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脂肪肝

2013年09月12日15:18  新浪健康论坛  

  第二,健康合理饮食。控制高热量、高脂肪饮食的摄入量,主张清淡、低脂饮食,每日可选择高蛋白、高纤维素食物,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

  第三,保证睡眠时间。国内外的研究都证实,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者超过9小时的人,身体质量指数(BMI)比睡大约七八小时的人高,并且也容易累积脂肪。

  第四,进行适量体育锻炼。即便无法做到每周3次,每次30分钟的锻炼强度,也可以每月少开一天车、下班回家提前2站下车,步行回家;不乘电梯,走楼梯;每工作1小时,站起运动10分钟。此外,在家也可以进行一些体力活动:例如进行扫地、抹窗等家务活动,晚餐后外出散步半个小时,还可跟着电视运动节目做10分钟的体力活动。

  职业病五:脂肪肝

  预防妙计:合理膳食、节制饮酒、减少高脂高热食物摄入、不盲目减肥、合理运动

  健康现状:本市传染病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本市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有研究报道显示目前发病率已经高达34%,以往脂肪肝发病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群,而近年脂肪肝的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健康预测:徐亮说,脂肪肝发病年轻化与现代人生活富裕、食物充足、缺少体力劳动及必要的运动以及缺乏科学饮食运动的知识及意识有关。肥胖、糖尿病、短期体重增加、家族遗传易感性、饮酒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见病因,而城市中的白领工作压力往往较大,工作环境多坐少动、作息紊乱、饮食不规律、频繁应酬、爱吃夜宵、经常放纵自己暴饮暴食、高脂高热量的饮食习惯,也为脂肪肝的发病打下了基础。

  解救锦囊:预防脂肪肝,首先要合理膳食,节制饮食饮酒,减少高脂高热食物摄入,不盲目减肥。成人每日建议进食谷类食物400克,蔬菜、水果300克,奶、奶制品、豆制品200克,肉、蛋100克。二是合理运动。提倡进行自己喜好的、可以坚持的有氧运动,如游泳、快步走(30分钟走3000米、每周走5次)。日常尽量做到“能坐不躺,能站不坐,能走不站,能快不慢”。

  职业病六:高尿酸血症

  预防妙计: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平时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坚持适量运动

  健康现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已经让人们避犹不及,近年来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痛风,这个继三高之后的第四高需要引起人们格外警惕。

  健康预测:尿酸是人体内嘌呤分解的代谢终产物,就好像是人体的“垃圾”。当人体每天生成的这种垃圾总量大于肾脏能够排泄出的量时,多余的那些就会被带到血液中,浓度达到一定的量时即形成高尿酸血症。高嘌呤饮食、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高尿酸血症的祸首,肉类食品,特别是羊肉,还有啤酒和海鲜,是引起血尿酸浓度过高诱发痛风的主要因素,因此年轻人人群控制这些食物的摄入非常重要。痛风是高尿酸血症发展的一个阶段。患了痛风后,手脚关节会红肿变形并异常疼痛,这是因为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长期处于高位,使得尿酸盐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沉积,若因此而导致的关节炎反复发作,便可能形成痛风石,最终导致关节畸形。除了损害关节、让人剧痛外,尿酸高还是潜伏的“肾脏杀手”,它可引起急、慢性尿酸性肾病和尿酸性肾石病。此外,近20年来的研究还证实,高尿酸血症也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解救锦囊:“管住嘴、迈开腿”对防治高尿酸血症和心血管疾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避免进食动物内脏和海鱼、贝壳类、虾类等水产品,各种酒尤其是啤酒,以及海鲜、火锅汤底、蘑菇、豆腐等高嘌呤含量食物;平时多饮水,每天液体摄入量达2500毫升至3000毫升,多吃些水果、蔬菜等,有利于尿酸排出;坚持每周至少两次、每次40分钟以上的慢跑、快走、游泳等有氧运动,避免剧烈运动。

  职业病七:颈椎病

  预防妙计:经常做颈椎操、保持良好坐卧姿、选择合适枕头、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健康现状:颈椎病原本是老年人的多发病,最新调查显示,由于长期慢性劳损,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已明显年轻化,已成为不折不扣的职场病、白领病。

