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心良方吃葡萄不吐皮

2013年09月27日16:58  《生命时报》  微博

  和渝斌,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副主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心血管病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认识和渝斌教授的人都知道,和教授不但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专家,而且还非常重视宣传科普知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抽出时间写博客、耐心地解答网友的问题,乐此不疲地做着科普知识的普及工作。作为心脏病学专家,他深知如果预防做得好,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是可以避免的。他认为,防病重于治病,只会埋头治病的医生不能算是最好的医生,专家学者都应该放下身段,多做科普,把科学的理念用最通俗的方式教给老百姓。这次的护心之道采访就是从和教授讲葡萄开始的。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和渝斌教授对记者说,“这不只是一句绕口令,还是一则护心良方”。和教授告诉记者,医学上有一种现象叫“法国现象”,是指法国人的冠心病发病率明显低于亚洲及欧美等国。对此,医学工作者做了长年大量的科学研究,最终发现,原来是葡萄帮了法国人的大忙。法国人平日酷爱喝红酒、吃葡萄,不但不吐葡萄皮,同时还会连葡萄籽一起吃下去。研究发现,葡萄皮中所含有的白藜芦醇具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调整血脂、抑制血小板凝结、降低血液黏稠度及增强免疫能力等作用。葡萄籽中有一种很强的抗氧化、抗衰老的物质称为原花青素,它的功效比维生素C、维生素E高数十倍。加之法国人喜欢喝葡萄酒,正是因为他们的这种习惯,使葡萄中的营养素随着酒精进入机体,同时酒精的“扩血管”作用也让血管做了一次“血管保健操”。这就让法国人在不经意间保护了心血管。因此,和渝斌说,“全世界的心脏科大夫在给出预防冠心病的健康生活方式时,总是强调:戒烟限酒,而非戒烟戒酒。”不过,和教授补充说,“饮酒要掌握好度,如果是酗酒就百害而无一利了。”他每次喝红酒,都会控制在两杯以内。除了多吃像葡萄这样能保护血管、对抗脂质过氧化的食品外,和渝斌的饮食很注意营养搭配。对于营养界推崇的多吃五谷杂粮、五种颜色,红黄绿白黑,他也非常赞同。

  不仅要吃得健康,多运动也是保持心血管健康的法宝。“运动对于降低血压、改善心肌缺血状态、向健康方向调整血脂代谢及纠正轻度血糖异常等方面,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和渝斌说,年轻时大多数人都爱运动,但工作后过些年,很多人就把忙当成借口,变得懒得动,甚至把运动当成一种负担。其实很多时候,边工作就可以边锻炼了。身材挺拔、体型匀称的和渝斌有自己的运动原则:能站就不坐着,能爬楼就不坐电梯,两三站路能走到就不坐车,骑车能到的就不开车。对于经常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人,久坐让腿部静脉血液回流不好,对于一些特殊人群的深静脉还容易长血栓。他的建议是,长期坐着工作的人可以边工作边运动。比如坐在座位上,可以掂掂脚尖,一收一放腿部的肌肉群。一般一组做八下,连续做八组,每天坚持做是很好的锻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