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命都是从嘴里省出来的

2013年09月24日09:16  新浪健康博客  

  今年,最high的是尝试过“不吃饱的生活”!相比过去“吃不饱”,现在则是好日子中主动要求尝试“不吃饱”。为什么?在2013上海书展上,《不吃饱的生活》书中告诉我们,两千多年前,医学之夫希波克拉底就说过“寿命是从嘴里省出来的”。2012年英国伦敦大学健康与老龄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研究发现,小鼠的食量减少40%,其寿命可延长20%—30%。与此同时,在狗和与人类享有60%共同基因的果蝇等动物身上,科学家们也得出了类似结论。主导该研究的皮蓬博士表示:“按照该比例推算,人类少吃40%,可延长20年的寿命。 ”

  过于丰盛导致细胞加速退化

  面对美食的诱惑,人们往往控制不住自身的食欲,直到吃撑才会停下来。然而,这样的暴饮暴食对身体的伤害是巨大的。

  《吃不饱的生活》作者、营养食疗专家解放军总医院主管营养师顾奎琴指出,人体内器官的工作是有一定规律的,其承受能力也是有限度的,如果违反了它们的工作规律或超出其承受能力,各器官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导致疾病发生,严重者可影响寿命。然而,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社会交往过多,造成了三餐过于丰盛,夜宵毫无节制。这样的饮食方式,使人的胃、肠等消化器官时时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很短,每2-3天就要修复一次,一日三餐过饱和吃夜宵,胃黏膜就得不到修复的机会。另外食物长时间滞留在胃中,逼迫胃液大量分泌,会破坏胃黏膜,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胃功能降低,引发胃肠疾病。同时肝脏为了处理过剩的营养就会超负荷地工作,还可能出现肝功能异常。

  据了解,人空腹时,肠胃道的血液容量占人体血液容量的10%左右。而在饱食后,为了消化更多的食物,胃肠道血液循环增加,这时的胃肠道血液容量可达到人体血液总容量的30%。如此多的血液在肠胃道里,其他器官自然会出现供血不足的现象。如心肌缺血会使人心跳无力、心率缓慢、胸闷气短、头晕等,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还会加重病情。尤其是过多食用高脂肪的食物和酒精,极易引发心肌梗死。而肌肉缺血则会使肌肉组织中的乳酸不易代谢,肌肉变得松弛无力,让人感到十分困倦疲乏。

  俄罗斯科学家梅。奇尼科夫曾提出“大肠中毒理论”,他指出,不能被肠胃吸收的残渣废物会暂时储存于大肠中,此时大肠壁要把其中的水分重新吸入体内,那么这些残渣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如粪臭素、氨、甲烷等,也会随着水被重新吸收而一起进入体内。然后随着血液循环、淋巴循环带到全身的组织细胞中,导致全身组织、细胞的慢性中毒。这就是造成衰老的重要原因,也是某些人早衰多病的因素之一。而人在饱食状态下,体内的营养积聚过剩,超过了机体的代谢能力,体内的抗氧化酶活性大大降低,身体清除有害化合物的能力会慢慢减弱。当这些有害化合物产生过多时,人体抗氧化与氧化速度的平衡被打破,这就导致了细胞加速退化、变性,从而加速了人体衰老。

  多食蔬果粗粮可延缓衰老

  顾奎琴指出,如今,人类饮食最大的问题,是动物类食物食用过多,造成身体极度酸性化,而且目前动物性食物被污染的程度比植物性食物更严重,所以多食用蔬果、粗粮等可以减少许多潜在的危险。

  美国医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雷翁教授称 “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80%的慢性疾病都是体液酸化造成的”。人体健康体液pH值应在7.35-7.45之间,呈弱碱性,这种状态称为生理上的酸碱平衡。而酸性体质会加重钙的流失,使女性皮肤粗糙、早衰,中老年人容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加速衰老,儿童发育不良、智力低下,青壮年男性出现身体疲劳、记忆力衰退、性功能减退等症状,更严重者甚至会诱发癌症,提供癌症细胞适宜的生存环境。

