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早死的健康建议

2013年10月22日07:01  新浪健康  微博

每天只需走路20分钟,每年就能帮助3.7万人远离癌症、心脏病和中风导致的过早死亡。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很多人出生时,身体还是不错的,在中医里这叫先天好。长大以后,为什么那么多人得病?那是因为劳累、忧苦、环境影响等各种因素让我们的身心收到伤害,健康状况被破坏。

更多>>

  新闻背景: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期报道,由英国漫步者步行慈善会和麦克米兰癌症援助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每天只需走路20分钟,每年就能帮助3.7万人远离癌症、心脏病和中风导致的过早死亡。

  小编有话说:

  通过这个一则小小的新闻,我们可以看出:其实健康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很简单又很困难的事情。古语云:“不积小善无以成大德。”其实,健康也是一样的,“不积小善无以保健康”。很多人出生时,身体还是不错的,在中医里这叫先天好。长大以后,为什么那么多人得病?那是因为劳累、忧苦、环境影响等各种因素让我们的身心收到伤害,健康状况被破坏。诚如《黄帝内经》所说: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 法于阴阳, 和于木数, 食饮有节, 起居有常, 不妄作劳, 故能形与神俱, 而尽终其天年, 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 以酒为浆, 以妄为常, 醉以入房, 以欲竭其精, 以耗散其真, 不知持满, 不时御神, 务快其心, 逆于生乐, 起居无节, 故半百而衰也。”

  《黄帝内经》成书时候的“今人”已经成了我们所认为的古人,而那时候的道理却仍然适用于我们。我们都知道健康是人最大的财富。可是,平常我们更多的是在追逐和管理物质的财富。很多人本来拥有的健康财富在慢慢丧失却不自知。我们是时候对于身心的健康问题提高警惕,也是时候采取一些自我健康管理的措施了。

  每天走路20分钟就可以少得病,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很难。一天、两天,甚至一周做到20分钟行走,并不困难,难的是一辈子的坚持。晚饭少吃,少喝碳酸饮料,少生气,这些无不是极其简单的事情。但是要坚持天天做,月月做,年年做,就不容易了。

  我们来看一看有哪些防早死的好建议:

  35岁以前戒烟可防早死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年轻时就开始吸烟的瘾君子,很多在59岁前就死亡。而在35岁以前戒烟,可多活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几乎可以完全避免早死的风险。该项研究报告针对34439名医生进行年度问卷调查,问及他们的健康习惯,包括吸烟(时间为1951年-2001年)及死亡原因的记录。结果发现:60岁左右戒烟,至少可增加三年的寿命;50岁左右戒烟,至少可增加六年的寿命;40岁左右戒烟,至少可增加九年的寿命;而在35岁之前戒烟,可增加十年的寿命,期望寿命与不吸烟者相差无几,几乎可以避免所有的危险。

  “懒惰”或是防止早死的良药

  德国科学家发表的著作《懒汉的快乐》在评价游手好闲和懒惰成性时,把它们说成是职业精神压力的消毒剂和健康长寿的秘诀。当然,这里的懒惰并不是说要大家不努力工作,不勤奋学习,而是说要大家在工作、学习的时候尽量放松一些,不要太计较得失。

  皮捷尔·阿克斯特教授认为,那些宁愿躺在吊床上悠闲也不进行跑步的人,那些宁愿午餐后睡觉也不积极活动的人,他们长寿的机会多得多。当然,他也强调,业余时间从事运动,如走路,也有益于健康。但运动过度并不可取。

  真正的秘诀其实往往是最简单的,小编认为防早死比较靠谱的秘诀是:饮食清淡,睡眠规律,运动适量,心情开朗。

编辑:黄小龙

  参考:

  报告显示:每天走20分钟防过早死亡 新浪健康 2013年10月21日

  防猝死有五大法宝 人民网 2007年07月05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