  健康预测:导致颈椎病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遗传、生活习惯、职业、外伤等。颈椎就像机器,用到一定时间,会发生老化,年龄是最主要原因。但如今,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出现了颈椎病的一系列症状表现。尤其是办公室白领,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坐着,就容易诱发颈椎病。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人,例如会计、电脑工作人员、教师等,都是高危人群。颈椎病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混合型颈椎病6大类。颈椎病会造成3方面问题,包括压迫脊髓、压迫神经、压迫血管。压迫神经根,最终会诱发神经根型颈椎病,产生一侧颈肩上肢反复发作的疼痛,手指麻木,仰头、活动不灵活等症状,在临床上最多见。压迫交感神经造成交感神经型颈椎病,会出现眼睛涨涩、怕光流泪、视物模糊、头痛沉晕、肢凉或指端红、心急、心烦易怒等症状。压迫椎动脉造成椎动脉型颈椎病,会产生眩晕、恶心,一侧头痛、视觉障碍等症状,影响大脑血液供应。这类患者经常被送至神经外科就诊,以年轻人为多。

  解救锦囊:预防颈椎病要三分治、七分养,首先应当纠正不良的休息和工作习惯,减少颈部的疲劳,不可长时间看电视或长时间低头工作,工作时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每工作1小时应改变姿势并适当活动,可以做颈椎操、学大鹏展翅,以增强颈部肌肉韧带的血液供应、增强弹性,避免积累性劳损。其次要保持良好睡姿,选择合适的枕头。睡眠应以仰卧为主,侧卧为辅,要左右交替,侧卧时左右膝关节微屈对置。头应放于枕头中央,以防落枕。枕头以一个拳头高度为佳,不宜过硬,躺下后,枕头的侧面应形成马鞍状。最后要避免受寒,注意保暖。颈椎最怕受寒,所以要及时增减衣物,给自己的颈椎以适宜的温度。可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既有温度又有风度。

  职业病八:心理疾病

  预防妙计:树立乐观向上心态、放慢生活脚步、进行体育锻炼、多跟亲人朋友联络

  健康现状:2011年本市精神卫生流调结果显示:本市焦虑障碍和抑郁障碍的患病率为2.89%和4.6%。据此推算,本市现有焦虑障碍和抑郁障碍的现患病人数分别高达31.79万人和50.6万人。由此可见,焦虑抑郁障碍是常见的精神疾病。

  健康预测:杨建立教授说,情绪低落、愉快感缺失、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为抑郁症的典型临床症状,但半数以上的患者并不是以这种典型的形式为表现,而是以各种形式的躯体不适为主要表现。生活中,宅男宅女、白领、老年人等已经成为抑郁症的几类高发人群。喜欢长时间独自呆在家里的宅男宅女,由于缺乏与他人的交流与沟通,容易产生抑郁情绪。现代白领们背负着巨大的工作、生活重压,负面情绪得不到及时释放,久而久之就会患上心理疾病。抑郁症会影响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的治疗。人若长期处于一种压抑、紧张、恐惧的状态中,会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及工作,严重时会危害人体身心健康。

  解救锦囊:第一,树立乐观向上的心态。研究显示,良好的心理状态有益于健康,不仅能够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增强抵抗各种躯体疾病的能力,而且能够增强工作、生活和社交等能力。现代人应保持一种舒畅、愉快、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态度,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不要把目标定得过高,应该心态平和地去看待每一件事情。从容面对工作、家庭中出现的压力和矛盾,遇到困难要多看积极面,学会自我调整。

  第二,放慢生活脚步。现代白领要在快节奏的生活工作中,学会适当“慢”下来。做到劳逸结合,学会放松自己,放松心情。自我排解的方式包括晒太阳提神、听音乐、聊天、散步。

  第三,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大大释放心理压力,缓解疲劳。运动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提高大脑皮层神经活动过程的兴奋性、均衡性和灵活性。

  第四,多跟亲人、朋友联络。亲人是最安全舒适的交际对象,可以常回家看看父母,多跟亲戚朋友倾诉,排解工作压力。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