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过度会导致营养过剩

2013年11月04日07:36  新浪健康博客  

  冬季是饮食“进补”的大好时节。营养专家李艳玲表示,大雪时节补养得当了,来年就有很坚实的身体底子,有利于抵抗疾病的侵扰。

  但进补也要讲究方法,虽说食补、药补、静养都在养生范畴之中,但不能用之太过。有些人食补太过出现营养过剩,过分静养只逸不劳出现动静失调;如果药补太过,则使机体新陈代谢失调。所以,即使进补的同时,还得注意饮食的荤素搭配,坚持运动,药补则注意跟体质配伍。

  大雪时节到底应该“进补”些什么呢?专家提示说,公众可以多吃一些羊肉、葱头、山药、桂圆、生姜、杏脯等温热的食物,尤其对处于经期、孕期和患有贫血、胃肠疾病的女性,冬季怕冷者格外有益。

  为了方便“进补”,专家还为公众提供了几个小食谱:滋阴补血、滋肝补肾的枸杞肉丝;补血益精,养血补髓的火腿烧海参;开胃健脾、降压补脑的蒜泥茼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