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该禁绝冷食吗

2013年11月13日07:07  新浪健康  微博

虽然已经进入冬季,但是很多年轻时常的朋友还是喜欢吃冰淇淋,喜欢喝冷饮,吃凉菜。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冬季总的饮食原则是:多食温补的食物,滋补身体,抵御严寒,适当吃凉性食物,可以养阴。

更多>>

  虽然已经进入冬季,但是很多年轻时常的朋友还是喜欢吃冰淇淋,喜欢喝冷饮,吃凉菜。最近,网上又流行一种说法:冬天喝点冷饮,吃点冷食,有利于去火。很显然,这是一个误导。中医讲人体要阴阳平衡才健康,过冷过热的食物都是不适合人体的。除非治病的时候,病人有时候需要喝很热的粥,有时候又需要喝点凉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想要获得健康,就不要食用过冷和过热的食物。冬季总的饮食原则是:多食温补的食物,滋补身体,抵御严寒,适当吃凉性食物,可以养阴。

  冰淇淋等冷饮冷食对健康的危害

  食用冰淇淋等冷饮冷食会使胃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等症。尤其经常性的冷刺激,时间久了还会引发胃病。尤其对于患有急慢性肠胃道疾病者,更应少吃或不吃,以防病情加重。另外,吃冰镇西瓜(西瓜在冬天还不是应季的水果,本身就不健康),口腔的唾液腺、舌味觉神经和牙周神经都会因冷的刺激而处于麻痹状态,不但难以品出西瓜的甜味,而且还会伤脾胃,引起咽喉炎。

  中医认为,人要是长期食用冷饮冷食,会使体内寒邪积聚,会引发风湿病、肠胃结石等疾病。女性还会因此出现月经不调、子宫肌瘤等疾病。要是寒邪太甚,还会引发寒热交杂等奇怪的毛病。

  冷饮并不能真正祛除内热

  冬天外界气候虽冷,但人们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再加上冬季饮食所含热量较高,很容易导致胃肺火盛,甚至出现“火盛三焦”现象,即:上焦蕴热,表现为舌尖赤红、舌苔黄厚,易导致上呼吸道、咽峡、扁桃腺、口腔黏膜疾患;中焦蕴热,多因过食油腻、甜或大补的食物造成,表现为舌苔厚、尿黄、便秘、焦渴等;下焦蕴热,多因肾虚、肾炎、膀胱炎、痔疮等引起。

  冷饮冷食只能起到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的作用,治标不治本,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体内蕴热的问题,吃“冷饮”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不妨再吃些“甘寒”食品,也就是属性偏凉的食物来制约。龟、鳖、鸭肉、鹅肉、鸡肉、鸡蛋、海带、海参、蜂蜜、芝麻、银耳、莲子、百合、白萝卜、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笋、香蕉、橙子、苹果等都属于凉性食物。

  凉性食物不等于冷食 凉性食物应热着吃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就是凉性的食物。但是吃萝卜的时候,应该是热着吃的,热气腾腾的萝卜汤就很好。比如冬季很多人喜欢炖牛肉,牛肉属于温性食物,如果炖的时候加点白萝卜,就是很好的凉热搭配。萝卜凉辛甘,有下气消积化痰的功效,它和牛肉的“温燥”可以调剂平衡,不仅补气,还能消食。糯米藕也是凉性的,但是冬天热着吃也有不错的养生效果。

  吃火锅慎喝冷饮!

  冬天吃着热乎乎的火锅,再喝上一杯冰镇可乐,很多人觉得“爽”,但有些高血压患者,喝完了热的火锅汤后马上喝冷饮,会造成血压忽高忽低,还有心肌梗死的危险。

  冬季本来就是高血压容易恶化的季节,喝下热汤后如果立刻再喝冷饮,就会造成血压起伏过大,可能相差20至30毫米汞柱?穴mmHg?雪,从而引发头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如果心脏本身血液循环就不好,还可能发生缺氧,造成心肌梗死。因此,专家建议,吃火锅时,喝热汤和冷饮之间,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喝的时候也最好小口进食,这样对血压变动的影响可以减到最轻。

  适当吃一些凉菜有助减肥

  冬天寒冷,人们喜欢吃油脂多、高热量的食品,加之户外活动少,因此易发胖,尤其是胸腹部和臀部。为了不增加体重,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适当吃些凉菜,能迫使身体自我取暖,多消耗一些脂肪,进而还会达到减肥之目的!

  儿童冬天少食生冷食物

  当然,冬天偶尔吃冷食也没有问题。不过胃肠功能欠佳者和儿童需慎食。儿童由于胃肠道发育不完善,在秋冬季节吃冷食后,易导致儿童胃肠蠕动加快,使正常的规律性收缩被打乱。阑尾是小肠游离出来的一个盲端,一旦肠道内的粪块儿误入其中,就会发生梗阻而无法排泄出来,以致阑尾局部充血、水肿、发炎。当化脓的阑尾破裂穿孔时,病情发展迅速,可引起腹膜炎等严重的并发症。为此,医生提醒,进入冬季,尽量不要让孩子进食生冷食物。

  吃凉性食物要分体质

  医学专家提醒,凉性食物虽然有镇静和清凉消炎的作用,但它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人。平常有燥热、手脚心发热、盗汗等阴虚症状的人,可以适当选择“甘寒”食物。如伴有虚弱、食少、低热、便干、水肿的心血管病人冬天吃凉性的鸭肉,能起到补虚、除热的作用。另一方面,脾胃虚寒的人则不宜进食寒性食品和凉性补药。

  食用冷饮冷食的注意事项

  在吃冷食冷饮时,最好让冷食冷饮在口腔中停留片刻。让口腔先适应一下寒冷,然后再徐徐咽下。当口干舌燥时,最好不要大量饮入冷水,因为既无法解渴,又伤害人体健康。

  切忌在饭前饭后食用冷食冷饮,尤其在饭后更要控制冷饮。因为进食以后,胃部因消化食物而血管扩张,血流加快。食用冷食冷饮,既容易稀释胃酸浓度,影响消化,又容易导致胃神经兴奋,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冷食冷饮对牙齿的破坏也十分大。冷食冷饮往往会刺激牙齿,日久会出现牙痛、牙龈出血等现象,还会患过敏性牙炎等疾病。另外,坚决不能吃卫生未达标的冷食冷饮,否则就会染上肠炎、痢疾等传染性疾病,后果苦不堪言。

文/黄小龙

  参考:

  冬天适当吃点“冷食” 新华网 2010年01月26日

  寒冬应吃些凉性食物 冬季晒太阳也有讲究 齐鲁晚报 2013年01月9日

  冬季吃点冷食大有好处 避免体内积热 人民网 2011年12月27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