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膏方进补有哪些宜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0:05  中国中医药报

  □ 施仁潮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陈女 士,44岁,德清人,在河南郑州做房地产生意。三年前经人介绍服用膏方,服完一料膏方后,精神好转,腰酸消除,睡眠好转,小产后出现的肥胖也得到改善。此 后,每年膏方时节,都会从河南赶到杭州,配制膏方。像陈女士一样的人不在少数,吃过膏方后,每年都会想到用膏方来调补。

  冬令进补用膏方

  人生活在大自然中,与自然息息相关。天地自然,春温、夏热、秋凉、冬寒,四时气候更迭,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人体精气内藏,蓄积以应对时令的寒冷,以期满足来年生发的需要。这时进补人体更能吸收营养精华,有助于体质的增强。

  冬令进补能为来年开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础。民间就流传有“今冬进补,明年打虎”的说法。

  国医大师颜德馨对膏方有这样的评价:膏方组方合理,效果应在来春顿觉神清气爽,满面春风,不感冒,胃口好,睡眠佳,确实能体现中医防治之道及养生之术。

  冬令进补,主要是指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时间,进补的方法有食补和药补的不同。药补,有传统的丸、散、膏、丹,又有现代的口服液、胶囊等。在这些剂型中,人们崇尚的还是膏方。中医膏方因兼具治疗和进补的作用,因个体化的调理处方,效果较好,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信任。

  人们有冬令进补的习俗,进补会让医生开补膏。于是,说起膏方,多半认为是补膏。其实,膏仅是一种载体,用药必须根据服用者个人的情况、疾病的性质,参考 四时气候等各方面的因素来组方。进补的,有补阳、补气、补阴、补血之分;祛病的,针对寒、热、痰、湿、气滞、血瘀之不同,有温、清、化、消等不同,只有个 体化的处方,才能应对各种祛病健身的需求。正如名医秦伯未先生所说:“膏方非单纯补剂,乃包含救偏却病之义”。所以,膏方不仅仅是进补。

  将膏方调配到最好口感

  去年10月,来自台州天台的周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老总,应酬多,饮酒多,起居失常,饮食不节,结果肥胖症、脂肪肝、高血脂、高尿酸等多种疾病缠身。我为他 开了健脾助运、补肾泄浊的膏方。付钱,取膏,周先生兴致勃勃地吃起了膏方。在今年的中秋聚会上,我问起膏方的服用情况,周先生说,效果还不错,但很难吃 的,还有一大半放在冰箱里呢。还有某先生原以为膏方如雪梨膏,味道可口,结果尝试后大失所望,发现苦得难以入口,气得他将满罐的膏方扔向窗外。这就涉及到 对膏方的认识和服用技巧,在处方时尽量考虑到服用者的口感,使能愉快接受。

  医生的处方用药,要充分考虑到祛病保健的需要,做到主次分 明,寒热相济,阴阳交融,五味调和,兼顾脾胃消化吸收。同时,还要注意熬制成的膏方有较好的口感。一是在处方中尽量少用苦味重的药物,二是加用核桃肉、芝 麻、枸杞子、红枣一类,三是添加辅料,加糖加酒,糖有冰糖、红糖、白糖之分,酒多选用绍兴黄酒,这是膏方矫味的重要手段。

  对于服用者来 说,首先要知晓,膏方是药,难免苦口;其次,用量要恰当,一般每日一、二次,取一小匙,放碗中,冲入适量开水,搅拌化开。最好是放微波炉中热一下,到了一 定的温度,就会有一股特殊的胶香、药香扑鼻而来,这时喝到口里,会是黏黏的,香香的,苦中透着些许的甜,味道要好过一般的中药汤剂。有些人为了追求效果, 大勺服食,凉开水送服,这样做不但会使膏方口感变差,还会影响服用膏方的效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膏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