  美国古德教授说,每一个正常人,每天在体内都可能产生100~200个癌细胞。但事实上,真正患癌的人数却不到总人数的1%。这是因为人体具有自愈能力,包括解毒能力、杀死异物的能力等。但体液酸性化会使这些能力大大减弱,不能及时杀死癌细胞,长时间积累,癌细胞数量增多,就很可能引发癌症。

  研究发现,水果和蔬菜可以帮助排除体内聚集多年的毒素,对人体具有显著的净化作用。并且蔬菜、水果、粗粮等食物含有丰富的酵素、维生素及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可以提高血液含氧量,让人体的酸碱值偏向弱碱性。当人体的pH值,即血液、尿液呈弱碱性时,人体的免疫力会达到最强。而血液含氧量的提高,则能抵抗住因坏的胆固醇太多而产生的氧化,避免其破坏血管壁,同时也保证了血管的畅通、不易老化,从而延缓衰老。

  人的进食方式应该饿了吃一点

  美国科学家的实验结果表明:轻微饥饿,有助于防止一些常见病,从而可延长寿命。其原因在于,细胞死亡是衰老的重要原因,而轻微饥饿会激发人体潜能,拯救细胞使之免于早亡早死。这和我们传统的饮食养生经验不谋而合,即“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

  长寿的秘诀就在于少食多餐。长期让自己处于饱的状态,人体对食欲的调控机制就会慢慢失灵,对饱的感觉会变得迟钝,就会陷入越吃越多、越多越吃的恶性循环。其实,人的进食方式应该像“羊吃草”那样,饿了就吃点,每次都吃得不多,使肠胃保持在不饥不饱的状态。特别是中老年人,他们所需的热量少,饮食过量就会增加器官负担,加速衰老。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水果、以及粗粮,禁止暴饮暴食,养成这三个饮食好习惯就能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相关链接:

    每天吃对三种食物让你远离衰老

  图表显示20种相当于2000单位抗氧化能力值的食物量。你无须费多少功夫就能把这些食物加进日常生活中。列出的每种食物的用量都含有约2000单位的抗氧化能力值,因此每天只要吃三种,就能获得足以对抗老化的6000单位抗氧化能力值。

  ●1/3茶匙肉桂粉

  ●1/2茶匙干奥勒冈草

  ●1/2茶匙姜黄粉

  ●1满匙芥末

  ●1/5杯蓝莓

  ●半颗梨、葡萄柚或李子

  ●半杯黑醋栗、黑莓、覆盆子或草莓

  ●半杯樱桃或1小杯樱桃活性浓缩汁

  ●1颗柳橙或苹果

  ●4片黑巧克力(可可纯度70%)

  ●7瓣核桃

  ●8瓣胡桃

  ●1/4杯开心果

  ●半杯水煮扁豆

  ●1杯水煮大红豆

  ●1/3颗中等大小酪梨

  ●半杯红球甘蓝

  ●2杯青花菜

  ●1个中等大小朝鲜蓟或8根芦笋

  ●1/3中等玻璃杯 (150毫升)的红酒

  (选自《食物就是最好的药》)

  15条获取最适当营养的原则

  多吃新鲜坚果和种子类食物(未经烘烤和加盐,每天1把);增加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取量 (例如豆类,1天2次);增加瘦肉或动物性脂肪的摄取量(1天1-2次,不包括红肉、乳制品等饱和脂肪);多吃新鲜水果(1天3次,尽量少吃高血糖负荷值的水果,如香蕉、葡萄);多吃完整谷麦食品(如糙米、黑麦、燕麦等,1天3次);多吃蔬菜(1天4份);多喝水、稀释的果汁、花草或水果茶(1天6-8杯,避免含咖啡因的饮料和碳酸饮料);多吃高脂鱼类或服用鱼油(1周3次);避免精制和加工食品(如白面包);避免油炸、烧烤、煎过头以及太油腻的食物;减少酒精摄取量 (隔天1份);减少小麦制品的摄取量 (隔天1份);减少乳制品的摄取量(隔天1份);避免甜食和甜饮料;饮食清淡些(避免过咸的食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