·适体而动,心血平和

  秋天尽量不去做爆发性的运动,过于爆发性的活动会使心血躁动,不利于养生。男人可以做太极,八段锦;女子可以做瑜珈和跳健美操。

  饮食之道·清淡忌油,润肺去躁

  秋季要以清洁清淡鲜嫩为主。多吃润肺去燥的食物(肺脏喜欢的食物:莲子、百合、藕、黑木耳、白木耳等;肺脏讨厌的食物:油炸食物,燥热食物如烤羊腿、各种小炒肉等)。

  Tips:推荐几款秋季润肺的营养美食:   

  1、莲子黑木耳炖鸭汤:莲子、黑木耳适量,老鸭半只,加入少量黄酒一起慢火炖熟。

  功效:补肺益气、安神、去燥,可以使人的脸色好、有光泽、精力充沛、神清气爽。

  2、苹果莲子银耳粥:苹果一两个切小块、莲子三十颗、银耳冰糖少量一起加入清水炖熟。

  功效:可补气安神、使肺气充足、嫩肤,脱去面部皮肤的陈皮和老皮,使肌肤细腻(建议女性朋友经常食用, 一定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蜜汁胡萝卜:胡萝卜一只切成小块,加入少量的橄榄油蒸熟,再加入少量的蜂蜜食用。

  功效:口感舒服、补肺润肺。(特别是对于吸烟者可以清除肺脏中的不洁物质。使呼吸畅通、精力充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