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都市病大盘点

2013年11月05日07:27  人民网-市场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在高楼大厦里的现代都市人,似乎越来越感到自身的健康经常出现不良症状。在繁忙的工作和污染的环境双重压力下,面临现代都市病的侵蚀。

  睡眠障碍造成身体恶性循环

  这两年脑白金声名鹊起,松果体素片一时成了人们常用语之一,安定则一如既往地维持着它的市场份额。对于现代人来说,失眠是个什么滋味,恐怕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有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偶尔一两次的失眠并没有什么大问题,然而睡眠障碍却是现代人面临的一个特大问题,许多现代病都能引起睡眠上的障碍,然后睡眠障碍又可引起其它的病症。

  有睡眠障碍的人,或彻夜难眠,或不易入睡,或时睡时醒,或早醒。如有哪一天晚上睡好了五六个小时,则暗称幸运。据卫生部2000年公布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失眠症患病人数已达120万—140万。在我国城市居民中,失眠症的发病率已高达10%—20%。

  睡眠最主要的还是一个质量问题。每天能够很好地睡上三四个小时要比脑子里乱七八糟地睡上十个小时都好。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千万不能姑息待之,应及时调节心理,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肥胖症引起连锁疾病

  近几年来发福的人越来越多。“啤酒肚”成为成功男士的标志,女士发胖也成了普遍现象。我国今年公布的医药调查报告显示,每百人中就有18个人超重,肥胖症病人已呈越来越多的趋势。1989年上海香山医院开设肥胖症治疗中心时,一年只医治几百名病人。而现在每年该中心要医治一万多名门诊病人,此外每年还有60名严重超重的病人住院接受减肥疗程。肥胖给现代人带来了精神上、身体上的极度痛苦。肥胖不仅是外表不能让人满意,而且因肥胖引起的连锁疾病也随时危害着人们的健康,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的发病率日益提高。

  疲劳成为健康大问题

  不知从哪一天开始“累死了”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一天到晚没精神,可到哪个医院都查不出毛病。”这也是一些上班族抱怨的内容。“亚健康”一词诞生真的是恰如其分地表现了现代许多上班族的精神状态。用更科学的说法,那就是“慢性疲劳综合症”。

  疲劳日益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大问题。除了确诊的病人外,常人眼中的健康者有一半左右处于“亚健康”状态。前不久公布的一项在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197位中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66%的人有失眠、多梦、不易入睡或白天打瞌睡的现象;经常腰酸背痛者为62%。

  专家分析:亚健康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没有引起身体上的器质性病变,因此常常被人忽视。但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生存压力比以往大大增加。因此现在有很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不过,处于亚健康状态也不必紧张,只要做好自我调节,适当减压,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过高要求自己,也不低估自己的能力,放宽心,多运动,就可以排除疲劳。

  信息爆炸令人猝不及防

  有一项统计表明,如今,全世界每年出版新书60余万种,新增期刊近万种,发表科技文献500多万篇。计算机、通信卫星、声像技术融为一体的多媒体技术使各式各样的信息铺天盖地地向现代人侵袭而来,令人猝不及防。

  来不及消化信息让许多人,尤其是科技工作者叫苦不迭,许多人也因此患上了“信息污染综合症”。

  国外专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一组愿意接受试验的人每天看几万张不同的照片,可没过几天,这些受试者都患上了偏头痛。科学研究也表明,人的大脑接受信息的能力虽然是异常惊人,在1/10秒的时间里,大脑可接受1000个信息单元,可是如果这些信息不经分析处理,再坚强的大脑也难以承受各类繁杂信息的狂轰滥炸。于是,头昏脑胀、心悸恍惚、胸闷气短、精神抑郁或烦躁不安等也就在所难免了。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紧张性休克。

  专家分析:信息爆炸不可避免地会对人脑造成很大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惟有自己提高识别、处理信息的能力,尽可能使繁杂的信息条理化、程序化,变成为我所用的宝贵资源。同时,生活的有张有弛、大脑的及时休整、适度的饮食营养和体育锻炼、规律而充足的睡眠,都是极好的预防手段。

  高血脂偏爱“富贵人”

  据抽样调查显示:约有32%的年轻“白领”们患有高血脂和脂肪肝。这些病症是人体脂质代谢异常所造成,对健康影响很大,可使人过早出现动脉硬化、冠心病、脑梗塞、脂蛋白性胃病、糠尿病等一连串疾病。

  少吃动物内脏和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是饮食保健的关键。要减少进食量,首先要杜绝肥肉、动物内脏、鱼子酱、奶油、油炸鸡腿等食物,而应当多进食瘦肉、虾、鲫鱼、奶、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较多的食品。要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对甜食也要加以限制,大量蔗糖会在肝内转化为脂肪。

  此外,还要控制饮酒。酒精,特别是烈性酒会在肝内氧化、分解,严重损害肝细胞,使肝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所以,专家建议,以茶代酒,特别是在清晨坚持空腹喝白开水200—300毫升,起到稀释血粘度和清洗胃肠道的作用。

  专家指出,在控制饮食的同时,不间断的运动有利于促进身体脂肪代谢。脑力劳动者应坚持步行、登楼等平时抽空可以进行的运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