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进补南北用药差异不大

2013年11月11日13:32  新浪健康博客  

  据《大公报》报道,国人流传“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秋冬进补不仅能固本培元,调整人体气血阴阳平衡,而且有利于驱病祛邪,使身体正气恢復。

  针对国人关切的养生问题,内地《中国中医药报》日前完成了一项以“秋冬进补”为主题的调查。调查以国医大师为对象,採取问卷调查方式,最终经过统计分析形成调查结果。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国医大师,九成以上推荐秋冬进补首选膏方──

  《黄帝内经》云:“秋冬养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那么“秋冬进补”是不是适应所有人呢?针对“秋冬进补适应的人群”这一问题,半数的国医大师认为老、中、青年都适宜秋冬进补,另有半数的国医大师则倾向于老年和中年人群。

  调查问题:“您认为现代人秋冬进补应选择何种滋补品更合适?”

  调查结果显示,90.9%的国医大师在虫草、海参及人参等多种滋补品选项中,选择了膏方,认为膏方是最适合现代人的进补方式。

  膏方,又称膏滋、煎膏,是养生保健中常用的中药剂型。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膏方要求“一人一方”,通过资深中医师详尽辨证,对症处方,让身体得到最适合的全面调理。以现代人普遍的亚健康问题为例,即使是同一种亚健康状态,如失眠多梦,也需要根据人的不同体质来进行调理,真正做到因人、因体质、因病情处方。

  近代名医秦伯未的观点力证了这一点,他说:“膏方非单纯补剂,乃包含纠偏祛病之义。”膏方不仅仅可以为术后,病中的人补足元气,恢復健康;对于亚健康的人群来说,更可充分调理人体机能,治病更养人,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理念。

  此外,膏方熬製一次就可以服用三个月;做成小包装又方便外出携带,可谓省时又省力,再加上口感好,一改人们对中药苦涩难以下嚥的印象。对于忙碌又想获得最佳治疗效果的现代人来说,膏方可谓秋冬进补的不二之选。

  膏方用药南北几无差异

  关于膏方的服用,有无南北方差异是人们关心的常见问题。毕竟长期以来膏方盛行于长三角地区,近年来随?养生意识的加强,我国北方地区也逐渐盛行秋冬季开膏方。然而南北方的环境差异较大,膏方又通常需要连续服用一个月以上。因此,本次调查对国医大师提出“从经验和学理角度来说,北方与南方的膏方用药有差异吗”的疑问。70%的国医大师认为没有大的差异,辨证处方即可。

  在膏方製作中,阿胶常常是作为君药,或者作为收膏之用。其中亦提及阿胶道地与否直接决定了膏方的品质与功效。想要收穫良好的膏方滋补效果,阿胶的选择是关键,而这一点也是许多人未必了解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